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青林黑崖(5)(1/1)
作者:不是小宝
    原来吕药宾算定东路金军强渡黄河,挑了数百位善通水性的将士藏匿于黄河水域中,等斡离金兵来至埋伏打击,原本想一举拿下斡离大将,借此打击金兵的锐气,未曾想斡离先是逃掉了。心中想看来黄河天险是防守不住了。

    这次水仗宋军全数歼灭金兵一千五百余人,而宋军个个丝毫未损。回营后,吕药宾犒劳宋军和八字军不提。

    却说金军斡离渡河失败,阿骨打一怒之下强令斡离三日过河,违令者斩立决!

    处在汴京的宋徽宗听到金兵南下的消息,已然慌作一团,写下“传位东宫”的诏书,宣布退位,自己当太上皇,连夜逃出汴京,逃到毫州去了。

    继位的太子宋钦宗,软弱无能,为了得到皇位,才愿意接受徽宗的退让。

    金兵隔着一条黄河,危在旦夕,宋钦宗协同一帮大臣蔡京、童贯、白时中、李邦彦,个个惊慌失措,一起劝说钦宗弃城逃跑。

    这时,李玄纲职位并不高,掌管军务要臣,站出来对钦宗说道:“太上皇把皇位让给皇上,是让皇上协同将士们共同抗击金兵,如今将士们都在等着皇上发布命令,怎么能弃城逃走呢?”

    宰相白时中说道“金军凶猛强悍,我们能守得住吗?”李玄纲立即予以驳斥:“天下的城池不够坚固,如果京城都守不住,还有什么地方能守的住?”

    白时中,李邦彦等几个官员在旁边嘀嘀咕咕,说是汴京的城池不够坚固,怕是抵挡不足金兵的进攻。”李玄纲非常恼火,怒气冲冲的说道:“谁说城池不坚固,我早就视察过,京城的城楼又高又坚固。要说不足,就是护城河水浅面窄了些。即使这样,只要多安排弓箭手,金兵便没法渡河。”

    接着,李玄纲提出用三天时间加固城墙,深掘护城河的抗敌诸事,并鼓励钦宗,只要团结军民共同抗击金兵,就一定能够打败金兵。过几天各路援兵一到,就能组织反攻,把金兵赶走。

    宋钦宗还是犹豫不决,问道:“那么,这守城的重任由谁来承担呢?”李玄纲看看白时中、李邦彦,说道:“这样的重任,自然应有宰相来承担!”白时中、李邦彦一听,又急又怕,脸变了色。老奸巨猾的白时中大声嚷道:“李玄纲,难道你能领兵打仗不成吗?”

    李玄纲轻蔑的看了白时中一眼,深色从容的回道:“只要皇上信任于我,让我领兵守城,我愿意担负这一重任,誓死守住京城!”

    宋钦宗见李玄纲态度如此坚决,把守城的事交给他,任命为李玄纲尚书右丞、亲征行营使等保卫京师安全的重任。

    翌日,李玄纲一早上朝,却看见皇宫前已经备好车辆,禁军排好队伍,就等钦宗上车了。原来这钦宗心中仍是害怕,又加上白时中和一批宦官仍偷偷劝钦宗逃走,于是改变了注意。

    李玄纲苦苦劝住钦宗,钦宗又只好作罢。李玄纲严厉的对禁军将士说:“你们说说看,是愿意守卫京城,还是愿意弃城逃跑?”

    禁军将士异口同声:“愿意守卫京城,不愿逃走!”

    李玄纲见军心振奋,便带着几个禁军将领,一起进宫去见钦宗。见到钦宗,李玄纲劈头就说:“禁军将士的家属都在京城,他们不愿离开。皇上真要强迫他们走,万一他们半路上逃回来,谁来保护皇上?况且金兵已经逼近,如果知道皇上的车辆没有走远,就派快马追赶,皇上又怎么能跑得掉?”

    宋钦宗一听,觉得逃跑必呆在城里更危险,就不敢再说走了。

    这时,城外下起了倾盆大雨,不多时,探子回报斡离已经率领金兵强渡黄河,已经把汴京包围。

    当天晚上,大雨依旧没有停下,斡离率领金兵先进攻汴京的宣泽门,借机打开攻城一缺口。李玄纲和吕药宾率领将士在城下列队防守,众将士众志成城,浑身是胆,宋军用挠钩奋力钩住金军船只无法靠近城墙;城上将士万箭齐发防御金兵,船上的金兵落入水中不计其数。

    斡离只见大雨瓢泼,金兵死伤惨重,又见宋朝京城坚固,守备严密,一时难以攻下。就紧急撤兵,玩起了用议和辅助进攻的把戏。斡离一面假装攻城,一面派人与宋朝皇帝讲和,并提出讲和条件:要宋朝赔出,五百万黄金,五千万白银,布段若干匹,牛马若干等,割地太原、中山、河间三镇。

    昏庸无能的宋钦宗一心求和,李玄纲气急异常,坚决不同意,竭力反对宋钦宗赔款割地,宋钦宗对李玄纲的主张听不进去,此时的蔡京、童贯等人在一旁畏畏

    唯诺,与李玄纲做对,李玄纲怒不可遏,“玄铁截掌”一招“拍山倒海”双掌拍出,力灌掌穷,呼呼生威,蔡京、童贯只听得自己脑袋“嘎吱”一声飞出三丈有余,闷哼倒地不起。钦宗吓的瘫软在一旁不动。

    这时,叶青率领桑巴乐,王充任等要人,还有花月儿,叶菲儿率领一千余人,从南面赶到京城汇合,路中遭遇金兵共同抗击毙六百余人。

    斡离见无机可乘,怕给切断后路,急忙带领金兵撤离汴京。

    花月儿见金军欲以撤离汴京,向李玄纲建议,趁金兵退渡黄河时来一次袭击,给这些金人狠狠打击,李玄纲当时调拨五千人马给花月儿,任命花月儿为先锋,当日晚上,斡离指挥兵马撤离汴京,横渡黄河,突然看见三面俱是火光,喊声震天,斡离怕乱了兵马,赶紧督促金兵过河,留下三千强弩手压阵。

    只见三千金兵排成十列,乱箭齐发,花月儿率领五千人马用强盾防御,奋力前行,待走到近处,一声令下,五千人马,手持长矛,以五敌一,不到一个时辰,三千金人全数击毙而死。

    斡离西路兵败,却说粘罕汇和斡离的金兵二十万,共同围攻太原。李玄纲、吕药宾、叶青、叶菲儿领着一万多士兵,先行赶到太原城。与守将王懔汇合共同抗击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