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狼王 序章(1/2)
作者:胡啸龙
    1977年,青藏高原,冈底斯山脉,其北侧为羌塘高原内流区,气候严寒干燥,以高山草原为主。绝大部分土地只宜入牧绵羊和牦牛或为无人居住的荒寂原野。但即使是这样的地区,任然存在着依靠着陡峭的山地与荒野的草原而生存下来的人。

    在山的边缘,依山而建的一些木质建筑散落于此。这里没有村名,与其说是村子,不如说是一些集中在一起的破房子,相互依靠相互保护 。但这样的村子里,也有开水房。开水房是党和人民为这个村子修的。

    3年前,一群自称为地质勘探对的探险队,带着证件,在几名解放军的带领下进入了大山,长途跋涉来到了这里。

    接着考察队就和几位民兵就进了大山,就再也没回来过,只是定期回到镇上,由同行的解放军定期带着物资进去。山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上山打猎,但却从未在山上见过他们,仿佛他们根本就没来过一样。

    镇上为了安定同来的几位大兵,为他们准备好住宿,不久就有城里来的人说要为村里人建一个开水房,让大家都喝上热水。这让村名们欢呼雀跃,要知道可以在雪山里随时随地喝上热水,那可以说是小康里的小康了。

    这在当时这种事很普遍,为了支持地质勘探,为新中国的建设打下基础,国家派出了许多勘探队,但资源大都存在于一些地域偏僻的山沟里。

    所以国家决定,每个地方只要来了勘探队,当地人民如果配合,基本上什么要求都能满足,要电的拉电线,要路的多修路,要热水的修锅炉房。

    暮色渐渐消失在雪山的边缘,西南风撕扯着房屋的边缘,天色灰暗,天边渐渐的出现一丝彤色的,气温较高,烟囱里的烟是直直上的,空气比较浑浊。

    这是暴风雪的预兆,是雪神的眉头。孩子们被拖进了家里,女人们关上门窗,煮着青稞酒等村里的男人们回来。男人们都去了开水室。开水室里密密麻麻的都挤着是人。

    开水房很热,围在里面的牧民显然才从山上回来,身上的积雪在高温中蒸发,加上下雪前的燥热,使在场的人们更是烦躁,每个人都眉头紧锁,有发牢骚的,有叫饿的,还有吵着要开水的,大家围在一张桌子边,只有一个人没有发表自己的意见。

    在开水室的门脚边,躺着一个黝黑的年轻人,嘴里叼着烟,体型是标准的草原大汉,轮廓分明,眼神显然是在走神。他名字叫多集,是当地的开水夫兼猎人,专门在开水房里烧热水,还有守着锅炉,给锅炉填煤。

    这是一份好差事,一天到晚吹不到寒风,还有热水喝,锅炉质量好,没怎么坏过,不到吃饭的时间,基本上没人来。他可以说是当时的工薪阶层。以前的傍晚是多集最喜欢的时候,打了一天的盹,起来伸伸懒腰,吃点干牛肉,喝口热水,点只烟,看着夕阳回到家。

    妻子一定正在为他缝衣服,儿子也一定在玩他的猎刀和猎枪。他老婆个子很矮,胳膊和腿都很纤细,但脸蛋很白,也很红润,笑起来很好看,乌黑的长发散在肩膀上。

    儿子只有几个月大,但已经是一个调皮鬼,带着婴儿肥的身体在家里打滚,用肉乎乎的小手“乒乒乓乓……”试图拿起比自己还大的猎刀却一次又一次失败的样子,多集笑了,多集的妻子也笑了。

    60年代的时候多集才十几岁,就已经是一位出色的猎人,当时正是打狼运动的**,村名们带着56式运动步枪,成群结队的上山打狼。当时正是土地改革后期,农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保卫牧民的利益,所以大量的放枪支发给了当地牧民,让他们保卫自己的草原。

    多集胆子大,枪法准,可以说指哪打哪。没用过枪的人不知道,在射击过程中,准星只能起到参考价值,真正要做到指哪打哪,不但要有经验,而且还要有冷静的头脑和一定对于时间,速度和射程的判断和计算能力。

    用现在话说你珠心算过不了4级,你开枪就是浪费子弹。多集经常自己一个人上山,一把柴刀,一把枪再加一袋青稞酒一连几天可以打回两三只成年野狼。当时多集很孤独,但他自己并没发现,认为这是猎人应有的情怀。

    多集什么事情都自己干,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服,自己睡觉。他爹妈死的早,打枪是他爷爷教他的,在他心里,他爷爷就是他的精神依托。

    但好景不长,他爷爷也死了,在打狼运动中,他爷爷说是要找回一只失散的小羊。多集希望他跟着爷爷去,可爷爷死活不肯,说自己是老猎手了不会有危险,等筹集了12只羊,给多集找个媳妇,就可以安心养老了。

    多集笑了笑,爷爷也笑了笑。可是,等到多集再见到他爷爷的时候,是在一个暴风雪的前夜,雪地被染成了红色,好像浇上了番茄汁的圣诞一样,他爷爷已经被狼撕开了肚子,里面只有半截漏出来的肠子,面色一片苍白,整个身体蒙上了一层雾气结成的雪霜。多集笑不出来了。

    老人很英勇,到死都拿着自己的打狼铁棍,多集走上去,从爷爷手中拿走了铁棍,什么也没说就走了,村里人都很生气,说多集这孩纸不孝顺,爷爷死了,他连话也没说。

    丧葬也没办好,其实是因为多集穷,没钱在山里,你死都死不起。可是多集不说 ,从那以后,多集更加的沉默寡言。

风雪狼王 序章(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