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见世外高人(1/2)
作者:YY染色体
    袁守先将白斯路介绍给老者,老者上下开始打量着白斯路。老者的目光如电,锐利的目光如刀尖一般尖锐。两人目光相交,白斯路感觉自己被对方看个通透。直刺心脾的感觉,此人为何目光如此锐利?白斯路立刻对此人又提升百分之二十的加分,开始还有些许怀疑现在已经全抛于脑后。

    白斯路观此人面相让他佩服不已,袁守所说并非虚言,人家真的是气宇轩昂,精神矍铄。精神头不输于年轻人,气魄不比武将低几分。

    并且此人没有脱离时代感,不像他所见之人,全与这时代格格不入。而这位老者,与本时代贴合非常紧密,气质上看不出一丝脱节。

    能拥有此气魄之人,必定是拥有极高修养。更有可能这人还有拥有超凡的功夫,这人太有世外高人的气质。在他见过所有人当中,这位老人绝对是人中龙凤。即使他什么也不会,以他的气质便可镇压全场。

    从形象到气质已经完全符合,细品此人,看他的精神状态,感觉浑身都充满了电能一样。别看年纪大,可此人耳不聋子眼不花,与人谈吐口中发音字字清晰,思维依然保持着敏捷。

    白斯路高兴的已经难以抑制自己的心情,此人很高兴见到有人来看他。两人相互观望了许久,袁守马上介绍道,“此人就是少康,我们袁氏祖门中最为年长的一位。同样是也最德高望重,被全族的人尊为太爷爷。”

    “太爷爷在上,受晚辈一拜。”白斯路会赶时间,立刻向少康磕头。

    “愧不敢当。”名少康的老者谦虚回答,“你是他的朋友,更是外人。不清楚家族的事,家里人无非是拿老夫当个门面。每逢年节时,孝子贤孙当会悉数登门,害我的搬了好几次家。”

    “没办法!家族里有人家讲排场。”袁守替着解释,“这事全是家中老大一手操办,他就爱搞这些形式上礼节。”

    “过去事不要说。”少康讲道,“搬家到是清净不少,避开尘世间纷扰,自己可以讨得一片清净。”

    “少康……”白斯路刚想与少康攀谈,他的话却被打断。

    “从生至死,不想在有人提这个名字。当年师尊为我起了少康二字,是想让我振兴教派,将衰落的圣火重新点燃。只可惜众望在身,我并无这个才华。没能达到少康力挽狂澜重振家业的能力,没能完成他老人的遗愿。我是非常愧对少康二字,现在你们也看到了,我只是有其名不其实。在叫少康,如同是侮辱我一样。”

    “太爷爷,这话我可是不爱听。我说话直接,怕您生气。你的师尊真不是个东西。”袁守说道,“重任压在你一人肩头,其他人干什么去了。不能说家业的破败是因你一人造成,这是长久以后积累的结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他给你的家业真的是蒸蒸日上败在你手里,那你绝对要负全责。太爷爷,那您接手时,帮会是个什么状态?”

    少康笑了,“什么事在说嘴里全会变的合情合理。”

    “太爷爷,所以你一点不愧对少康这名字。”袁守说道,“你年轻时候的努力并没有白费,虽然没有达到最后效果,至少你还能守住目前的家业。”

    “时代变的太快,老一代留下来的传统如果不适应这个时代,必然会被淘汰。”少康说道,“现在已经看淡了,不用去争名夺利,只求少打扰即可。”

    “您别见怪。”袁守又解释道,“太爷爷就这样,过分谦虚。别看现在隐居于此,依然还保存王者风范。”

    “人不服老不行,现在已经没有当年气魄。你们年轻人的事,我是一点帮不上你们什么。”少康还是谦虚为自己开脱。

    “我可不这么看!”白斯路插言道,“少康先辈,我看你并没有失掉那颗重整旗鼓的心。如有机会一定会重出江湖。”

    “你说的太对了。”袁守在一旁赞同,“这就是我的中心思想。”

    “我是被遗忘之人,如果不是有事,是没有人会想起我的。”少康自言道,“先不要客套,先坐下慢慢说。我去为你们泡茶。”

    “太爷爷!”袁守麻利想起身替代少康泡茶。

    “这事我自己来,你们不懂。”少康笑了。他的身体非常轻盈,利落拿出茶具为两人泡茶。少康的这套设备可是近年产品,全套自动设备。并没有像白斯路所想,应当为他们手工烧水,玩一套茶道让他们细品茶味。

    少康看出白斯路的心思,笑着问道,“怎么,我这里不应当出现现代化的用具?”

    “少康前辈,我看你这样泡茶非常不妥。以为得道的高人前辈,应当使用最原始的方式为我们烧茶,最次你拿碳烧为我们泡茶,我也能接受。可您老怎么会使用现代设备,你这里不不应当使用现代化设备。感觉上差层意思,你这样一来,失去了仙家气场。有点让我失望。”白斯路说出自己的见解。

    少康笑了,他的爽朗的笑声并非是耻笑,而是理解白斯路话中含义。

    “不与时俱进,势必会被淘汰。”少康解释道,“如果一人不去使用最先进的家庭设备,他怎么会知道这个世界进步到什么地方。眼光不开,耳聪不明,他怎么为别人指点天下。如果你真的要是见到我还在使用原始工具为你泡茶,只能说明两点,一是,此人非常穷,二是,他图有其表。你是想见图有其表的人,还是想见一位真实坦荡之人?”

    “这个……”白斯路沉思不语。

    “不用回答。”少康说,“这里没有对错,只有一个人对生活理解的不同。”

    “少康前辈说的对,真是让晚辈惭愧。”白斯路解释道。

    “这里没有对与错。”少康坚持道,“如果这台全自动泡茶器让你感觉出了境界,我这里还有更先进的机器人,是不是会让你哭笑不得?”

    白斯路尴尬的脸部表情,又让少康忍不住笑了。少康招手示意让自己的机器人出来与两位客户见个面。原来少康自己用的是一台家用医务机器人,型号像是私人改装后产品。

    这台机器人的出现,不只是白斯路意外,袁守同样是吃惊不小。想不到这老头还有这手。

    “怎么像我这样的人不能拥有机器人?”少康问。

    “只是出乎意料。”白斯路诚实回答,“以为仙风道骨应当不食人间烟火。”
拜见世外高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