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1/1)
作者:家一
    岳青萝见苏谷之听说玉瑶郡主来了之后脸色不对,猜想这个玉瑶郡主应该来者不善,偷偷拉了岳青锦的手低声道:“等下见过苏八小姐以后,你就找个借口去祠堂看靖儿吧,若是靖儿被免了罚,就去靖儿院里坐坐。”岳青锦虽是不明白岳青萝为什么要支开她,但是一想到可以和苏靖之一起,便兴奋的点了点头。

    进屋映入眼帘的便是坐在圆桌旁两位女子,一位身着桃红色窄袖流仙裙,外罩银线滚边白色纱衣,纱衣上绣着桃红色百蝶,发挽高鬓,头上唯一的头饰是一朵拳头大的粉色牡丹,样貌较为出众,唯一的遗憾是额头正上方有个大指姆般大小的伤疤。另一位身着广袖斜襟长裙,玫红色的缎面上绣着复杂的花纹,罩衫是透明的轻纱,发梳百合髻,发髻中心插一个鸡蛋大小月牙珠花,样貌上乘。几名丫头状的女子分别立于两人身后。 两人年龄相仿,穿着也都较为喜庆,没有剑袖长袍的装扮,岳青萝一时间倒不确定哪位是苏家八小姐哪位是玉瑶郡主。

    苏谷之先一步行礼:“谷之见过郡主!”又走到头戴牡丹的女子面前停下:“八姐,阿萝和阿锦妹妹过来了。”

    岳青萝和岳青锦上前福了福:“岳氏青萝(青锦)见过郡主,见过八小姐。”玉瑶郡主没有应声,八小姐笑了笑:“两位妹妹不必多礼。”岳青萝没想到八小姐竟会比玉瑶郡主先开口,暗自猜想着两人是不是关系较好,脸上却没有表露半分。起了身给绘春递了个眼色,绘春捧了礼盒出来。“ 来的仓促,还望八小姐不要嫌弃。”

    “妹妹能来,已经是给姐姐长了脸,又让妹妹破费,真是罪过了。”吩咐身后的丫头接了礼盒,苏八脸上露出一丝羞赧之色:“谷之,姐姐这里有些忙不开,要不你先带岳家妹妹到颜之那里坐坐?”苏谷之巴不得可以离玉瑶郡主远些,立即就答应了。

    岳青锦不过十五岁,还是孩子心性,刚出了苏八的院子就迫不及待的开口:“苏姐姐,我能否去看看靖儿?有些骑马的心得想向靖儿讨教讨教。”

    苏谷之听岳青锦这么说,笑了一下:“我看这讨教是不行了,祖父罚十一在祠堂抄书,又派了身边的破军亲自守着,说是抄不完不准出祠堂。你呀,只有去祠堂陪着她抄书了!”“啊?……”岳青锦没想到是这样的结果,,一脸的失望。苏谷之看岳青锦的样子,又笑了笑,吩咐身边的一个丫头带着岳青锦几人去了祠堂。

    待岳青锦走远,苏谷之脸色又沉重起来。虽然和苏谷之接触不多,岳青萝却知道苏谷之这个人,虽心直口快,心里藏不住事,却是耿直之人,你对她好,她会加倍的对你好!这种性子,岳青萝当然愿意交这个朋友。

    “苏姐姐,你是心里有事?”

    苏谷之拉着岳青萝走快了几步:“还不是玉瑶郡主……”

    绘春聪慧,见主子有话说,便对暮秋使了个眼色,拖着苏谷之的丫头聊了起来:“姐姐,你们府可真大,不光是这园子里的奇珍异草妹妹好多不曾见过,就连这布局也是闻所未闻呢,姐姐可否给妹妹讲讲……”

    岳青萝悄悄给绘春点了个赞,向苏谷之靠近了一些:“玉瑶郡主?看她和八小姐一起挺和善呀!”

    “八姐嫁的是安顺公主的嫡长子,按辈分玉瑶郡主还要叫八姐一声表叔母,在八姐面前她当然和善了!”安顺公主是和硕公主同父异母的姐姐,年纪比和硕公主大不了几岁。

    岳青萝倒不知道还有这一茬,想到先前苏八小姐免了自己和岳青锦的礼,也不觉得奇怪了。

    “就因为玉瑶郡主在八小姐面前表现的和善,所以苏姐姐就看不惯了?”岳青萝想逗下苏谷之,让苏谷之心情好些。

    “这都哪跟哪呀,你是不知道……”苏谷之第一次接触岳青萝是因为林修延,林修延是人中君子,林修延夸的人,想必不会差到哪去,结果一天下来,也不知道是因为有秦念恩在那做比较,还是对脾气,总是觉得岳青萝要亲近几分。在岳青萝面前倒也是真性情,把心中的话一吐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