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手(1/1)
作者:YY染色体
    “我怎么会胡说。”慕讯说:“你先听听我的解释,要是我的解释合理你就点点头就算是赞同我,要是说地不对你就可以直接给我两巴掌。我所说都是我的个人观点,你顾风学了去千万在你说的时候要注明出处,这样老夫才不会指控于你。”

    “这是一定。即便您老说的不对,我也不能打老先生。”顾风连忙说。

    “没关系,我们只是讨论,别无他意。”慕讯说:“你想想,年少之时不张狂,不潇洒还要等老的时候去张狂潇洒吗?越是能张狂的少年,此少年必有大成。反而这些中规中矩稳定的老成持重之少年,成大器者却不是很多。稳重者,稳重有余,而魄力不足。而张狂少年,稳重不足,魄力有余。这就是这些张狂少年有机会的原因。虽然有点歪理邪说,但是绝对是经验之谈。你在看看老年人,一个人都像我这样年纪,还在市面上张狂着,必定一生都无大作为,只能是说说自己年青时的风光,晚年了吹吹牛儿而已。”

    顾风笑了,看来是很同意慕讯的个人观点。

    慕讯又说:“你顾风不张狂,怎么能有大作为。你太谦虚了,太过谦虚的人没有机会。也不用跟我客气,咱们就是聊聊天,说说心里话。”

    顾风看到一直是小摩托背着慕讯,顾风立即叫人换着背慕讯。“孺子可教。”慕讯很满意地说:“老曹,就需要一个精明强干的助手。”

    “我感觉这就是缘分。”顾风说道:“要不是今天能与曹村长被关押在一起,兴许这辈子都没有机会相遇。从前只是听说这个人,勇夫一枚,有勇无谋,很多的代名词都可以跟曹村长划上等号。只是今天得见,在简单的聊聊。我是感觉曹村长是有心怀天下的人,他需的要是一个有能力辅佐他成功的人。就毛遂自荐,跟着曹村长来了。”

    “老曹都说什么了?”慕讯疑惑地问:“是许了什么宏愿才让你动心。”

    “曹村长也不是画饼充饥的人。”顾风有点谨慎地说:“也没有给我许下宏图大志,只是很坦陈说了很多掏心窝的肺腑之言。”

    慕讯似乎有点不相信疑惑地问:“什么肺腑之言可以打动你。”顾风似乎不想说出与曹村长之间达成的协议,可是面对纠缠不休的慕讯顾风也实难想出一个办法摆脱。顾风依然很平和想了想便开口道:“没想到您老还有这么高的求知欲,非要打破沙锅问到底,我就实话跟你讲了吧。”

    顾风很平静地说:“当我看到你们两个也不知道什么地方冒出来的时候,我的感觉这就是一‘个机会。没想后来竟然我们被俘虏了,这个简直就是天赐良机,使我能有机会与曹村长接触。”从顾风的口吻当中能听到几许兴奋。

    顾风毕竟是很有陈腐的人,兴奋之情也只是稍纵即逝他继续说:“人要择良木而栖,跟着一位只图小利的龚敬礼有什么展。不说别的这三代半是土匪,干到现在你就是再笨,也不会天天赔钱吧。想赚钱都想疯了,天天琢磨自己弟兄身上的钱。这样的头你说能展起来吗?咱不说别的,临近几个山寨就几年展的有模有样。就是每年给咸菜国交地皮使用费就十来个亿,你看看人家是怎么作的生意。”

    慕讯插言道:“既然这样,你一走了之不就完了。”

    “谈何容易。”顾风无奈地说:“我们有道上的规矩,你要跟了一个山头的老大你就不能在转头他家。除非是领肯,还得让领亲自用自己的鲜血书写。其他山头才会接收你投门,要不然你就是叛徒,人人得而诛之。”

    “好变态,好变态。”慕讯喃喃地说:“这都什么年代了,还要用这么血腥方式,还要用自己的血来书写,这不就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怎么可能是道上的规矩,明摆着是堵死所有人的去路。我看看你们原来的老大,也是一个既猥琐又抠门的家伙。”

    “谁说不是。”顾风欣慰地回应:“您老简直说的太对了,真就是这样,您老看看我们这些弟兄穿的都是什么。”

    顾风拉开自己的衣服给慕讯展示着看,慕讯颇感意外。没想到顾风照在衣服内部是普通衣服,军队也只是夏装单层布料,根本就是没有防寒内层。

    顾风有点愤怒地说:“看到没,一层单衣。就这么一层单衣,而且还得花钱买。”顾风一声苦笑,又一把拉过来一个弟兄给慕讯看。这位小弟兄衣服部还不如顾风,只少顾风内部穿的是比较不错的防寒服,而这位小弟兄就是一件破旧的绿色棉衣。

    “看到没。”顾风说道:“穿成这样,能在这大山里坚持多久。这些事只有自己人知道,外人根本不知道。从穿的到用的再到吃的,无一不是缩水减半。龚敬礼不愧是会计出身,所有事都是精打细算。能用一分钱完成的事,绝对不用一元钱去办。”

    顾风笑呵呵用手在慕讯头上拿下已经冻成坨的食物掺杂,用手大力揉捏着说:“你也看到,浇在您老脑袋上的都是什么东西。您看到过谁现在还升火做饭,无一例外都是使用自加热套餐包。方便快捷即食即用,营养与能量也能快补充。在看看我们吃的,绿色的菜,冻的菜,夏天晒干的菜,还有就是放在缸里的酸菜。如果没有菜了,就是冻豆腐,干豆腐,大豆腐。如果两种都充裕,就是菜与豆腐各种杂交。我们一群人,只不过在锅里放四颗鸡蛋。龚敬礼手法也是高,就四颗蛋打了整整一锅的鸡蛋花。”

    没等顾说完,慕讯就已经笑的前仰后合。“还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吝啬鬼。”慕讯又问:“就这样吝啬还有人跟着他。”

    “没办法。”顾风有些无奈:“谁叫我出生选择了困难模式,要是生在一个稳定的家国也不至于这样。一个国家都可以出让管理权还有什么不能干的,咸菜国是一穷二白什么也没有,混口饭吃都不容易。龚敬礼手下病死的人不占少数,人数到不少,能出来作事的没有几个。昨天才招了4o来个新人,其实老人就我们几个。看看刚才曹村长又打死几个,估计这4o来人基本也都报销了。”

    “这些人没有什么战斗力。”顾风说:“一辈子全是种地的农民,进来都不知道枪怎么用。龚敬礼确实是很会安排,只要来了就给1oo个馒头,一袋大米再给五百块钱。我还纳闷就这些东西就能招来人,真要是招就这么简单谁都能拉起一支队伍。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还真有人来。只是这岁数偏大,很明显都为混口饭吃,我估计这些人从生下来也没有几个吃过饱饭。龚敬礼更会对付,每个人都了枪。枪基本都成了装饰品,因为膛线基本都没了成了滑膛枪,听说还是他爷爷留下来的家伙。”

    “这些可以进博物馆了。”慕讯笑着打量顾风的配枪,顾风笑着说:“您老忘记了,我不是被缴械了吗?我的枪早就找不到了,幸好刚才那群人又送我们一部分武器,要不然现在说话都感觉没有底气。”

    “你能坚持这么多年也不容易。”慕讯笑眯眯地说:“你们出来了,山头上其他的兄弟怎么办?你不如直接回去,接管山头自己当个小大王也不是错。”

    哈哈,顾风更是无奈地大笑,“我?”顾风摆着手说:“不成。你是不知道这里有多乱,如果咱山头说成企业。这个企业可是家族式管理,老子死了还有儿子,儿子死了还孙子。即便什么也没有,还有亲戚。轮到谁还轮不到我,我不就作这个梦了。还不如自己找一个东家,好好展一下自己的未来。”

    “哦”慕讯点点头,表示完全明白。可是慕讯有点疑问,略带疑惑地问:“既然有了新头领,你现在可是乱头明主。”

    “您老还真想让我为他们家族卖命一辈子。”顾风笑着问。

    慕讯笑答道:“难道你们这个不是终身制?”

    “您老玩笑了。”顾风回答说:“我这些人只跟头领一辈,头领死了我们就解放了。不管你是儿子还是孙子,跟我就没有关系了。当年年纪小,就是为了混口饭吃。现有可是一个好机会,既然有弟兄愿意跟着我走,我就给弟兄们选条明路。”

    慕讯问:“这么说你的未来就跟老曹啦?”

    顾风叹息地说:“这片区域也就曹村长还算不错,虽然狠了点,至少比起其他山头的头领强。我望了望曹村长的气色,必成大气有朝一日定成一方诸侯。我就随其身后,混得一身荣华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