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2篇 转变方向(1/1)
作者:麻雀飞飞
    葛良忙回道:“主公洪福,此战已经让江东水军精锐尽丧,如果人马再多,江东不可能毫无察觉,就不会那么容易疾行冒进了。”

    法正还在为北图雍凉无功而返惋惜呢,这时又叹气道:“这孙权实在可恶,本来襄阳已经可以被我们收回,就因为他们,害得我们襄樊之战,也是无功而返。”

    刘备倒看得开些:“如今夺回夏口,关上了荆州东大门,又斩俘虏无数,怎么能说无功呢。”

    庞统叹道:“其实,我以前也是主张放弃荆州的,就是考虑到荆州是争地,多方图谋,让人疲于防备,一旦出击一方,就会被另一方暗中偷袭。”

    葛良赶紧趁势为自己辩解,对刘备道:“主公,当初我也是曾劝主公东和孙权,北上抗曹,也是想着荆州不能同时与曹、孙两家为敌啊,只是,孙权觊觎荆州之心不死,根本难以真心和我们结盟。唉,当初是我想得太简单了。”

    刘备一听葛良这样说,似乎是在检讨当年的隆中对策,他可是一直按这计划行事的,当下忙问道:“军师此话怎讲?”

    葛良惦量着慢慢说道:“主公,不光是我,还有士元、孝直,其实我们,都是一直主张效仿当年高祖伟业,背靠益州地利,夺取三秦之地,然后出函谷关以图天下。其实现在仔细想一想,好像当今天下形势,和当年有些不太一样。”

    “哦?”这话一出,刘备和庞统及法正都立即坚起耳朵静听。

    葛良道:“当年高祖夺取三秦之地,一举成功,除了淮阴侯暗渡陈仓妙计,更是因为镇守关中的三秦之王,在当地失去民心,害得家乡父老二十万降卒被坑杀,而且三方割据,难以合力,才被轻易攻下的。可如今,曹操在雍凉虽然依旧不得人心,各地民众时有反抗,但毕竟各军齐心,而且拥有大量骑兵,往返呼应极为迅速,难以一战而定啊。”

    好像有点道理,但刘备和法正都认为这不是重点。

    葛衣又道:“而且,从汉中往关中,道路崎岖险峻,又路途遥远,敌人拒险不战,我们又粮运艰难,如果不能一战而定,难以长久相持。”

    这还差不多,刘备和法正都连连点头了。

    “当年我们拒险不战,虽然因为潜行深入击杀了夏侯渊,但最根本的原因,也还是因为粮运难济,曹操难以久撑,才逼不得已撤退的。如今反了过来,他们自然也会以此来对付我们。”葛良叹了口气。

    刘备眉头一皱,对啊,怎么我自己都忘了?

    随即葛良却眉头一展:“但是我发现,如果从荆州出兵,就不会有这些困难。你们看,荆州方向江河纵横,水路发达,运兵运粮什么的,可比从汉中运往关中容易多了。”

    庞统插言道:“可是荆州是衢地、争地、交地,敌人进来也很方便,两面受敌……”

    葛良笑道:“士元,曹军不擅水战,对于他们来说,这里就是险地,而对于江东,这次他们被赶出夏口,我们已经封住了他们由水道进入荆州的大门,他们无法深入,荆州水道畅通,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只是远望而不可及了。”

    庞统不出声了。

    葛良又轻声道:“你当初说要放弃荆州,是因为荆州经过战争,支离破碎,百废待兴,可现在,荆州在我们多年治理下,已经粮食连年丰收,商贸繁荣,人民安居乐业,已经又变成富饶之地了。”

    刘备说话了:“诸葛军师说得很有道理,不光荆州本地粮食丰收,即便是打起仗来,粮储吃紧,由水路从益州运粮增援,也是方便得很,路上损耗极少,增派兵力时,也可以避免士卒劳累。”

    “我,我在益州多年,对荆州已经有些不太了解了。”庞统一时还没法完全放弃自己原来的想法。

    刘备明白了:“诸葛军师的意思,是要我们以后把主攻方向转到荆州来?”

    葛良道:“正是,主公,这次关将军攻打襄阳和樊城,中原震动,南阳各地民众纷纷响应,曹操都吓得想迁都了……”

    话没说完,刘备又要生气了:“都是孙权这狗贼,害我们半途而废,早知如此,就该往这边再派出大军,东敌孙权,北助云长!”

    法正忙道:“主公刚才不是才说夺回了夏口吗?”

    葛良接着说:“这一次,天下震动,各地纷纷响应,更是提醒了我。主公仁义传天下,又是以中兴汉室为已任,如果能直取许都,或者拿下东京洛阳,振臂一挥,岂不是一呼百应,天下归心?”

    庞统和法正都不出声了,多年的计划要改变,需要好好想一想。

    “士元,孝直,你们难道不知道,汉中王可是在青州、徐州、豫州、荆州治政多年,每到一处,百姓无不拥戴,各路英雄争相归附。如果由原路打回去,既得民心,又熟悉地利,岂不是比兵出汉中要容易一些?”葛良明里是在和庞统他们说话,暗里却是在引诱刘备。

    谁说好汉不提当年勇,一说起当年,刘备更是心潮澎湃了。

    是啊,我刘备奔波多年,辗转各地,却因为时运不济,被曹操一路紧逼,只顾逃命,如今已经拥有两州之地,谋士猛将云集,为什么不能风风光光地从原路打回去,把曹操当年抢了的地方,又风风光光地全夺回来?

    庞统和法正想想也是,为什么非要学汉高祖的做法,他那时又没这么好的荆州。

    为什么不能从荆州出发,一开始就直接争霸中原,非要从长安那边杀出来干嘛?

    “只是,凭我们现在的实力,又两面受敌,直接在中原全面出击,是不是为时过早?”这是庞统的顾虑。

    葛良笑道:“江东经此一战,兵力损失惨重,多名战将被斩,全域震动,必定内乱不断,短时肯定急着自保,短期肯定无法出兵荆州,再说,我们不是已经占了夏口吗?难道,我们会连黄祖都不如?”

    “啊?哈哈!”庞统不再争辩,一笑了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