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6篇 俘虏太多(1/2)
作者:麻雀飞飞
    吕蒙已经看到江面双方战船激战了,而这时围在江陵四门之外的军士都还没有完全撤回来,又担心他们撤退时慌乱无序,被城中徐庶守军冲出来追击,再次陷入当年逍遥津的混乱局面,急得不知道顾哪一头为好。

    片刻楞神之后,觉得还是要保住水战胜利才是重头,赶紧让侍从分头去通知众将领,一定要保持有序撤退,违者立斩!然后自己打马急奔江边而去。

    虞翻已经先行赶到江边,看到众军士都在拼命登船,正等着他们去迎敌呢,却发现那些船只已经掉过头去,顺水而下逃回家去了。

    “回来!都给我回来!”他拼了命地叫喊着,跳上一艘小船就去追,划出没多远,就看到此前前来报告神鸟下蛋的那名牙将,此时正指挥一艘大船横在江中,阻止自家军士逃跑。

    一些划着小船的军士哪里管得了他那么多,绕开大船疾驰而去。

    “你是怎么搞的,怎么连自家军士都管不住!”虞翻大声责问。

    那牙将现在也是勉为其难了,一见来责问的是虞翻,就大声回复道:“这哪里能拦得住啊,他们都吓坏了!你没看到,刚才天上神鸟又下蛋了吗!你没看到,那里又有几艘船被砸烂了吗!”

    虽然刚才没有顾得上看,但从周围众军士的惊呼声中,虞翻已经知道了大概,但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军士们这样私自逃走啊,这样下去,还打什么仗啊!

    吕蒙赶紧江边时,蜀军战船已经和江东战船的激战已经打得惊天动地了。

    由于江东战船大都停靠在北岸,让军士们登岸去攻城,蜀军战船趁机贴近南岸,往前驶出不少距离,同样是由普通战船在前护卫,“炮舰”在后攻击。

    而这种时候,侧向投石车正好发挥作用。

    葛良和黄玥当初设计这种船载投石车时,就特意调整了侧向投石机甩杆的角度,保证投出去的石块,以大仰角发射出去,不求打得太远,尽量追求隔着一艘船宽的距离,抛向敌船时能尽量抛得高,获得大一点的势能。

    当许多石块从高空落下,那些手持盾牌的江东军士,都赶紧朝天举起盾牌进行遮挡,可是,如果是落下的是一块大石,这盾牌又能起什么作用呢?

    而举盾牌去遮挡天空落石时,敌军密集射来的乱箭,又用什么去挡?总不能一手举一块防天上,一手举一块盾牌防对面吧?

    这仗没法打啊!

    江东众舰都开始纷纷后撤,连韩当都在敌人的双重攻击之下,战船受损严重,赶紧放小船冒着石雨撤回去了。

    “撤吧,都督!”韩当觉得根本不可能挡得住敌人了。

    “不!不要怕,顶住!我们江东水军,才是最擅长水战的!敌人的投石,坚持不了多久!”吕蒙不甘心,这么筹备良久,兴师动众的一次袭击,怎么能才开战一天都不到,就要全面撤退了呢。

    “都督!可是,现在军心已散!军心!士气!水战再坚持一会儿,只要能冲进敌船战阵,我也相信我们可以打赢,可是,这次袭击,完全就是中了敌人圏套啊,都督!”韩当也不想再给吕蒙留面子了,保住大军要紧。

    吕蒙不甘心:“不,我没有上当!真的,只要坚持住,我们很快就可以攻下江陵城!城里真的没有多少守军。你相信我,我在江陵城里布了很多眼线,不可能都出问题。”

    只是现在,他的声音是那样的柔弱无力。

第216篇 俘虏太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