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1/1)
作者:家一
    这日用了早饭,岳青萝提出了教几位丫头做月饼的事,没想到平时对自己言听计从的几个丫头,竟全是一副万万不可的样子。

    “小姐,您若是想吃月饼,奴婢去小厨房告诉冯妈妈一声便是。”知夏先是开口。

    其实岳青萝很想说,小厨房的人没有那个水平,想了想还是说:“我这不是在书上看了几个新方子嘛,想着试试,说不定能做出一些稀罕的口味来。”

    “可是小姐,你自小便是十指不沾阳春水,不如你写了方子,拿给小厨房,让小厨房去做。”绘春比岳青萝还大两岁,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照顾岳青萝了。

    这做月饼,不光是得有方子,还要注意细节和火候合适才行。想了想,岳青萝开口:“这样式太多,写方子怕是要半天才能写完,这样吧,我去小厨房看着讲方法,你们几个叫上冯妈妈给我打下手。”

    几个丫头看自家小姐已经做了决定,便不再多说,随着岳青萝一起到了小厨房。

    几个丫头刚开始还想着主子到了厨房不合适,到真做了起来,才知道自己小姐说的写方子要半天时间,不是随口说说。岳青萝指挥着绘春做莲蓉馅,又让知夏炒了豆沙馅,暮秋听说小姐要教自己做牛肉馅的时候,一副不相信的样子,自己可从来不知道这月饼还可以做成咸味的。

    岳青萝最喜欢的蛋黄味的,但是不知有没有咸鸭蛋,便开口询问:“暖冬,你去找找有没有咸鸭蛋,有的话就煮上十几个。”不等暖冬开口,冯妈妈便抢着说:“有,有,大小姐稍待片刻,奴婢这就去取了过来。”岳青萝看冯妈妈拿来的是盐水红蛋,眼睛一亮,这个味可是自己最喜欢的,这下是有口福了!

    冯妈妈在厨房也是个得力的,手脚麻利,除了准备了椒盐月饼馅,还准备了做月饼用的面皮。岳青萝还想做些酥皮月饼,就交代暖冬煮好鸭蛋后,和了些油面和油皮面。

    岳青萝的方子虽是稀奇,好在几人也都是做惯了事情的,又有岳青萝在旁边指挥,一个时辰以后,几种口味的月饼已经摆满了案子。岳青萝没有用模具,伸出素白的小手,拿了一只小瓷碗,用碗底轻轻的在莲蓉馅的月饼面上按了几下,手拿开的时候,碗底的小圆圈已经在月饼面上组成了一朵花的形状。绘春比照着把剩下的莲蓉馅月饼都印上了小花。

    岳青萝又用刀的背面在豆沙馅的月饼上画满了米字,用筷子在蛋黄馅的面上点了花纹,牛肉馅不怕露馅,岳青萝拿刀在周边切了五刀,用手一捏,一朵紫金花就出来了。冯妈妈在旁边连说了几句妙!

    最后又教几人用油皮面包了油面开了酥,擀成薄皮,包了椒盐馅。完了以后吩咐冯妈妈去蒸月饼,留了椒盐的喊绘春用小火把锅烧热,在锅里慢慢炕。

    又忙活了半个时辰,成品已经摆满了几个簸箕。冯妈妈看着做好的月饼,脸上笑开了花:“小姐真是有见识,竟能做出如此的好东西,这可比外头一品斋卖的还好。”

    “也就是照着书上的方子试试。”岳青萝知道,唯一的遗憾就是这里没有烤箱,月饼不得不用传统的方法蒸出来,若是有烤箱,自己这手艺,拿去卖应该也不差多少。

    “小姐就是谦虚!这识文断字真是好,不似奴婢,就是给了奴婢书,这书上的字它认识奴婢,奴婢也不认识它呀。”

    岳青萝喊绘春拿了个大食盒过来,把每样月饼捡了一半装起来,剩下的让冯妈妈拿去给院子里的丫头婆子分了。冯妈妈没想到岳青萝竟会留一半给下人,震惊之余还用帕子擦了擦有些湿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