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纪念的那人之祭日(1/1)
作者:良辰交流
    二月十四,中原最美处——冰心湖畔,老树下

    一掊土,一捆香,一摞纸,一个人,一案牍,一灵牌

    陈氏焦太君之灵位

    “姥姥,今天是您一百二十五年的忌日,外孙来祭拜您了。”

    一团冥火,一缕香烟,香茗弥漫,珍馐满地,天地肃然

    三叩头

    “您最喜欢红色,我今天就穿红色的衣裳,姥姥,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您总爱种些果树,养些小猫小狗鸡鸭鹅啊,您看这是我亲手栽的果树,旁边是我在这位面抱养或是追随我的小家伙,犬犬,快叫两声给姥姥听听……”

    你半坐半卧倚在老树下,提壶酒,慢慢唠叨着

    然而谁又会想到,你身边的这些看起来可爱的小家伙在大陆上是怎样传说级的存在啊, 还有这与天地同寿通天彻地神话般的果树呢!

    姥姥,还记得犬犬吗,它可是家里唯一的小母狗朵朵生的三个小崽子中,最好看我最喜欢的狗了,最后被我抱走,小姨差点气死了,呵呵……最后,犬犬只活了五岁,我记得我还作了一篇诔文,我现在念给您听……

    姥姥,你最喜欢看戏了,我唱一出《牡丹亭》……

    姥姥,您喜欢看我练武,我练一套长拳,您看好……

    姥姥,……

    一夜无眠!

    附: 狗祭

    崇祯末年,五月十日,辰时,犬犬猝死。

    思尔生未足岁六,朝夕相处,耳鬓厮磨,实吾之幸也,乐也!向余训汝自少,吞糟咽糠,拳打脚踢,子苦也!辗转之间,牡兀立,吾亦求学!殊不知相见恨晚,半月成永诀。我知其噩耗,色不更,谈笑自若,既日,寻穴遥拜,痛心耳!

    世间苍狗亦如此。倏忽之间,天人相隔,余穷形尽心,舍迹求孝,恐时不我待,枉费矣!吾犹畏死,天上人间,何处是?嗟叹之际,江山远眺,看吾之风采!

    寥寥百余字,望君神交。彼岸熠熠,吾心常随!天地神祗,永照轮回!

    呜呼哀哉,尚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