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会而谋划(1/1)
作者:YY染色体
    “当然有。”又有人起身回答道,“他说的不对!”

    “你说说。”白斯路问道。

    此人立刻反驳道,“你说的不是道义,而是侠义。古代标榜侠客才用这些词语,这个道义不应当用这几个字来表现。道义可能是普渡众生。”

    这人说出自己的论调,被更多人所质疑。又有人说出自己的理解,可是不管是谁说,全被质疑者所反对。

    “你们说了这么解释,认为谁说的对?”白斯路接到道,“不管你们说了多少答案,其实全对,他们全属于道义的范畴之内。道义是什么?道义是一切。刚才我已经说过,这些小混混懂什么。他们占有天时地利,唯独不占人合。帮会在外人看来,注重的是杀伐名利权贵。其实他们错了,帮会最注重的是道义二字。道义是帮会的精髓,更是不可或缺的文化。”

    提到文化二字,这些人一点感觉都没有。根本想不明白,帮会需要什么文化。有人打趣问道,“二哥,你是要以文人治理天下。以后真的成立帮会,加入帮会道要条件一定要看学历,是不是还要搞考试?”

    “如果人才与考试可以促进帮会发展,这样的选人条件一定要有。”白斯路回的肯定,并不像是在说笑。

    所有参加会议的成员,包括贯通山都对白斯路的说法产生的怀疑。如果能考几次试便可将帮会搞强大,谁都可以去尝试,这也太过简单了。这事究竟有没有谱,听他说如同听天方夜谭。

    这是黑社会,不是大学更不是报考公务员,何必搞出这么多啰嗦事。能打能杀这才是选人的先绝条件,一堆中人没想不通白斯路到底想要干什么,只有段爷思索其中的含义。

    “是不是感觉很玄乎?”白斯路问,“如果你感觉它很玄乎,我的目的达到了。玄乎代表一种神秘感,帮会就是让人感觉到神秘。你们看,他们这些小帮会小社团有什么,除了打打杀杀还有什么,他们最缺少什么?”

    “他们还能缺什么,无非是钱,枪,势力。”

    “你们只知道皮毛,你所说全是外在,并非内在。外是皮,内才是精髓与骨骼,你有只了骨骼才能有支撑起整个帮会。这个内在便是文化。我们不能只懂得打人,只会杀人,以后要多动脑子。”

    白斯路再次举例说明,“大家看一下,他们建立的帮会有着相同的特点,同样有共同的缺点。他们的缺点有三,一无文化二无历史三无传承,只有一身蛮劲。这样能建立好帮会吗?即使能他们走的也不会太远。”

    太多人听了他的说辞那是一头雾水,段爷明白他想要的是什么。贯通山看出大哥听懂了,马上小声问道,“大哥,二哥讲了一堆大道理实用吗?”

    “很有道理,你以后要多跟你二哥学习。”段爷的简单回答,这让贯通山更加迷糊。段爷的口吻并没有训导之意,更多的是关心。

    贯通山自己在心里琢磨,听了半天没听出二哥刚才讲出什么惊天道理来,怎么会让大哥这么信服他。

    贯通山不相信地问,“大哥,你可别被二哥忽悠了。这东西让他说的太玄乎了,这么多年我可是头次听说。”

    “这是因为你不懂其中由来。”段爷轻声回答。

    白斯路已经说到了兴奋点上,“如果我们能快速建立起完善的帮会体系,在搞些玄乎期玄的东西来。这样才会在这些乌合之众当中脱颖而出,他们认为是垃圾的东西,我们不能当垃圾丢掉。他们不明白什么是传承,不懂得什么是文化,更不明白什么是道义。我们要做成有道义的帮会,用德来服人,而不是武力。这样才能赚钱,才可以吸引更从人进来。”

    “二哥,你说了这么多,我们怎么插手干这事,总不能所有人干等你的调查结果,我们闲不住啊!”

    “不急!有任务安排给大家,先听我讲完。”白斯路得意地讲道,“你要给我三天时间,然后在给你们更详细的行动计划。”

    “忽悠人二哥绝对属第一,这个提议到是不错,听起来弯弯绕不少。唯一有一缺点,咱所人当中没有一位是帮会出身。一点帮会规矩都不懂,如何去组建成一个有传承有文化有传承的帮会?”

    贯通山一语言重地,最关键的问题被指了现来。“这是一个关键问题。”白斯路并没有回避,主动解释了自己的难处,“如果想成帮会必须请一位懂行的人来参与,要不然这么胡乱搞下去,让外人笑话更让自己尴尬,到最后与那些乌合之众一样。这人更不可以胡乱去找,一定要适合我们。为什么要给我三天时间,是想用这三天找出这么一位有实力有传承的人。”

    “三天时间能找得到吗?”

    “我尽力,如果找不到此人,我们在别行安排。如果找不到只能寄托希望于上天,他老人家能赐给我们一位这样的人。”

    “二哥!你可别开玩笑,这事我们全听你的,别到最后办不成,你可把我们全给耍了。”

    白斯路笑了,“这个你们放心,事情已经提上日程,将不会半途而废。我有一种预感,此人将在三日内出现。出不出现,我将给大家一个答复。”

    贯通山不明地问,“二哥,你说的我相信。我总是感觉,一个帮会不就是社团或是黑社会吗?至于搞成这样吗?有没有规矩,成不成系统,有无传承,外人怎么会知道,咱们说有他就有,又有谁去关心咱们是怎么来的。”

    “此话差矣!”白斯路总是拿出一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态度去讲话,“这个帮会不同于雇佣军,更不同于公司企业。他们重义气将道义,有匪气同样又有侠气。往往在注入多种元素后,给帮会增加了一种神秘色彩。有了他的包裹,我们可以不在裸奔。这层包裹如同我们的衣服。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