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5 交锋 上(1/1)
作者:原鸣
    无雾无雪,但有风,西北风。

    隐身在赤壁山顶的树丛间,瞟一眼身旁的甘宁,想笑,但忍住了。

    数日逆江疾进,我们于前日随吕蒙部入陆口,经陆水支流进入赤壁山南的湖泊,稍事休整,便攀上赤壁山,做好各种伏击准备。

    这种山上的伏击,无外乎放箭投石,大约实在不够过瘾,是以以勇猛著称的甘宁从接到命令的那天起就闷闷不乐。只是军令如山,纵使他再桀骜不驯也不敢违抗,直到见我也被安排在这里,他才隐隐意识到什么,就只差暴跳如雷。

    ——哈哈,你好哇,我的兼职护卫!

    当然周瑜也并非未给予甘宁上阵斩敌的机会,因甘宁兵少,他特意从自己的部曲里抽调出八百人归甘宁临时节制,此刻,他们正泊在赤壁山脚下的石头水中隐蔽,只待甘宁相机行事。

    相对而言,确实没有比这里更安全的地方了。并且赤壁山直插江岸,视野辽阔,是绝佳的观战地点。游目四顾,但见这一带的长江呈西南——东北走向,只是到了陆口才转一个大弯,而短暂地呈现出东流态势。我军逆风逆流,看来不可避免。不过——

    据斥候日前带回的最新消息,北兵水土不服,曹军中已开始有疫病蔓延。周瑜所料,果然不差!如此一来,非但其行军速度愈发缓慢,曹操自恃强大的骑兵战力亦必将大打折扣,何况这一带水网密集,本非骑兵用武之所。手搭凉棚,向西遥望韩当、黄盖军,又向东遥望吕蒙、周泰军,似乎能感受到,团团杀气,已自偃息的旗鼓间升起,直冲霄汉。

    有一点紧张,摊开掌心,一层薄汗。

    “来了!”突然,甘宁低呼一声,“快!狼烟知会前后军。”

    心脏猛地收缩一下,举目望去,但见西方江面上出现了数艘小船,远远望去,就像一匹白练被滴上了几滴墨点。

    ——曹军的斥候船!

    然而,这几滴墨点刚刚进入视野,就已被一队从太平口中骤然杀出的船舰包围,转眼间便消失在茫茫江面上,仿佛从来就没有出现过。

    转首看日规,辰初时分!

    甘宁一直紧紧盯着江面,他的嘴唇紧抿着,持弓的手隐隐有青筋暴起。

    曹军大队,已不会太远了!

    扑通,扑通……是心跳的声音,伴着日影在日规上一点点移动,仿佛命运的脚步,一步一步,越来越近,不可阻挡。

    风声在耳畔回旋,片片枯叶摇落,肃杀——

    西方水天交接处,隐隐现出一道黑色细线。

    甘宁霍然抬起左臂,□□手、滚木礌石手纷纷就位。我撤下背上弓箭,谁知被甘宁劈手夺过:

    “你就省省吧!这是杀人!杀人,你会吗?……女人,真是麻烦!”

    我瞪圆了眼睛看着他,可除了干瞪眼看他,我发现自己竟说不出一句话。

    黑色的细线已渐渐变作滚滚黑潮,铺天盖地压来。然而,就在这黑潮即将推进至篾洲时,忽然出现了一阵迟滞与混乱。

    被沙洲分割的水道实在太窄了,为防止自相碰撞,他们不得不变换阵型,排成鱼贯纵队,一条条船舰头尾相衔,缓慢前行。

    堪堪就在这个时候,一声嘹亮的号角划破天际,战鼓大起处,凌统的前锋舰队已沿着长江主航道通过陆口!逆风之下,各舰本侧帆呈“之”字型航行,此刻为确保战时船舰的机动与速度,在一阵急促号角的指挥下,各舰纷纷降半帆的同时,长棹以整齐划一之势自船舷两侧的擎棹孔伸出、划入江水,飞棹向上游敌军冲杀而去。

    凌统还非常年轻,今年刚满二十岁,却已是屡充前锋、屡立战功的骁将。只不过——我恨恨地看一眼甘宁——身为凌操之子,他与甘宁有杀父之仇。甘宁初来江东时,为防止凌统寻仇,权特意将他二人分置两地领兵。我甚至不无快意地想,甘宁眼看着凌统充当先锋杀敌建功,一定眼热得紧吧?

    曹军前锋显然早已发现了凌统所部,无奈此时他们刚有几十艘斗舰[1]通过篾洲。此刻的形势,若退,其后方是沙洲,退路拥堵;若进,一来其占有顺风顺水之利,二来凌统的船舰并不甚多。想来身为降卒的荆州兵未战先怯实在难以交代,而北兵骄矜好战不识凶险,遂见其匆匆摆开阵型,离弦之箭一般冲杀过来。

    “咻咻咻——”双方射出了第一轮箭雨。然而凌统军位处下风,射出的羽箭尚未命中目标便纷纷落入水中。这引起了曹军的一阵哄笑,同时也壮了胆色,随着战鼓大作,他们倚仗顺流之势朝凌统舰队狠狠撞来!

    接近——接近——轰然相撞!几乎就在我脚下!

    有木头碎裂的声音,装在船头的冲角强横地破入对方船体,碎木横飞中,有战舰不可避免地陷入瘫痪。

    清晰地,我看到凌统座舰在即将对撞的一刹那猛一转向,两船交错的瞬间,棹卒齐齐收起舷侧长棹,一阵咔嚓爆响,敌舰一侧长棹已尽数折断!一如凌统座舰般,我方的许多船舰非但如蛟龙般躲开了敌舰的撞击,更反使敌舰陷入瘫痪。

    船舰贴得近了,弓箭已失去威势,而接舷战向来是我军优势。阵阵喊杀声中,凌统身先士卒,率领众将士突破对方长矛的阻挡,纷纷跳梆跃上敌舰,近身肉搏旋即展开!

    舞一柄环首刀,凌统大声呼喝着,刀锋旋过,断头断臂纷纷滚落甲板。有敌人跌落或跳入水中,同样跌落或跳入水中的我方战士便勇敢地扑上去,继续在水中与之肉搏。乱战中的双方舰队已完全被刀光剑影笼罩,甲板、江面很快被两军之血浸成红色,血腥气弥散开来……

    凌统部完胜!转首看日规,巳时末刻!

    曹军的第二拨船舰已通过篾洲且列好阵势,方才拥挤乱战中无从切入,直到此刻才终于踏着密集的鼓点发起了第二轮冲杀!

    注释:

    [1]斗舰,古代一种装备较好的战船,船舷上设女墙可蔽半身,墙下开擎棹孔,船内五尺又建棚与女墙,其棚上又建女墙重列,战士上无覆背,前后左右树牙旗金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