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6篇 法正的心思(1/1)
作者:麻雀飞飞
    一艘大船载着数十人,穿行在三峡激流中,飞速驶往下游江陵城。

    一名男子不听手下劝阻,坚持站在船首,看着两岸高耸入云的群山一座接一座扑面而来,又转瞬消失在身后,看得人眼花缭乱,却又令他激动不已,仿佛这群山就是一道道新生之门,他法正将由此开始全新的生活。

    险滩一个接一个,水中翻涌着一个个漩涡,水手们拼命控制着船舵,以保证不让船只撞上江中礁石。

    法正对这些视而不见,脸上泛起不经意的冷笑。

    当初张松回到益州,把法正和孟达两个好友悄悄召集到一起,宣布了一个重大消息:“我此行到达荆州见了刘备,此人胸有大志,百战不挠,我等如果能拥立他为主公,占领益州,必定可以施以平生所学,大有作为。如今我已劝说刘璋,让他结好刘备,他已经有些动心了。如果他要派人去和刘备联络,到时我就推荐孝直你前往,亲到荆州去结识刘备,如果你认为我所选的人有所值,那么今后我们三个就共同为迎接刘备入蜀作准备。”

    孟达早就觉得在刘璋手下没前途,一听此言立即同意。

    法正轻笑一声:“子乔兄,你好坏哦,此前你不是说要到曹操那里讨个好处吗?”

    张松脸一沉:“曹操那个家伙,自以为是,以为不战而降了荆州,天下再没有什么人可以入他的眼一样,什么意思嘛,敢小看我张松。真是小人自有恶报,几十万大军被人家刘备打得灰溜溜跑回老家去了。”

    法正迟疑不语。

    张松问:“孝直,子敬,你们都是外乡人,来到益州也有这么多年了,虽然我知道你们的才华,多次向刘璋提议启用你们,但是他目光短浅,到现在你们也不过一校尉闲职,无兵无权。刘备用人就不一样,你想他一生转战多地,经历过多次失败,阅人无数,自然对人才百般珍惜,哪会像那个曹某人……”

    张松没有把曹操以貌取人的话说出来,那样不是自揭其丑吗,转过来说:“听说如今他们的军师诸葛亮,此前从未做过官,和刘备也素不相识,但刘备仍然能够屈尊移驾,三顾茅庐请他出山,而且一出来就给高位,成为谋士之首。孝直,子敬,拿出你们的本事,让刘备看看吧。”

    法正当然知道刘备的英名,如果真能亲往一见,但凡两人有点眼缘,一生所学也终能有所用处。

    过几天刘璋果然在张松的推荐下派法正前往荆州结好刘备。法正还假装不愿意推辞了一番,急得刘璋连声允诺,如果能访问刘备成功,必家依功行赏。

    如今得行所愿,顺江疾驶江陵,法正怎么能不兴奋。

    轻舟驶过万重山,一日已近黄昏,江流渐渐缓和起来,而江陵城,也已经远远在望了。

    法正在江边泊下船,眼看着江陵城,离水边也不过几里地远,城楼都历历在目。

    一行人到达城门,向守军递上文书,等待刘备派人前来引见。

    刘备来得好快,率领几位官员急奔江边而来,还一个劲地说:“孝直来得这么快,怎么不事先派人给个信啊,这、这不是叫刘备怠慢了贵客吗。”

    虽然一般来说,刘备只需要派人到城门来接应再安排接见就可以了,但法正听说过张松都享受过出城几十里相迎的待遇,如今一见,果然不虚传,当下立即向刘备行礼:“一船顺江而下,实在是太快了,这江陵城又靠近江边,一眨眼就到城门了,来得唐突,还望将军不要见怪。”

    刘备拉住法正的手:“孝直说这样的话太见外了。好好好,我们都免了这客套话,快些随我进城安歇吧,这天都快黑了。”

    “孝直啊,今天来得太晚,众官都已经回家了,来不及给你安排仪式了,今天晚上呢,就让我好好招待招待你吧。”刘备一边走一边拍拍拉着的法正的手,连声说请。

    法正在蜀中看人冷眼看多了,如今刘备这般客套,着实让他心跳不已:“法正卑贱之民,左将军这样抬举,实在有些消受不起啊。”

    “唉,孝直,我们刚才不是说好了吗,都免了客套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我们开怀畅饮几杯,让我略表一下地主之情。”

    “哈哈哈,左将军礼贤下士,难怪各方豪杰争相奔投,法正也是一见就倍觉亲切,有如故人啊。”法正这话是暗地里试探刘备对他的眼缘如何。

    刘备要的就是这句话,立即回道:“早就听张别驾说起孝直满腹经纶,极擅谋划,刘备如果能够得到孝直指点一二,想必也不至于颠沛多年。”

    碍于随从在场,俩人点到为止。法正说场面话:“我家主公刘益州素闻左铁将军英名,特地派遗法正前来拜见,还望两家友好,互相支持,以保荆益两州平安。”

    正说话间,前面一人迎面而来,大声高呼:“主公,听说益州来客人了,我这刚得到消息,急忙就赶来了。”

    刘备忙向法正价绍:“孝直,这就是我的军师诸葛先生。”

    葛良向法正施礼:“想来这位就是益州贵客法正兄了吧?”

    法正忙向葛良还礼:“冒昧而来,惊动军师休息,实在不敢当。”

    葛良跟在刘备身后,细细打量这位史传的刘备最爱的谋士,心里有些妨意,史书上说这家伙善于奇谋策算,庞统擅长经学思谋,又说诸葛亮每奇正智术,到底我们三个人谁最会出点子啊?

    一想到庞统,他还真就马上来了,原来他也是刚听说法正来了,而在他心目中,是不太把荆州放在眼里的,认为益州才是真正的霸业之地,当然对益州来的使者很上心。

    当天晚上,刘备就和法正长谈:“刘备誓言驱逐曹贼,中兴汉室,孝直,你可有什么好计策助我一臂之力?”

    法正和庞统的意见一致:“益州沃野千里,物产丰富,完全可以自给,而周围高山峻岭,地势险要,进可攻退可守,图谋霸业可缓可急,将军应该早作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