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氏传人(1/1)
作者:YY染色体
    如果从高算起为第一代,到今天已经经历了四代人。四代人不常也不短,他们可以很好的传承上一代的知识与记忆点。

    房主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剩下的事交给了老高自己。

    接下来的环节全靠老高一人了,没有多余的人在场,现在大家是可以促膝长谈,老高也能问点隐秘的事。

    人已经被自己诓骗到住地了,老高则没必要操之过急了,慢慢的文火慢炖,循序渐进的从对方口中套出内容。

    老高总得改变一下自己在对方眼中的形象,拿走的物品又原封不动的还了回去,

    那时他们家生活的还算不错,至少当时高还是工程师,主要负责整体的国家建设工作。

    高维遥遥头,“拿走吧,我已经不需要这些了,一切乃是身外之物。”

    “那我先替你收着,等你准备离开了,我在还给你。”

    高维的个人物品全被老高小心翼翼的收纳到小盒中,然后用非常郑重并带有仪式感存放好高维的个人物品。

    “高维老弟,如果你累了,多休息一会。”

    高维虽然不在说想自杀的话题,但其心情溢于言表。

    老高总得找一个话题的切入点,只有打开对方思绪他才能获得自己所需要的。

    想想曾经的高家那高不可攀的家族,真的是令人羡慕。你在瞧瞧现在,真的是印证了那句古话,富贵无三代清官不到头。

    那时,他们家从地位到收入是极为可观的。谁知道这个败家后代怎么会将所有家当全败光了。

    不过老高转念一想,也许高真没贪污。高在不贪污,怎么也能存下点家当,怎么可能不会为自己的后代留下什么。

    老高的疑问被高逐一解答了,高维说起了自己的身世。高家可以说是命苦到的极点,他们家根本没有外人看起来风光。除了看似高的身份外,真的在无任何值得别人羡慕的东西。

    高的老家普通家庭,也就比低收入家庭高一点。

    但是等到高死后,一切斗转直下已经无法与之前最风光时期相比。

    高是被创立者秘密杀掉的,是因为什么事他是不知道,甚至之后出生的他的爷爷,同样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创立者会处死国家的工程师。

    自从高死后,他们家等于是成了国家的公敌,为了能保护高唯一的血脉,当时高的妻子是隐名埋姓的逃避国家的追击。

    当时国家的空间异常紧张,似乎当时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告密者。

    好在,创立者没有在位多久,在高死后没几年,他也一命呜呼了。

    不然,高家唯一的血脉就此终结。

    高维说出自己的身世,对于老高来说半喜半忧。敢情,这位高家的先祖死的过早,太多详细的信息并没全部告诉后人,所以后人对之前发生的事几乎是一无所知。

    一无所知这不是在跟自己开玩笑吗?想即可轰高维离开,碍于情面老高忍了。既然已经请神进来,总不能此时撵出去吧!

    老高先安顿下高维,高维住下来其实与老高一样,整天的无所事事。老高与高维主要工作是,每天定时定点的吃饭休息,中间会有几个小时的闲聊。

    随着时间久了,高维可是位能人。可能是遗传了家族的建筑基因,他们建筑学上的事则是门清。

    从他的口中知道了很多帝国的旧事与秘闻,但是很多的秘闻中记载的建筑物早以不在或是毁于战火之中。

    老高仔细的记录着高维说出的每一件信息,相处了几天高维说出了他的第一个问题,“你记录这些作什么?”

    面对高维的好奇,老高一五一十并且添油加醋的说了自己当前的工作。又告知高维,他因为年纪大了工作上出现了失误,最后丢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工作是丢了,但是对本国的档案整理工作并没有因此停掉。

    老高又说了自己在监狱中的总总遭遇,这是他在人生顶峰中的第二转折。最后虽然落得身无分文又能怎样?抬起头目光向前大步向前,因为咱们的人生还要继续。

    老高的大话说的漂亮,高维虽然不知道老高经历什么,但是以他为馆长的生活,当然要比现在充实很多。一个人有多大勇气重头再来,看着对面的老人,在谈笑风生的说着自己的过往。或许对方也有过彷徨与失落,但是他度过了自己的最艰难时期,虽然生活没有过上原来风光的日子,至少他没放弃过自己的最初的坚持。

    而是一如既往的始终如一的进行着档案整理工作,老高说此情此景时不由得潸然泪下,老高说道,“档案这东西看似无用,但是如果你失掉了原本存在过去,你必将失去遥远的未来。现在的人只向前看,只想着未来会怎么样。其实他们忘记了,历史永远是人类的教课书。现在国家遇到了很大的问题,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意识到。如果他们能回顾一下历史,一定会发现当前国家遇到的问题。”

    老高山呼海啸般胡吹一通,他怎么知道国家当前遇到了什么问题,先说出去,如果对方问自己在自圆其说。

    高维非常敬佩老高的工作态度,频频为老高的茶杯倒水。

    “真的不容易一个人能坚持到了现在,晚辈需要向高前辈学习,我只是因为一点点挫折便即消沉,如果是您一定不在呼我的遭遇。”

    “你这么想就对了。”老高总算是听到面前的年轻人有了活下去的信心,有信心活下去接下的事变的容易许多。

    由于受到了对方的仰慕,老高的嘴变的更加口若悬河,顺嘴又说了自己是因为什么第一次进的监狱,老高自称自己第一次进监狱,是他人生中第一次重大转折。

    他自称道,“如果不是年成被俘虏,今天你早已经成为一代名将。可惜时也命也,我是为了一方百姓,用一己之力挽救全城人的性命。富品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