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 地之殇 中(1/1)
作者:原鸣
    袁聆死了,同寿春城中许多身染时疫的人们一起。

    独自呆立在她的房间中,我的视线缓缓抚过她的书案,她的书,她的笔砚,抚过房间中的每一样陈设。一切都没有变,一如她曾经在这里的时候,可茫茫人世间,那个曾经鲜活美丽的生命,却再也找寻不见。甚至于,若不是我曾亲眼目睹她生活在这里,我简直会怀疑,她真的曾经来过这里么?

    蓦然之间,眼前再度浮现出我恢复后,第一眼所见到的周瑜。他的眼睛是干的,然而布满血丝。他面容平静,却是一种在遭遇了最深切的哀伤之后的、疲惫而空洞的平静。在那平静的面容上,在那布满血丝的眼眸中,我看到了因我的恢复而乍然闪现的欣喜与宽慰。可那一个瞬间,那一个表情却像一只猝不及防扎入我心脏的利锥般,令我陡然窒息。

    战争结束了,他回来了,他的爱人却死去了。

    “我想天上的神明们并非无情,只是若没有一群无辜的人们去做祭坛上的牺牲以平息上天的怒火,另一群人们又怎会奋起而想要去拯救这天下呢?”

    说这番话的人死去了,我活了下来。

    她去了哪里呢?我问叶间的风,我问风中的云,我问云上的飞鸟,谁能告诉我,她到底去了哪里呢?

    慢慢在她的镜台前坐下来,我想在镜中再次看到那个沉静华美的身影,连姿态都那般优美。可随着日影一寸寸西斜,直到消失不见,我只在镜中看到瘦了一圈的自己。

    我的眼泪扑簌簌地滚落下来……

    秋天到来的时候,周瑜自请出任居巢长[1],喜出望外的袁术很爽快地答应了。居巢县位于庐江郡东南,与丹杨郡隔长江相望,只待时机成熟便可借此地返回江东了。

    “香香,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再见面呢?”

    四年前在舒城的石亭外,珊珊也是这样问,我还记得那一次我回答她用不了多久我会回来找她,可此时一别便真的是天各一方,不知何时才能再相见了。

    想到这里我不由更紧地握住了她的手,用力吸了吸鼻子:“虽然可能要久一些,可是你忘了么,我们约定过有一天要在雒阳相会的,做邻居,日日在一起消磨时光!”

    “嗯!”睫毛上挂着晶莹的泪珠,珊珊展开了一个笑容,片刻后,她附在我耳边,轻轻说道,“有两样东西,我放在你箱中了,记得要好好保存哦。”

    “是什么?”我讶然问。

    “焦尾琴,还有《长河吟》的曲谱。”前所未有地,她深深地凝视着我,仿佛一直看进我幽深的心潭深处去,“堂兄将它们留下来给我了,但是我想,交给你或许更好。”

    一霎那仿佛心潭投石,层层波动,在我满目的震惊中,珊珊捏了捏我的手。

    “别忘了我们的雒阳之约!”随着马车辚辚启行,珊珊在车后喊。

    两行热泪顺着脸颊流淌下来,我回望着她,用力点了点头。

    几乎与我们到达居巢同时,天子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回到了雒阳。然而雒阳城宫室烧尽,早已是一片废墟,天子尚可勉强栖身于故中常侍赵忠宅邸,百官们则只能在残垣断壁间露宿。更兼粮食不济,群僚饥乏,尚书郎以下只能自己采摘野生稻糊口,就这样,百官们有的饿死,有的为兵士所杀,境况十分糟糕。

    这是建安元年七月的事情,一个多月后又传来消息,有兵有粮的曹操将兵诣雒阳,奉迎天子至许县[2],天子以曹操为大将军,封武平侯,立宗庙社稷于许县,至此,大汉的国都便正式迁移至曹操的地盘了。

    “这下天子和百官们不会再挨饿了。”

    “对天子和忠于他的朝臣们而言,等待他们的未来或许比曾经挨饿的滋味更难受。”

    心头一震,再看向周瑜时却发现他已站起身,面朝窗外阴沉晦暗的天空,仿佛陷入了沉思。已是秋末时节,四处一片凉凉的萧瑟,那股凉意似亦侵袭到他身上,将他层层包裹起来,使他整个人透出一股冷静沉毅的气息——不,似乎又不是这样的,不是因为季节,也不是因为天气,而是他自己将生命中一段温柔煦暖的过往生生割断——就像他割舍焦尾琴和《长河吟》的曲谱那样,与此同时,蕴藏于他骨血里的、从前只是小露过锋芒的某些坚冷如铁的东西正在迅速壮大、填满这空白。只是割断的东西虽然割断了,却并未凭空消失,它们只是被他用这层坚冷如铁的壳包裹起来,沉埋于心湖之底的泥土里了。

    “不过曹操凶残起来是很吓人的。”出了一会儿神,我说。

    “尚香可知晋文公纳周襄王之事?”慢慢回转身,他问。

    “就是周襄王的弟弟子带发动叛乱,攻占了王都,周襄王逃到郑国,向诸侯求救,然后晋文公迎纳周襄王,又出兵平定了子带之乱的事么?”

    他点点头,继而双唇抿成一个冷峻的弧度:“平乱后的庆功宴上,晋文公向周襄王提出请求,希望死后葬以天子之礼,周襄王虽予以拒绝,却以割让大片土地作为补偿,自此诸侯影从,晋文公终成一代霸主。却不知曹孟德将来所求,可止于此?”

    “你是说也许将来有一天,曹操会对天子不利?”

    “至少在目下,挟天子而令诸侯,曹孟德已占尽先机!”

    注释:

    [1]居巢,今安徽省巢湖市居巢区。

    [2]许县,今河南许昌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