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的六一儿童节(2)(1/2)
作者:归零的勇气
    “妈,那零乘以一百是不是等于零?”女儿突然发问。

    “是呀,零乘以任何数都等于零,这个你老师应该教了呀。你不会的题先自己认真想想,不要动不动就问,先开动脑筋知道不?”我开始教导女儿,她不是不会就是我在身边的时候不愿意去想,直接问一下知道答案就行了,我不惯她这毛病,每次都会多说她一下,让她不要偷懒,现在不是她偷懒的时候。

    “那零除以一百是不是也等于零呢?”女儿又一次反问我。

    “那乘除不是一样的,零乘以或者除以任何数都是等于零的。反之任何数乘以除以零都是零。”我进一步解释着。

    “恩,知道了,你接着讲故事吧,我听着呢,不耽误事。”女儿开始崔促我接着讲下去。

    我又开始讲了起来,当讲到“金瓜子把自己泡在水里,等待着发芽,可是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许多天过去了,金瓜子还是瓜子的模样。”这时候我又停了下来,我没有把还是后面的话讲出来,而是问道:“还是什么?这里应该怎么写,如果你们是作者应该用什么样的词语呢?”

    女儿说:“老样子。”儿子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填空了。”我这次没有再追问,因为女儿的答案基本正确,每个人写的时候用的词语可能不一样,但意思是一样的。但我还是把正确的答案告诉他们。我告诉他们准确的词语是:瓜子的模样。

    “唉呀,那还不是老样子,我也答的也算是对的呀?”女儿为自己的答案找着理由申辩着。

    “我没有说你的答案不对,只是你的答案应该算是口语,这里的正确答案用词要文明一点、正规一点吧,你说是不是?”我向女儿解释着,不想因为只是追求唯一的答案而让女儿养成死板的样子,而且是认准唯一答案的话在思维养成上容易形成固定思维,这样对孩子不好,所以我还是希望女儿的多变的思维活跃一点,这样遇到问题就不会钻牛角尖。

    我继续接着讲下去:“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许多个月过去了”我接着问道:“金瓜子丝毫没有什么?”

    儿子从抄写中抬起头来回答我:“变化。”

    “对了,这次反应挺快的,值得表扬。”我对儿子肯定的说着赞扬的话,儿子喜欢这样的方式,也喜欢我对他的对的行为做出一些互动。

    “那你怎么不奖励我呢?姐姐刚才答对了,就有奖,我就没有,你真偏心。”儿子一脸委屈的说着,还撅着小嘴,像个小姑娘那样,看着既可爱又可笑。

    我马上笑着伸出了手臂,“来来来,快让妈妈抱抱,我好好的亲亲你。”

    “嘿嘿”儿子乐颠颠地跑过来,一把抱住我,还狠狠地在我脸上叭唧一下亲了一口,随即放开手跑开回到座位上继续抄作文。我伸手抹了一把被儿子弄了一脸的口水,一边弄还一边对儿子说:“你个臭小子故意的吧,弄了我一脸口水?”

    “紧接着,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许多年过去了,金瓜子仍然还是金瓜子,唉,这个办法行不通,金瓜子唉叹了一声,从小里爬出来”刚讲到这里就听到婆婆的声音从窗外传了进来。

    “元元,昊子,你们两个不要吃饭的呀?”婆婆站在窗外中气十足的喊两个孩子吃饭,婆婆是个很泼辣的女人,相对于公公的内向性格来说,那是太强势了,记得有一次公公和婆婆吵架,公公气呼呼的冒出一句:“我这一辈子跟着你真的是受委屈。”当时听了公公的话,我心里也有同感,一般情况下家里的事都是婆婆说了算,公公没有什么话语权的。

    而两个孩子听到婆婆的叫声,一下子就放下手中的笔,一溜烟的跑了出来,像是被火烧了尾巴一样,这两孩子对婆婆那是相当的威惧。

    我听到女儿跟婆婆说:“奶奶,我一会吃,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不用读书,等下凉了吃行不行?反正今天不用上学,不急行不?”女儿开始征求着婆婆的意见。

    没一会就见女儿和儿子跑了进来,边跑边崔:“妈你继续讲吧,讲完了我再去吃饭。”

    “你奶奶不是要你们吃饭吗?今天怎么不去吃,而是跑了回来。”我明明听到女儿求婆婆的事,但却不挑明,而是故意逗她。

    “待会吃,你讲吧。”女儿说。

    “从明媚的春天走到白雪皑皑的什么?这里该怎么填?”我问着最后的一个问题,问完了就不打算问了,直接讲到完就行了,老问她们也该烦了,这种训练又不能一口气吃个胖子,只是隔一段时间就来一次,今天刚好放假就多练习一会,一般的时候是很短的,目的就是训练他们的思维打扰模式。

    “大地”儿子说,女儿也肯定地说:“就是大地”

    “从明媚的春天走到了白雪皑皑的什么?”我又重复了一遍,并强调地说:“从春天到什么?”

    “夏天,秋天”女儿回答。“那春天、夏天、秋天等这些词语属于什么类的?”我进一步问着他们两个。

    “应该是四季”女儿说。“那你再想想,秋天之后该是什么了,这样答案就出来了。”说完才意识到自己都把答案说了出来了,便摆摆手说:“算了,不问了,是白雪皑皑的冬天,行了,我好好把故事讲完,接下来不会再提问了,讲完了你们就去吃饭好不好?”我跟孩子们打着商量。

    “好,听完就吃饭去。”女儿说出了她的决定。

    “前面霁到了金瓜子为了实现开花的愿望,先是听从了一只小鸟的建议,把自己泡在水里,结果这个办法行不通,然后又听从了一小乌龟的建议,把它自己又搁在太阳底下晒,可依然没有结果,它终究还是一块金子,对吗?”我总结的问。

    “恩,那你讲下面的吧。”儿子说。

    “行,现在我给你们讲金瓜子听了小地鼠建议去把魔法师的情节,你们先在心里猜想一下金瓜子最后有没有发芽,不要说出来,看看真实的结果与你们猜想的结果是不是一样的,好吧?”我对两孩子提出了要求,又开始讲了起来。

    故事讲完了,我问“你们有什么感想,说说吧?”

    “金瓜子通过努力实现了它的愿望,我猜对了,所以不管什么事情没有去努力试过,就不能轻言放弃,我要向金瓜子学习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女儿喜笑颜开的说。

    “结局我也猜对了,妈我去吃饭了,你吃不吃,要不要我给你端来?”儿子问着我。

    “不用,我不吃减肥呢。”女儿在一边对我说:“妈,我还有两道题没做完,除了那道附加题不会,其它的都做完了,我先去吃饭,吃完饭后你再给我讲讲那道附回题怎么做?”

    “那你们先去吃饭吧,我也去上个厕所。”我跟在孩子的后面走了出去,从厕所出来,便看到婆婆端着碗坐阳台上吃着饭,一边吃一边对老公说:“一家人都去呀,那哪坐得下那么多人?”
温馨的六一儿童节(2)(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