第270篇 互扰军心(1/1)
作者:麻雀飞飞
    曹军在蜀营前叫阵半天,蜀军只是紧闭营门,坚守不出。

    曹休有些郁闷,明明是他们来攻击我们,这第一仗却是要我们去请他们出来打。

    好吧,既然你们不出,那我就进攻了!

    他挥动旗帜,命令军士前行,呐喊着向敌营冲去。

    蜀军躲在土壕内,等敌军靠近鹿角,随着高处马超挥动旗帜,弓弩手齐出,箭矢如雨般射向敌军。

    曹军冒着箭雨,拼力向前冲击,打了半天,扔下无数尸体,勉强推进到蜀营门前,又被营中冲出的长枪兵一顿乱刺,给逼了回来。

    激烈战斗进行了两天,曹军付出巨大代价,终于冲进了蜀营。

    蜀军边打边撤,又全都退回到山上营寨中继续坚守,曹军这下子要想仰攻进去,只怕是不太可能。

    曹休很生气,一把火把当道的敌营寨鹿角等物都给烧了,又冲着山上喊道:“马超,你大老远跑到这里来,不就是想重新打回老家,打到关中去吗?既然来了,怎么又一直躲着不愿出战?”

    马超在高处听得清楚,转头问徐庶:“明天就可以告诉他们了吧?”

    徐庶连连点头:“就是就是,不光是你等急了,我也等得不耐烦了。”

    马超兴奋地用右拳击了一下左掌,然后两手猛搓,对着山下喊道:“怎么了,曹休小儿,打得心急了?那好吧,明天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如果你听了还有兴趣跟我打,那我们明天摆开阵势,好好打上一仗!今天天色不早了,你早早回营去睡觉吧!”

    此前任凭曹休怎么挑衅,马超就是不回话,今天终于开口了。

    明天有好消息?不光是曹休,许多曹军都听到了。

    什么好消息?是他们的好消息,还是我们的好消息?众人一下都议论起来。

    好消息?你难道还能给我们好消息?曹休可不相信这种事,依旧让人大声喊道:“有屁快放,有种现在就下来打!”

    马超现在完全兴奋起来了:“曹休小儿,我不和你一般记较,你还是早点回去,别等天黑了路上摔着了!等着明天我给你的好消息就是了!”

    曹休看看天色,也只好下令回营。

    好消息?什么好消息?众军士们议论了一夜,曹休也忍不住想了一夜,却只是想不出来。

    张既随军在营中,轻笑道:“将军别想了,那只不过是敌人故意用来迷惑军心的,你越想,就越上了他的当了。”

    曹休却放不下了:“我也知道这是敌人故意扎乱我们军心的,只是,他们这次进兵,实在是疑点重重,一点都不合常理啊。”

    张既无奈摇摇头,再说下去,他怕自己晚上也会睡不着,索性闭嘴了。

    第二天,曹休就迫不及待地早早领军来到蜀营前,高声喊马超搭话。

    马超站到高处,迎着太阳,满脸灿烂,虽然徐庶让他再等一等,熬一熬曹休,他却实在忍不住了。

    早一点说出去,岂不是更让曹休难熬?

    “曹休小儿!这么早就来磕头了?是不是觉得我们这次四路出兵,实在是有违常理,让你想不明白了?实话告诉你吧,你上当了!你个傻子,领着大军跑到这里来跟我耗,实际上,这时候,我们的大军都已经兵出子午谷,打到长安去了!”他拿了个喇叭筒套在嘴上,憋足了气,大声对着曹军喊了几句。

    曹休闻言大吃一惊,难怪自己心里不踏实,难道真的是上了他们的当了?

    不,不可能,从汉中方向来的只是敌人偏师,都已经分成四路了,怎么可能还有大军能出子午谷?

    子午谷方向,我也并不是没有防备,早就布置了五千人马在那里防御,长安城中更是还有两万多人马随时各路接应,怎么可能让敌人无声无息地就直接打到长安城下去了。

    他赶紧让身边军士跟着他喊:“马超小儿,不要在这里满嘴污秽,妄想动摇我们军心!就凭你们,还想打到长安?简直是做梦!我们在子午谷有重兵把守,你们如果想从子午谷偷袭,就只能葬身山谷,有来无回!”

    嗯,这会是真的吗?马超听到对方这么回话,竟然一下子不知道怎么接口了。

    徐庶赶紧从马超手里抢过喇叭筒来,大声喊道:“你不要在这里自欺欺人了!你们在子午谷口的那么点人,早就被我们的镇北将军、汉忠太守大人魏延魏文长率领的五万精兵,打得片甲不留,尸满山谷。就在昨天,我们的镇北将军,已经兵临长安了!你上了我们的当,造成长安失守,就等着回去满门抄斩吧!”

    徐庶的话让曹休更不安了,是啊,汉中方向是魏延所督,这一次,哪一路都没听说过是他率领的啊,难道,他们真的大军出子午谷了?

    张既今天是跟着来了,这时及时出口相救,双手合在嘴边回敬徐庶:“我也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魏延小贼,五天前就已经在子午谷里斩杀了,手下士卒死伤殆尽!”

    年纪大了,说话不能太大声,他忍不住猛咳几声,缓过气来后,又转头对曹休道:“将军不要相信他们满口胡言,哪来的满门抄斩。”

    曹休自然知道满门抄斩是敌人胡言,哪有曹家抄斩曹家的道理,当下也很生气,自己又带头喊起来:“我也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们的镇西将军,已经在褒斜道全歼你们的疑兵,趁着你们倾巢而出,汉中空虚,已经拿下南郑了!你们这一次,妄想多路疑兵,扰乱我们的判断,到头来,却是自食苦果!你们现在已经是前不能进陇右,退不能回汉中,已经走投无路了!要想活命,趁早投降!”

    咦?张既会骗人徐庶知道,没想到曹休也会骗人了?

    徐庶哈哈大笑:“到底是谁在骗人,你们自己心里清楚,不要再让你们的士卒白白送了性命了!哦,对了,可能是你们还没得到长安失陷的消息,还不相信我们只是疑兵是吗?那你们有没有想过,我们本来已经打了你们一个措手不及,却不趁机攻打上邽和冀城,甚至连近在咫尺的卤城都不占领,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是疑兵,只要把你们从长安远远调动到天水来,就可以了啊!”(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