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续脉凝气(一)(1/1)
作者:古涵
    欲成仙,必先斩缠身的三尸欲念—贪嗔痴!

    苏绝年复一年装疯卖傻以求障蔽云隐高层的视线之时,暗度陈仓,仰助雪清的重权进入宗门最为戒严的藏经阁,发下苦功铭记住几乎全部的书籍,可谓博学多能。

    不动明王所言,简直悖论!

    莫说度化这无尽红尘的三尸欲念,便是自斩,都已难上加难,稍加大意就会功败垂成,身死道消!

    激浊扬清这乱世污垢?苏绝暗忖。

    经过磨练的他,自然更加谨小慎微、量力而为,此刻,容不得他乱打诳语,捕风捉影。

    “我做不到。”苏绝思索后,给予了答案:“但我会尽力做。”

    他的目光内似充满了向往,凝视着不动明王后永不熄灭的炼狱,蓦地微笑,道:“若人世没了邪恶,也就没了美好,本就是相生相伴,恰如此片净土与炼狱。”

    —毒虫害草周围多有良药,道理岂非一样?

    顿了顿,苏绝合上眼睛,将胸臆低语,却铿锵有力,道:“若不自度,何来净土?我与那些折戟在此的天骄不同,他们心中没有净土,因此于炼狱中迷失,而我……已有。”

    黎庶皆有净土,指引人生轨迹的净土。

    “善哉,善哉!贫僧拜服!”

    —死草永远烧不尽,毒虫永远灭不尽,但若让它们择路而行,赌上时间转变根源,觅求超脱此生的解脱,不已完成自斩?人,不也一样?

    苏绝再睁开时,眼前已空无一物,三尸炼狱竟也淡去,四周安谧。

    可不知从何云集而来的光芒,此地依然耀如白昼,苏绝环顾一二,忽然愣怔,原先不动明王所在,竟悬空沉浮着一柄修长无鞘古剑,更在垂落的剑穂底端,牵绕着个葫芦。

    “哗…”

    宽广的虚空蓦然扬起水波涟漪,太初神龙于虚无中慢慢毕露原型,它头生犄角,龙首硕大无朋,堪比垂天之云的身躯盘绕,其上巴掌大如屋瓦堆砌的青鳞寒光明灭。

    “难以置信。”太初神龙无法接受苏绝易如反掌般的通关,从最初起于它无形的神魂威压下,并未怯软的苏绝,让它深感应是外物使然。哪怕此刻,毫发无损更谈笑自如闯过三尸炼狱的苏绝,也还未彻底说服骄矜狂傲的它。

    “吾不得不承认,仙君考验……结束。”

    直截了当的一句话,对于太初神龙而言却极为艰辛,血盆大口内不断飘溢出的支离碎玉般的龙息,彰示了它的心境。

    遥想穷年累月,多少无双天骄魂飞魄散于此,都未能如意,此刻,却让一个绝脉的废物,淡定取之,那些已死的亡灵得知后,是否会再次吐血三升?

    “咳…咳。”

    苏绝面现尴尬,他知晓太初神龙的情绪波动的缘来,不禁干咳两句来掩饰,暗地里却不断腹诽:考验太简单了…

    只不过在神龙前站了会,不动明王前坦畅衷肠而已,然后,就这么过了…

    哥毫无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