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见世外高人(2/2)
作者:YY染色体

    “想必很多人认为仙人应当不吃不喝,他们已经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其实并非如此。他们与人一样,同样是吃吃喝喝,同样需要衣服用品。如果所有仙人全不吃不喝,这个世界可有意思了。”

    “对修道的人不甚了解,最初的印象全是在书中或是影视剧中得来。人云易云,人家怎么说我就怎么信。”白斯路回答的全是肺腑之言,他没敢在少康面前侃侃而谈,这方面的知识他了解的太少,说不了几句将会被人揭穿。

    他所了解清修之人,全是深入简出。生活朴实无华,过的清贫活着自由。像少康这种与时代同步的人很少,这次来访确实不虚此行。至少让自己清楚与其形势上不如在自己心内清修,形式上是给外人看,而内心才是自己的。

    “这台机器人它并非拥有AI技术,他是一台混合型机器人。操控与响应全是需要共享服务,成本我能承受得起。”少康解释道,“太多钱我是没有,只好在私下购买一台地下产品。使用了几年,效果还不错。”

    “太爷爷,您老也太时髦了。”袁守夸越起来。

    “这可不是什么时髦,这是迫于生活无奈。自己生活在这里孤独寂寞,更需要一个人来照顾我。我的生活不济,连个道童都没有。现在身体条件越来越差,如没有位机器人在,那我的生活将是一团糟。”

    “太爷爷!”袁守惭愧道,“您老说这个,让我们晚辈无地自容。”

    “不要这样说。”少康笑道,“不找你们,免去了很多麻烦。你们不麻烦,我也算了很多事。”

    “少康前辈,敢问您老高寿?看面相不像是170-180岁的人,从精气上感觉你至多80有余。”

    “今年正好213岁。”少康回答的淡然,如同向别人回答说自己刚满100岁一样轻松,没有一点向人炫耀感,从他口中说出反到感觉他,对自己已经活了这么感觉到羞耻。

    213岁,怎么可能。白斯路忙问,“你怎么可能活这么久?”

    “嘿!”袁守骂道,“大胆的白斯路,你敢诅咒我太爷爷,你嫌他活的太久是吗?你是想找打?”

    “我可没这个意思,我是一声口误。”白斯路立刻解释道,“我是在惊叹,人怎么可能活二百多岁,简直是天下奇闻。”

    “一些小法而以,可延年更可益寿。”少康平和回答。

    少康说完,白斯路忍不住笑了,“前辈,你说的这个是修仙吗?”

    “我这个跟修仙不同,只是能让你延年。你想修仙,老朽无能为力。”

    “不过看少康前辈的面相,最多不过80-90岁。”白斯路问。

    “风吹不到,雨淋不到,保养的好。”少康笑了回答白斯路的问话。

    白斯路一想,这事真的没办法去鉴定。你不能草率开口问,你那个年代发生过什么,这个问题多愚蠢。从少康这么一笑,他是不屑于回答。这事不用去核实真与假,他敢自称213岁,他的见多识广更以超过凡人。想在他的面前用语言将他辩倒,那是绝不可能取胜。

    “你们一定要区分小术与仙法。”少康解释道,“我学的只是高一层的气道,只是能让你自己的身体得一超脱。气道是气功的一层延伸,但是这只是道还没达到仙法的境地。咱们小众凡人,偷偷练习一下还是可以。”

    “不管仙法还是道术,能学会这也是一种小成。”白斯路有些羡慕。

    “如果学习,可以来这里学习。”少康讲道,“别的道术可能学不会,这个延年还是可以。从前有许多人在这里学习过,全加在一起少说也有千人有余。”

    “谢谢!少康前辈。”

    既然少康会这些,他一定会些秘传的医术。白斯路立即来了兴致问道,“那医术,是不是在你眼中简直就是小儿科啦?”

    “你是为寻医而来?”少康问。

    “只是寻问。”白斯路讲,“我平时看些中医著作,既然少康尊者懂养生术,那中医一定是在了解不过了。目前有几位名医,一直为我作身体调理。这些人如少康尊长一样厉害。有机会可以向少康尊长引荐一下,他们从修道,到医术无一不精。认识久了,还给我配些服用的药物。”

    “还是算了。我们不同道,更不同路。”少康淡然地笑了。

    “这样!”白斯路更是尴尬,他想为少康介绍下同行,谁知道少康一点不屑与这些人交往。

    “医术只能算略知一二,在调理上还是懂一些。”少康谦虚道,“医术与术是两部分,不可能通一窍知所有。如果一日,有人说他可以通百窍,从一点可窥探全局,不是骗子也是疯子。很少有人可以知晓天下,何况我们还是凡人。”

    三人会心一笑。

    少康内堂只摆出三个蒲团,三人围坐在一起。少康还没问究竟今天突然到访是何意,他不想问两人来是为何,因为他早以得到消息。袁通提早前向他通了风,为了避开白斯路。袁通只在这里停留了数分种后便即离开,虽然知道白斯路的来意,可真要是执行起来还是要看自己的能力。

    “白兄!”袁守说道,“你为什么要叫太爷爷为前辈?这样不好吧?我叫他太爷爷,你叫他前辈,你是不是在占我便宜?”

    “真无此意。”白斯路马上解释,“我不知道叫什么好?”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