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66.0166.@(2/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崔季明拔出刀去,不论是劈还是刺,纸甲都几乎纹丝不动,她这才满意道:“纸甲制作的也快,朝廷只要能做出来,几乎一两个月内就能送至战场上。北方倒是皮甲铁甲普及很高,但在南方这是能决定千万将士生死的铠甲。”

    杏娘对于贺拔罗发明的东西,总有一种感同身受的自豪感,她昂着脑袋,将贺拔彤抱回来,如同夹着一个枕头般夹在腋下,说不等贺拔罗弄那锅炉了,三个人先用铁锅煮羊肉吃。

    长安城内主要的肉类就是羊肉,导致一年四季长安都飘着一股羊油味道。

    这基本相当于北方的火锅,崔季明和殷胥坐在桌子的一边,捞着锅内东西被烫的直吸气,杏娘绑着围裙,在饭厅到厨房之间来来回回,贺拔彤则搬了个小凳,坐到崔季明和殷胥之间,两手放在膝盖上,眼巴巴的也想吃()。

    殷胥忍不住夹些不那么烫的肉碎去喂贺拔彤,贺拔彤小乳牙吧嗒吧嗒嚼的也很香。他看着崔季明一边光顾着自己吃,碗里都堆满了还惦记着锅里的,忍不住道:“你就知道自己吃。”

    崔季明如获至宝的捞到一块大块羊肉,转脸道:“你这不是当阿耶当的兴致勃勃的么?我没让你喂我就不错了。”

    殷胥看着杏娘又跑去厨房了,这才转脸,喂给贺拔彤时小声道:“你家里就没有催你成婚么?”

    崔季明十七岁,实在算不上小了。

    崔季明抬眼:“怎么,你想让我成婚?”

    殷胥道:“你是崔家二房的独子,难道家中就没有催你子嗣一事?”

    崔季明道:“若催了又如何,难道我妥协了之后娶哪家新妇进来,你也无所谓?”

    殷胥半晌道:“我只是说,你心里要早做打算。”

    崔季明埋头吃东西:“我不喜欢小孩,也不会成婚的。倒是你这么喜欢小孩。”

    她觉得自己错过了今天这个该跟他说的时机,崔季明承认自己是怂,但这样拖下去也绝对没什么好处……她要不直接下回带一壶酒,说是去找他谈天,直接*,干了再说。

    崔季明正走神着,殷胥却道:“没有。我、我也不喜欢小孩子。”

    这话显然是在撒谎,他手上还在给贺拔彤擦嘴呢。

    崔季明只觉得这氛围诡异到,好似两个少年成婚后几年无所出的夫妻,讨论要不要年内计划造个人出来。

    纵然她向殷胥说出实情,那崔季明也不可能……

    她不可能跟殷胥成婚,不可能就此停下脚步。崔季明虽然有时候也期望殷胥可能会因为她,也不成婚。但这种想法显然是自私的。

    崔季明越想越头疼,她总是过分沉溺于个人的情绪,而忘记去承担应给的承诺和责任。

    她甚至觉得,阿九若成为皇帝,他们二人也该将此事摊开来说。

    若不能谈妥,她不该总要求殷胥付出,或许也到了二人该克制情感,分离开来的时候。

    殷胥道:“我是当真说的,我此生没有要孩子的打算。”

    崔季明以为他是为了她才这么说的,转脸道:“别这么说啊。瞧你看见小孩儿,两眼都快放光了,马上安王妃也要生了罢,到时候咱们上门给他俩贺喜去。”

    贺拔彤含混不清的说了句什么,殷胥低下头去,特别温和的说道:“你说什么?”

    贺拔彤指着锅:“还要肉肉!”

    殷胥应了一声,伸出筷子又来喂她。

    崔季明托腮,看着殷胥的模样,又觉得实在可爱。他看着拒人千里,实际上很希望有人陪伴啊。崔季明想起他说过想要跟她一起生活的话,殷胥毕竟幼时没有家人,缺憾很多,他显然很期望能有家人相伴啊……

    她一直到吃饱了后和殷胥双双告辞时,还在沉思这件事。

    马车送她到练武堂内,殷胥道:“后日便是大朝会了,期间还可能会有变故,到时候不知道多少明枪暗箭呢。我怕行归于周会报复于你,也命人在外守着崔府动向,但你也要自己小心()。”

    崔季明点头:“行归于周也有了南机,之前杀南机的谢姑未果,他们或可能派人去宫内行刺圣人。千万要小心。”

    他又道:“我自然会命人保护圣人,你不必担心。外头有什么传言,你也不要信。”

    崔季明失笑:“我都能想象到是什么传言了,不外乎端王心狠手辣,谋害这个谋害那个,然后私自结党,想要篡位罢。哎哟,难道说的还有假?”

    殷胥忍不住勾起嘴角,从马车内探出头来,亲了亲她嘴角,他脸侧的肌肤在她掌心里,就像是布满水雾的冰凉玻璃。他道:“你要相信我。我也相信你。”

    崔季明:“别腻歪了,外头传言要再来一句端王竟是断袖之癖,痴恋少年将军,成其膝下之臣,那我可不会出来解释的。”

    殷胥指尖在她额上弹了一下:“胡说八道。”

    随着他的身影缩回车帘后,身上那股微微发苦的药味也渐渐往后退散,崔季明目送马车离开,才回到正街去牵自己的马。

    待崔季明回到崔府,竟看着崔妙仪和考兰,正窝在她屋内玩沙包。两个智障儿童凑在一起,好似找到了亲人一般般闹作一团,崔季明就听着妙仪不停的将考兰唤作“小姐姐”,闹腾的跟“小姐姐”又玩起了后宫过家家。

    不一会儿,坐在地毯上的“妙妃”和“兰妃”就开始因为不存在的皇上撕逼起来了,崔季明笑着看他们玩闹,另一只手却从装杂物的大盒中,翻找出来了一个小盒子。

    她打开盒盖,思索片刻,伸手将其中药丸拿出,拿起罩在暖炉外的铁丝罩,将药丸弹入其中。瞬间发出一声滋啦的响声,两缕青烟冒出。

    考兰转脸嗅了嗅,只闻到糊味:“你扔了什么啊?”

    崔季明收起小盒,笑道:“不重要的东西罢了。”

    崔季明以为到大朝会之前的一天半时间内,应当再出不了什么岔子了。却不料在朝会前一天的深夜里,崔府陡然点起了无数的灯笼,连下人都奔走了起来。

    崔季明才刚披上外衣,就看着提着灯笼的管家和崔式的身影急急忙忙踏入院内。

    她推开门,院子里鹅毛大雪,每一片都像是有白色的梧桐叶子那么大,松软而潮湿的从天而降,也落在了崔式的头发上,即刻消融。靠近房间的雪地化成清澈的一湾水,上头浮着多孔的冰渣,崔季明面上冷的发疼,她裹紧了外衣道:“阿耶,发生了什么?”

    崔式顿了顿才道:“……圣人驾崩。羽林入内宫,这是宫变了。”

    一片雪落在她额顶,化开的水朝她眉心流去,崔季明身子一抖猛地惊醒过来。

    是行归于周出手了。

    殷胥手中有兵力么?他现在是否安全?

    就算殷胥能赢了,那也不会有明天的大朝会了,两帝交替,贺拔庆元与她短时间不可能领兵去山东了,行归于周发动了正式开战前釜底抽薪的反扑。

    而若殷胥不能赢了宫变,也不必有明天了。崔季明不论是哪方面,都是全盘皆输。

    崔季明尽量冷静道:“别的消息呢?端王呢?”

    北侧的天空一片橙红,含元殿作为长安城的制高点,崔季明几从院落屋顶的缝隙间,看到了它被染红的瓦片。

    崔式道:“其他情况还未知,但现在大兴宫已经失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