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166.0166.@(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崔季明第一反应,就是想进宫去。

    崔式显然看了出来,道:“这个时候进宫就别想了,更何况崔家已经有人扯进了宫变之中。先穿好衣服,叫下人点灯,我们随时准备撤掉府外的红灯笼和其他装饰。

    崔季明惊道:“谁?还能有谁?难道是以太子派的身份入宫的?”

    她想的或许是崔南邦,崔式将她推进门去,道:“你忘了你二堂叔的身份了么?”

    就在去年,二叔崔岁山从羽林中郎将拔升为羽林中郎。这是禁中除骁骑以外人数最多,距离内宫最近的一支卫军。再加上羽林将军大多给名将挂名,最有实权的便是羽林中郎了。

    崔季明跌坐回矮凳上,道:“是行归于周得到消息出动了么?”

    崔式道:“是也不是。圣人在今日午后,在薛妃与端王的授意下,以皇后曾与万氏有勾连一事,下旨贬皇后为芳仪,废太子储君修为睿王。睿王便向崔家求助,羽林入宫——清君侧。更何况太子还有自己的卫军。”

    崔季明本想说……薛菱这样说废储君便能废,是否太离谱了……

    然而历史上的这一段时期,储君的兴废,皇子的性命,局势可比如今还要反复。没有礼教束缚男女之别,更没有规矩束缚斗争的手法,生杀一切都凭手段说话。

    更何况殷胥已经有“正统”的流言在外,已经可以兜住最后的底线了。

    行归于周在拿修当幌子想要扼杀一直被小瞧的殷胥,他手中可有兵,真的能赢么?

    崔季明跪坐在屋内,外头的雪越落越密,天地间漫起弥天盖地的白雾,她忽然道:“贺拔公不也在宫内么,贺拔公能否——”

    崔式喝道:“别傻了()!”

    屋内空气一瞬间变得沉默而冰冷。

    崔季明住嘴,她望向屋外,却隐隐弥漫着新米煮熟饭的甜甜香气,崔季明想尽量忘记自己因关心而说的一时傻话,缓和气氛道:“谁家在这时候做饭?”

    崔式垂下眼去,将两只手并在袖中道:“咱们家,吃饱了才有力气做出应变,我叫下人煮了饭。”

    她却摇了摇头:“不,饿着我更清醒。咱们入宫的消息,或许已经在行归于周之内传开了。咱们的行为,也是翕公的把柄,不但李党的人会动手,你说长房会不会……”

    崔式道:“长房不会。崔家绝不害自己姓的人,这是祖训,长房要是敢出手,一辈子也不用想在世家中抬头了。不过免不了他们在骂我们,听不见也无妨。贺拔家营的亲卫已经来了,如今正守在二房各个院门外,我之前叫人去棋院接走妙仪了,薛菱有嘱咐过,她被送去了道观暂避风头。”

    崔季明看着外头下人来回走动,还有些贺拔家兵从外院走进来,守在廊下。若殷胥输了,行归于周暂挟修上位,崔家二房真是输的一塌糊涂,到时候崔季明也不用想着去兖州打仗了,她怕是要第一时间带着妹妹跑路了。

    她也头一次发现,当殷胥卷入最激烈最决定生死的洪流中时,她竟什么也做不了。崔季明裹上披风,走出院,踏着回廊下的栏杆,翻身就爬上了房顶。

    雪很厚,她薄底的羊皮靴子在屋瓦上滑了一下,崔季明扶着瓦片起身,手指拂开屋脊上的雪,坐在上头抱着膝盖往大兴宫的方向看。

    长安城整齐而美丽,如同棋盘一般,矮矮的房屋与围墙蜿蜒着,雪的轮廓更是使它显得精致,远处的大兴宫巍峨好似云宫。

    只是这座云宫如今正燃着点点星火,映红了它灰色的石基和塔楼。

    雪如同沾了白漆的旧刷子,在长安城深蓝色的斑驳凹凸墙壁上潦草的刷着,白过一大片,留下斑斑点点幸免于上色的深蓝。

    在这座城内每个角落,雪渐渐臃肿起来,大兴宫内,一群将士踏开肥厚的雪层,留下的脚印内盛着黑色的污水,他们手持弓箭绕过让人无法看清全貌的含元殿,在含耀门前集结。

    一门之差,是内外宫之别。

    禁中骁骑卫兵在内宫的塔楼上,向地面胡乱发着箭矢。含耀门到底有多么厚重,这些冲击的羽林卫也难以想象,毕竟几十年前随着中宗还朝,强行打开这座城们的老兵们,也已经都死得差不多了。

    羽林作为卫兵,应当缺乏攻城的器械,但这些羽林军显然有备而来,他们准备充足,充满架势地一次次冲击着含耀门。

    一旁已经攻下的含元殿内,修好似痴痴傻傻的单手拎着横刀,站在含元殿黑色的光洁石地板上,看着战战兢兢的下人们将殷邛的尸身用黄赭色的锦缎罩住,不少人跪在地上如同在擦□□般擦拭着污血。

    他看着自己的鞋尖,好似头一次发现含元殿的黑色石头中,有细细的蜿蜒的金色纹路,随着外头蒙蒙的火光,光正顺着金色的纹路来回游走。

    在之前修进入含元殿的时候,殷邛还层层帷幔中醒着。他睁着眼睛却并不清醒,但仍然能辨认出这个他最宠爱的儿子,殷邛嘴里念着胡话:“跑——修,不要回来。快跑!”

    刚刚踏过门内的修垂下没有沾血的刀尖,他背后含元殿的台阶两侧散乱着尸体,血在雪中融化出一汪又一汪的红池。

    他的刀更像是吉祥物,两侧的羽林卫迅速杀死留存的骁骑卫和下人,为他腾出没有敌人却可表演英勇的战场,等待着历史上为他留一句话——睿王修杀死叛军,带兵冲入含元殿,保护圣上。

    就在修要伸手朝他羸弱又受人控制的父皇走去时,几个羽林卫就用那沾满雪与泥的靴子踏上了龙床,扔掉锦被,拿起了殷邛身边的绣盘龙枕头,如同早早安排好一般,商量道:“你快按住他()!有了外伤就不好说了。”

    几个年轻却面上含着兴奋狂乱的羽林卫死死摁住了殷邛。

    毕竟可以龙床上亲手杀死皇帝的经历,再如何牛逼的千古人物也不可能超过一回了。

    这个几年前还是强壮中年的病人被死死摁住,那个手拿枕头的羽林卫狠狠将枕头罩在殷邛面上,朝下压去。

    修完全傻了。

    他本来想冲上去,忽然身后几只手狠狠摁住了他的肩膀,不知道是谁在他身边道:“趁着圣旨一事还未传出去,端王还未成为储君,圣人死了,您就是太子,就该顺位继承。”
172|166.0166.@(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