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的六一儿童节(2/2)
作者:归零的勇气
    “你还没有做完前面的题,怎么就知道你不会做那道附加题呢?”我笑着问女儿。

    女儿抬头:“我先把所有题目都预览了一下,哪个题不会做,大概就知道了。”女儿有一个习惯,就是做试卷时先看一遍所有的题目,先做会的,这个习惯的养成是源于刚上三年级时,语文卷上的作文,刚接触作文有些怕写作文,可是又怕写出不来丢分,考试不出好的成绩,所以每次考语文都先看作文题再写其它的,久而久之这个习惯也就用在了数学上。

    我看着女儿,心中不由的感叹,这个孩子比同龄的孩子要相对成熟一些,真不是知道这对女儿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儿子在床头翻着一堆书,一边翻一边自言自语:“梦想发芽的种子”。

    “你在干吗呢”听着儿子在一边念念有词我禁问道。

    “我找文章呢,那篇抄写完了。”儿子低着头摆弄着手中的书。

    女儿插了一句:“你不是说从6月1号开始,抄写《弟子规》里面的故事吗?今天刚好是六一,正好可以抄写一个月的量,你就不用天天为找文章而发愁了。”

    儿子解释说:“我五月份的还没写完呢,还有二十多篇要补写呢。”

    “别找了,在那浪费时间,先去写《弟子规》里面的故事吧,又省事又不用找。”我在一边劝着儿子。

    儿子歪着一颗小脑袋,想了一会,开始收拾他铺了一床的书。

    “把你刚才念的那本书给我找出来,我看看还有什么好故事没有。”我指着儿子手中的书说道。

    儿子在书堆中扒拉了几下子,拿起一本书递给我。我接过书一看封面上的几个大大的字,原来是《想发芽的金瓜子》。儿子断章取义给念成了“梦想发芽的金种子”。 哈,哈,哈,我不禁大笑起来。

    “妈,你笑什么?”儿子见我笑得有点夸张不禁好奇的问我。

    我赶紧止住笑,把笑意给憋了回去,我指着书皮上的大字说道:“你再仔细看看,这书上的字念什么?”

    儿子爬到我腿上,伸着脖子念着:“想发芽的金瓜子。”

    “你刚才念成什么了?”我弯起手指轻轻的弹了一下儿子的脑袋,这孩子就是粗心,这毛病一时半会也改不了,我无奈的吧了口气。

    “妈妈,你别这样疼。”儿子抱着脑袋马上逃离我的身边。

    “讲完了?”一边写作业的女儿冷不丁的蹦出一句来。那个《车**王》的故事讲完了,我回答着女儿,接着问:“怎么,还想听故事。”

    “想听”两个人异口同声的回答。

    “那我接着讲《梦发芽的金种子》行不行?”我问道。

    儿子纠正着我的错误:“妈,你念错了,是《想发芽的金瓜子》。”

    “还不是你先念错了,还被我听到,口误口误,你以后要认真点哟,不然我就跟你一样了。”我假意的凶着儿子。

    儿子嘿嘿一笑,一点都不怕我,他知道我就是个纸老虎,但是他做错了事的时候就怕我发火,一般情况下我是允许儿子犯一点小错,我是不会发很大的火,只是告诉他以后不能犯同样的错。

    “今天的日记写什么呢,要不就写一篇文章叫《温馨的早晨》吧。”我的思想开始开了小差。口中不由的向两个孩子问道:“我写一篇文章叫‘温馨的早晨’怎么样?”

    “怯”女儿冷哼了一声,“还温馨的早晨呢?悲惨的早晨还差不多。”

    儿子一听也添油加醋的来了一句:“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自己的节日,知道不?两个无良的爸妈,压迫我们大早上的写作业,真是命苦呀。”说着还一边说一边用手做出抚泪状,声音中还掺杂着哭腔。

    “噗嗤”,我忍俊不禁乐了,儿子就像一颗开心果,总有能力创出乐子,有时候会逗得我对他又爱又气,可他这模样也只有在我面前才会表现出来。在他爷爷奶奶爸爸面前,永远都是一幅胆小的样子,想着心不由的一阵揪心。

    “好了,好了,不扯没用的了,接着给你们讲金瓜子的故事。”我打着圆场,“不过,就讲完这个就不讲了,好不好?”我开始说着条件。

    “行”女儿简短有力的回答着。

    我开始讲故事,但仍然是该提问的时候就提问,我问:“这个愿望像空气一样,非常渺茫,后边应该是什么句子呢?”

    “不知道”女儿说,儿子也跟着说“我也不知道。”

    “好好想想,”我一边伸手在空气中抓了一下,一边说道。

    女儿看了看我的动作说:“还是想不出来。”我看了一下女儿,进一步提示道:“那我的手抓什么了?”

    “空气”女儿回答说。

    “那不就对了,我最后手中有什么没有?”我开始引导着问。

    “什么都没有,”女儿说。

    “那你该怎么填补刚才我问的那句话呢”我问女儿。

    “嗯”女儿抓抓头想了一下,“噢,我知道了,是抓也不不住对吧?”说完还一脸洋洋自得的臭屁样。看着女儿笑得一脸灿烂,说得那么自信,我点了下头。

    “耶,我答对了”女儿把手举过头顶欢呼了一声,又低下头写着卷子。

    “究竟怎么样才能开花呢?当然是要先长大,而长大的前提是什么呢?”我停下来问道。

    两个人同时摇晃着脑袋不说话,“那你们长大的前提是什么?”我换了一种方式问。

    “考大学”女儿兴奋地说完,一双大眼盯着我看。

    我撇撇嘴:“你从哪里出来的。”女儿说:“从你肚子里生出来的。”

    “那你是从妈妈的肚子里爬出来的,那种子发芽的前提又是什么?植物要长大先得怎么样才会长出叶子。”我想想刚才的提示有点抽象了,便改口提示着。

    “冒出地面,”女儿回答。“不对”我摇头。

    儿子抢着说:“是水吧,没有水怎么发芽。”我继续摇头。

    “阳光或者是化肥。”女儿又想了一会,我还是摇头。

    女儿一见边说了几个都不对,有点急了,“那是什么,你就告诉我们答案呗,好妈了。”女儿央求着我,不想再猜测下去了。

    “那金种子和水稻种子的区别是什么?”我没有放弃继续问着。

    “一个假的一个真的。”女儿说。

    “那真的埋在地里后会出现什么情况。”我问着女儿。

    “长出叶子。”女儿说道。

    “那假的金种子埋在地里之后会怎么样呢。”我还是不停的问着。

    “什么都没有。”女儿说。

    “那不就得了,叶子长成之前是什么呢?”我锲而不舍的追问着。

    “是芽吧?”女儿不确定的回答道。

    “那种子长大的前提是什么?”我又一次问道。

    “是发芽”儿子大叫一声。总算答对了,我舒了一口气。这就是我们相处的模式,经常会对他们进行一些思维训练。我也不知道这样做是对还是错,但我这样做下来发现,他们两个孩子的思维被我练的有些活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