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5篇 关羽撒气(1/1)
作者:麻雀飞飞
    葛良让孟达先行率军回宜都,让范疆和张达率领他们的两千人马跟随关平回转,去和关羽会合,让张嶷率军紧随在糜芳及刘磐他们后面接应,防止意外,只留下王平带来的自家一千军士,以及此前分派到孟达手下作战的几百人,守着船队,等待糜芳他们追击后撤回。

    傍晚时分,糜芳和士仁,以及刘磐和张嶷他们,都先后率领军士,押解着三千俘虏回来了。

    张嶷禀道:“遵军师之命,我们追赶半日,赶在天黑前回来了。”

    葛良看了看那些俘虏,大都是一身黑泥,想必多是慌乱逃窜中陷入泥沼之中,主动高呼救命被抓的,轻轻一笑,对大家道:“众位将军和军士们,辛苦了!那些敌军,就让这泥沼地代替我们去消灭他们吧。”

    随即吩咐生火做饭,又让军士和俘虏们都赶紧把身上洗净了,把衣服都烤干。

    随后,大军在船上休整一夜,明日让王平率领三千郡兵回巴郡和巴东,其余人员全部启程前往夏口。

    他已经料定到关羽肯定在生气,那就先等一天,让他在夏口先看看儿子,消消气再说。

    那范疆和张达是张飞的部下,还可以让他先怀念一下兄弟情。

    关羽深知兵法,一到夏口,虽然生葛良的气,依然是立即船队封锁江面,又在岸上结营,严密监视城中动静。

    到了傍晚,关平和范疆他们率领近万人马到来,他便立即把夏口团团围住,却并不急于攻打。

    他向关平了解了此前战斗情况,得知已经将此次偷袭荆州的敌军全部击溃,葛良他们仍在追击敌军,过一两天就会赶来,内心稍觉满意。

    又把范疆和张达唤进来,问起张飞的情况,兄弟分开已经好多年了,确实时刻惦念着。

    范疆和张达此前在张飞帐下,虽然也是跟随张飞经常胜仗连连,但张飞实在是管得太严,罚得太狠,但他们也不敢在关羽面前说张飞坏话啊,只管连声说好。

    关羽满意地点点头,给他们赏了酒,让他们在后军休整。

    范疆回到自家营帐,感慨万千,对张达道:“你看关将军,对我们那么和气,要是能跟随在关将军身边,甘愿效死力。”

    张达摇头道:“你没听说,关将军可比那张飞傲气多了,和手下众多官员都闹不和,对我们这么客气,全都是看到张飞的面子,你可不要想错了。”

    范疆反驳道:“都说关将军轻士大夫而善养士卒,那张飞却是爱敬名士而不恤小人,像我们俩这不起眼的小官,又不是什么士族大家出身,自然是跟随关将军为好。”

    张达皱眉道:“你说,他们这样完全相反的两个人,怎么偏偏就那么要好?”

    范疆懒得想那么多,又感慨道:“唉,其实,我觉得能跟着军师最好,你看,这一路仗打下来,几天时间,就把几万敌人给解决了,而且军师待人又好,没有架子,要是能跟着他干,我真要谢天谢地了。”

    张达一撇嘴:“你做梦去吧你。”

    范疆点点头:“嗯,关将军把我们安排到后军,就是让我们先休息休息,我要先去睡觉做梦了。”

    葛良是第二天夜里才到达夏口,而且特意让糜芳他们落后一段,先到江边下船,就孤身直奔关羽营帐。

    关羽也就一直在等着葛良,听报军师来了,虽然生气,但毕竟葛良在刘备集团地位不一般,和他关羽也是共掌荆州多年,不好明着给脸色看,还是放下手中书,出帐前来迎接。

    葛良连连抱拳:“将军,多年不见,别来无恙啊。”

    “军师安好?帐内有请!”关羽抬手回道。

    葛良却不进去,只在那里感慨道:“将军,好多年不见,好多年不见了啊。”

    关羽已经忍不住要发牢骚了:“多年不见,军师回荆州来,怎么也不先和关某说一声,也好让关某备礼迎接?”

    “唉,”葛良叹口气,“我身在巴郡,和关将军相邻,早就想着能够有机会来荆州与将军一聚了,只是一来,不得汉中王之令,不得擅离本州啊,二来,关将军在襄阳和樊城与曹军苦战,没得空闲。”

    “然而军师还是偷偷地来了。”关羽已经话中带刺了。

    葛良一脸无奈的样子,叹气道:“唉,没办法,知道将军家里来了贼,你说我能袖手旁观吗?”

    关羽道:“我看军师是早知有贼来,连我家将都知道,惟独只把我关某瞒在鼓里。”

    葛良连连抱拳:“将军威武,如果将军早有察觉,在家看守,那贼他就不敢来了啊。借他一百个胆,他也不敢来!他都没来偷,又怎么能够说他是贼?没证据啊。”

    “哼!”这话说得关羽心里挺受用。

    葛良又道:“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防不用防。他时刻盯着,还假装是好邻居,天天说好话,就等着主人家外出,他就下死手。可主人也不能总守在家里,他还身负重任,还要以天下为重,破贼兴汉啊。”

    这说得有道理,关羽语气稍缓和些:“军师既然连贼什么时候来,来多少人都清楚,而且早已作好准备,还和我治下众多太守都私下联络好了,这,岂不是笑话关某守不住荆州,传出去,让关某颜面何在!关某今后如何面对治下众官?”

    葛良走近,压低声音道:“如今这些官员,除了徐庶,为了让江东贼寇轻军冒进,我让他故意和将军闹不和,所以知道这里面的曲直,其他众人,并没有人认为将军不知道江东要偷袭。我都是告诉他们,这都是将军和我共同谋划的,一方面,将军破曹军六七万,紧接着又闪电出击,大破江东六万之敌,共斩俘曹、吴十几万大军,正是一战成名,威震天下啊。”

    “你!”关羽可不想受这假声名,一转身,“唉呀!”

    葛良见关羽有些松动,紧接着又使大招,抬手朝西一揖:“这都是汉中王洪福啊。荆州军水淹七军,又大破江东来袭之敌,收复江夏,从此天下震动,曹、吴胆寒,天下英雄必定会群起呼应,真是可喜可驾啊!”

    一说到刘备,关羽不好再说自己的事了,只关切问一句:“汉中王这次兵出雍、凉,如今也有几个月了,也不知道那边现在战况怎样了。”

    葛良现在也不知道:“此前只闻报曹军掐守各处险要,和汉中王相拒日久,只怕我军已经粮草难继。”(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