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 分歧 中(1/1)
作者:原鸣
    策将高岱囚禁起来了。

    高岱,字孔文,吴郡人,聪达才敏,轻财贵义,所友八人,皆世之英伟。前吴郡太守盛宪将他举为孝廉,然而当盛宪因病辞官后,由吴郡都尉升任吴郡太守的许贡却因私人恩怨迫害盛宪。高岱心念旧恩,将盛宪藏匿于朋友家中,又过江向当时的徐州牧陶谦求救。陶谦起初并不愿相救,高岱憔悴泣血,不饮不食,陶谦感其忠壮,有申包胥之义,终于许诺为之出军,并为此写了一封信给许贡。可当高岱带着陶谦的书信返回吴郡时,许贡已囚禁了他的母亲,以此威胁他交出盛宪。吴郡百姓都为高岱担心,劝他不要去见许贡,否则必见加害。然而为了营救盛宪和母亲,高岱还是毅然前往。及至见到许贡,高岱一番慷慨陈词,竟令许贡当即释放了他的母亲。可许贡很快就后悔了,又派兵去追,并下令若追上高岱母子,就地杀死。好在高岱预料到许贡会反悔,事先已请朋友预备好船只,一出太守府便登船改道而逃,让许贡的追兵扑了个空,终于逃过一劫。

    策仰慕高岱已久,听闻他精通《左传》,特意预先温习,期待与之论讲一番。谁知见面之后,那高岱竟一问三不知!

    “怎么会这样?他莫不是生病了?”

    “生病?哼!”策的声音像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见高岱之前,曾有人对我说:‘高岱以为将军但英武而已,无文学之才。将军与之论《左传》,他必推说不知,不屑与论。’我起初只是不信,及至相见,竟果如其言!”

    “那人是谁?”

    “你别问!”

    就这样,因为受到高岱轻慢,策一怒之下将其下狱。本以为过一段时间等策气消了自然会释放他,就像不久前释放魏腾那样,可事情的发展很快偏离了我的预想。

    听闻高岱被囚,他的知交好友和江东的士人们竟露天静坐,要求策释放他。当我跟在策身后登楼而望时,但见静坐请愿之人黑压压一片,一直填满街衢数里。心头一惊之下再看向策,却发现他一只手紧紧抓住栏杆,因太过用力,指节间已隐隐发白……

    策杀了高岱,在这样的静坐施压持续了十天之后。当天夜里,周瑜来到山阴的会稽太守府,站在了策的面前。

    “竟还是晚了一步……”

    慢慢闭了下眼睛,周瑜低下头,苦笑。

    “你看上去十分疲惫,公瑾。”

    “是,”深深吸了口气,周瑜抬目凝视着面无表情的策,声音微微发涩,“我马不停蹄地疾驰了三个昼夜,却还是未能阻止你犯下错误。”

    “如果你指的是杀高岱,”策颊边的肌肉隐隐抽动了一下,“我并不认为这是个错误。”

    “伯符!”蓦然之间,周瑜竟罕有地激动起来,“杀许贡已是一个错误,而高岱只是一名隐居已久的儒士!”

    “是!”腾地站起身,策亦激动起来大声道,“我本来也没想杀他,但我绝不接受任何胁迫!绝不接受!”

    胸口微微起伏着,二人对视良久,周瑜像是意识到自己的失态,仰起头努力平复自己的呼吸。片刻后,当他再看向策时,一双灿亮如星的眼眸中闪动着异常复杂的情绪:

    “伯符,这件事实在蹊跷,我真的……真的觉得你的处置有些急躁了。”

    半晌沉默,策忽然有些自失地笑起来:“你知道么公瑾,仅仅在一个月之前,母亲也曾这样批评我——急躁。她一向视你如亲子的,有时候我甚至觉得,相比于我,你的行事才更符合她的期望。毕竟,你和她有着相似的出身。”

    “这不关出身什么事。”周瑜转开目光。

    “是么?倘若我富春孙氏不是门第寒微,真的会遭遇江东大族如此强烈的抵抗么?在那些世家大族眼里,我孙策算什么呢?轻佻无行,轻躁好杀,扣在我头上的永远是这样的字眼!为彼驱使尚可,若凌驾其上,那便是罪过了。”

    “可杀戮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却是最有效率的解决方式!”

    “伯符!”

    “别说了,公瑾!你们究竟还要我怎样?就说那许贡好了,其人品行如何卑污,你比我更加清楚。可他兵败出降后,我还是待之以上宾之礼,然而我换来的是什么?是他设计害我,要毁了我半世基业!再说那高岱,我虚左以迎,是因为真心仰慕他的才学与品德,可他回应我的是什么?是轻慢,是不屑,是口口声声‘不知’!更可恶的是那些自以为可以胁迫我而为他静坐请愿的江东士人们,以公瑾你的洞明机敏,该不会猜不出他们背后的人是谁吧?——盛宪,那个器量雅伟,高名远播于海内,更胜王朗、华歆的前吴郡太守!”

    慢慢抿紧双唇,周瑜容色间掠过一抹苦涩:“恰恰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才不希望你杀掉高岱。”

    “所以你是希望我在这场无声的角力中向盛宪认输?”

    “如果能赢得人心,你完全可以在下一场角力中将输掉的东西赢回来。”

    “不会有下一次了。”在周瑜震惊的目光中,策缓慢而冰冷地,“稍后我将杀掉盛宪。”

    直到周瑜疾步离去的背影消失在茫茫夜色中,我才恍然梦醒般看向策,颤声道:“策哥哥……”

    抬手止住我,策慢慢闭上双眼:“我什么都不想听。我只是……只是很难受……”

    当策手捧一份供状从头到尾读过,脸色霎那间转为青白。

    周瑜离开的第二天,策突然将会稽郡府中一名姓孔的文学掾下狱拷问。而此时此刻我已知晓,正是此人对策进言道:“高岱以为将军但英武而已,无文学之才。将军与之论《左传》,他必推说不知,不屑与论。”令人震惊的是,在对策说这番话之前,他对高岱言道:“孙将军为人,最厌恶别人胜过自己。若问及《左传》,当言不知,乃合其意;如皆辨义,必大祸临头。”文学掾是郡府署吏,其职责是在郡国学校中教授学生,故而皆由明习经学的饱学之士担任。大约正是基于这个身份,此人才同时获得了策和高岱的信任。而更令人震惊的是,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受到许贡余党挟制。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也可以算作是一名许贡余党,成功来了个一箭双雕!

    “许贡……”

    额上青筋暴起,策缓缓收拢五指,似要将那份供状碾碎在自己手掌中。下一刻他腾地站起身,头也不回地疾步朝外走去——

    “策哥哥你去哪儿?”

    “巴丘。”

    “你疯了?”

    “我是疯了!你要不要和我一起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