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篇 老朋友(1/1)
作者:麻雀飞飞
    厨房里大伙儿都忙开了,晶晶在煮饭烧菜,黄玥跟在旁边帮忙,诸葛均则蹲在灶门前负责烧火,葛良想帮忙也没地方下手了,只能坐在一边教小宝识字。

    这古代的吃饭时间和二十一世纪可不太一样,一般早饭都是要到巳时初,也就是早上九点多才开始吃;中饭需要等到申时,差不多是下午三点到五点时段用餐;晚饭一般人家都不吃,因为晚上照明需要点油灯,而这时烧的基本上都是食用油,照明效果不好还特贵,只有家境稍好的人家才在晚上做点简易的东西吃一顿,相当于宵夜了。

    就因为早餐吃得晚,人们一般都是先在地里或者山上小忙了一段才开始吃饭,所以都是吃得比较多,绝对是算正餐。黄玥和晶晶做了一大锅饭,因为现在除了原来家里这些人,还有几个守门及随行外出的兵士了,饭菜供应量翻了一倍不止。

    葛良对黄玥说:“还是再配一个厨子吧,你还有好多事要做呢,这样晶晶也轻松多了,我弟也不用来烧火了,可以多留点时间读书。”

    黄玥在忙着切菜:“等过一段时间再说吧。”说心里话,她可真是把这几个当亲人了,想先多和他们亲近点。

    葛良道:“别等了,你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呢,譬如刚才我们通信,我就觉得还是应该多增加一点词汇,最起码我们还没把地名加上去。”

    “那好吧,你去办吧。”黄玥确实忙,要学习和操心的事好多,那就配个厨子,让诸葛均和晶晶打点家务算了。

    “哈哈!我说你怎么老是想躲着我呢,原来是家里弄好吃的,生怕我来蹭一顿吃喝。”一个人大笑着就从外面闯进厨房来。

    葛良抬头一看,原来是徐庶,忙起身迎接:“你招呼都不打一个就闯进我家里来,我可还没出去买酒。”

    这满屋都是老熟人了,徐庶和大家打过招呼,对葛良说:“自从你来到刘左将军这里,我总觉得你有什么事瞒着我,老是想躲开我一样。我倒是要问个明白,我到底哪里得罪你了?我们这么多年的老朋友,你不赶快去买点酒来给我赔不是我可不答应。”

    葛良让黄玥去拿点钱让一个亲兵出去打点酒,又对徐庶道:“我怎么觉得都是你自己觉得对不起我,老想躲着我呢?今早一去议事左将军说要去襄阳让我们先散了的时候,我就想叫你到我家来喝酒,谁知道你怎么跑得那么快。”

    “孔明啊孔明,我觉得你变了,变得有些强词夺理了,明明是你跑得飞快,反倒说是我走得急!我半路上一想今天主公要去襄阳了,大家都没事,就打定要到你这里蹭顿饭,把心事给解了。”徐庶指着葛良直摇头,又凑过来轻声问,“上回你不是说夫人有喜了吗?现在怎么样了,怎么还让她跟婢女一起做家务?”

    什么叫我说的夫人有喜,明明就是你想歪的好不好?葛良看了看正忙着的黄玥,只能摆出一脸的伤心失望对徐庶说:“是我想错了,不是那么回事,当时是真病了。”

    唉,白高兴一场,徐庶也是深深替诸葛亮惋惜,拍拍葛良肩膀安慰道:“没关系,继续努力吧。”

    努力个毛线,我现在每在晚上还是在躺椅上睡觉呢!葛良觉得这也太不公平了,怎么说这馆舍是刘备分配给我住的吧,凭什么我只能睡躺椅?不行,今天晚上必须得睡到床上去,反正被子多的是,一人盖一床就是了嘛。

    “你们在聊什么呢?菜都差不多了,既然客人来了,那就早点准备吃饭吧。”黄玥洗了手,一边甩着水一边过来招呼。

    葛良忙对徐庶说:“走走走,准备吃饭,我们好好喝一杯,那酒应该快买回来了吧。”

    徐庶万分关切地叮嘱黄玥:“妹子,要注意保重身体,千万别累坏了!”

    不亏是老朋友啊,对兄弟家庭这么关心,让葛良感动得稀里哗啦,如今冒充诸葛亮可实在是力不从心,能有个老朋友帮忙那真要谢天谢地!葛良决定从此必须尽快和徐庶亲密起来,酒桌上不停向他举杯:“来来来,元直兄弟,祝我们大家都大志得报,心想事成。”

    徐庶举杯一饮而尽:“你这样说我就放心了,我以前还真担心你对我生气了。”

    葛良又举起一杯:“我这一杯算是向元直兄弟赔罪了,这一段时间呢我和我家月英一直在研究一种新的通信方式,比较费神,可能无意中冷落了你,还请你不要见怪。”

    徐庶好奇心大发,连声问道:“你们夫妇又有了什么新发现,快说来我听听。”

    葛良把他们自编的莫尔斯电码跟徐庶说了个大概,最主要是强调了熟悉这种密码后可以用很多种方式传递,可以在许多困难情况下传递。

    徐庶是顶级聪明人,很快就认识到这种方法有许多长处:“确实如你所言,黑夜里可以依靠击鼓鸣金或者火光保持两军联系,而白天在距离远或者声音嘈杂的时候通过旗帜或者铜镜反光等等方法传达指令,而且只要保守秘密,不让敌人知道代码意义,完全可以当着敌人的面传达,这真是妙极了!”

    “这确实是个好东西,所以当初月英说出这个想法的时候,我都是钦佩不已啊。”葛良想把黄玥推出来,自己确实很多东西不懂,有些事情得依靠黄玥去完成,但古代女子无地位,必须依靠多人推崇才有可能获取一定的权力及各种人力物力支持。

    徐庶当然知道黄月英是世间少有的聪明女子,立即对黄玥表示赞赏:“黄老先生能培养出这么一个聪明的女儿,可不知付了多少心血,当然,也全靠妹子天资聪颖。想当初孔明你不顾世俗眼光,不以貌取人,和月英妹子结下一代良缘,确实是眼光独到啊。”说完又后悔自己说漏嘴,这岂不是在相对笑话黄月英长得丑么?

    葛良看看黄玥,确实是长得不算漂亮,但也没觉得太丑啊,不就是皮肤黑了点,头发黄了点吗?以前那些同学还想尽办法把头发染黄了呢?等等,怎么以前老和黄玥吵架,现在看着越看越顺眼了呢?是因为确实佩服她学习刻苦成绩好?诸葛亮不也就是看上黄月英会读书吗,难道这一番穿越还真是有这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