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篇 抛秧好像成功了(2/2)
作者:麻雀飞飞

    大家一高兴,玩心也都起来了,反正现在又没外人,诸葛均和晶晶也弯腰去掏泥巴,谁小时候没玩过泥炮呀。

    葛良和黄玥就没玩过,还在向小宝讨教。

    跟随的两个亲兵也要玩,还一边掏泥巴一边对黄玥道:“夫人,下次把这个办法教给我们吧。我们出来当差,家里劳力少了,都忙不过来。”

    葛良道:“放心,这是当然,弄出这个来,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有力气种更多的田嘛。”

    黄玥道:“嗯,现在还不知道效果倒底怎么样,如果最后收割的时候不比用手插秧差的话,明年我们就想办法让大家都这样种田。”

    “站好了!”葛良见大家手上都捏好泥炮,下令大家站成一圈,“我数一二三,大家一起往下砸,看谁砸的最响!”

    随着葛良一声令下,“嘭嘭嘭”泥炮响成一团。

    “不行,不行,一点都不整齐,看来得对你们加强军事训练了,再来再来。”葛良觉得不过瘾。

    葛良和黄玥俩人玩新鲜,其他人因为哥嫂和主子放松开心,自然不会说不,一玩起来竟然砸了几十个回合还不罢休,搞起了泥炮比赛。

    “好哇,拿了我的地,竟然就是为了在这里玩泥巴!”圈子外突然响起外人的声音,把大家都吓了一跳。

    葛良转过身来,才看到庞统正站在自己身后,拿眼睛死瞪着自己,一脸愤慨的样子。

    “原来是你啊。”葛良摸了摸胸口长出一口气:“下次不要这么吓人好不好?我还以为是主公来了呢。”

    “还用你的脏手摸衣服,主公马上就要来了,你这样见他会有多失礼?”庞统不像是开玩笑的样子。

    葛良赶紧往路头张望,远远看着有几骑正缓缓而来,可不正是刘备带着陈到他们。

    “你,你怎么把主公引到这里来了?”葛良有些慌。

    “怕丢人了吧?还不快去洗手。”庞统提醒道,“你告三天假,主公关心你,说不知道你家里有什么事。我就告诉他说你在这里种田。主公想不明白你为什么要种田,还怕是给你的俸禄不够你养活全家呢,非要来亲自看看。你就谢主隆恩吧。”

    众人慌忙赶去池塘洗手。葛良接过黄玥的手帕一边擦手,一边让大家列好队形,一起前去迎接刘备,还是忍不住埋怨庞统:“你也不能把主公带到这里来啊,瞧我们大家这满身泥水的。”

    “你再说我就要你把这十亩地的钱交给我。”庞统有些幸灾乐祸,“有什么大不了的,你在隆中不就是种田的,主公还不是三顾茅庐去见你了?”

    “可是,现在这里连茅屋都没有,你叫我们怎么接待主公啊?”葛良还是要怪庞统。

    “什么叫没有茅屋,山脚下那两间房子难道你们还没打扫?”庞统很意外。

    “别人的房子我去打扫干什么?”葛良早就看到山脚下那两间房了,那里门上都上着锁,好像平时都没有人住,应该就是给农夫们休憩的地方。

    “别人的房子?”庞统问黄玥,“我把田交给你的时候,没有把那两间房的钥匙给你?”

    “没有没有,真的没有,我都不知道那两间房也是我们的。”黄玥举手要发誓。

    庞统挠挠后脑勺:“那好吧,是我忘记了。”当下不好意思再说什么。

    刘备等大家见过礼,问葛良:“军师,怎么又怀念起隆中生活来了,莫不是刘备怠慢了军师?”

    “岂敢岂敢。”既然刘备已经来了,抛秧也好像有眉目了,葛良索性也就摊开了说,“是我家夫人想着农人们种田太辛苦,正试验看能不能找个省力点的法子,让大家可以节省时间多种点田,收取更多的粮食呢。”

    又是夫人?刘备记得这诸葛夫人弄了不少东西出来,像那个什么手写板啊,什么莫尔斯密码啊,什么城墙上的倒扣门板啊等等,突然觉得自己太怠慢了这女子。

    “不知道夫人又想出什么好主意了?”刘备关切地问黄玥。

    黄玥把抛秧的事大致说了一下,最主要是这种办法省下不少劳力,插秧的速度比手插可以提高好几倍。

    葛良补充道:“现在江南四郡很多地方还是荒地,只是人口太少,无力去开发,如果能够提高效率,我们就可以把荒地充分利用起来,收取更多的粮食来供应军队了。”

    刘备正想扩军,就怕粮食不够吃,一听这话激动不已:“军师,夫人,那你们怎么不早把这好办法告诉大家?”

    黄玥忙解释道:“还只是初步想法呢,这不,刚刚才发现早几天抛的秧长新叶了,至于后面能不能长好,粮食收成能有多少,都还不知道呢。”

    刘备忙道:“烦请夫人带刘备去看看。”

    等看到田里长了新叶的秧苗,刘备也觉得能成,对庞统和葛良道:“我没事也隔几天就过来看看,要是最后收成也不错,我就派人去江南负责开发荒地。”

    “主公,这事都是诸葛军师他们一家在做,不如派他家三弟去负责吧。”庞统真是帮人帮到底,白给了地,还要推荐诸葛均去做官,这话葛良都不能说。

    刘备更在意黄玥:“不知道如果给夫人安排一个官位,世人会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