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质子(1/2)
作者:天泠
    “皇上驾到!皇后娘娘驾到!”

    内侍尖锐而极富有穿透力的声音从太和殿侧边传来。

    话音刚落,就见帝后以及一干妃嫔在众宫人的簇拥下大殿。

    宴席上的众人纷纷俯首下跪行礼,恭迎圣驾:

    “参见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

    “参见皇后娘娘,千岁千岁千千岁!”

    “平身。”皇帝笑容满面地走上了金銮宝座,容光焕发,“今日是大喜之日,众爱卿、命妇不必如此多礼,只需好好庆祝,尽情玩乐即可!”

    皇帝话虽这么说,可又有谁敢当真呢?

    一系列繁琐而又漫长的礼节后,众人终于再度落座。

    皇帝俯视众臣,只觉得天下尽在我手,意气风发,朗声道:“数月前,江南叛乱,朕心难安!日夜思虑,寝食难安。幸有良臣,解除朕忧。威扬侯,卿真乃朕之肱骨、福将、良将、左膀右臂也!”

    皇帝一番话说得气势恢宏,情感真实,更表达了对威扬侯无尽的喜爱。

    “陛下。”威扬侯一个八尺的汉子此时眼眶通红,“此役非臣之功也!乃陛下庇佑,福泽万民……”他一个武将实在想不出什么吹捧的言辞了,只能干巴巴地又补充了一句,“这全是陛下的功劳啊!”

    “江南大捷,皆因陛下圣明啊!”立刻有聪明人率先下跪说道。

    随即,满殿的人都跪了下来,高呼:“江南大捷,皆因陛下圣明!”

    这浩荡的声音在整个大殿里回响,气势恢宏,响彻寰宇。

    “好!好!好!”皇帝连应三声好,走到去扶起了威扬侯,满是笑意地对他说,“威扬侯真是朕的肱股之臣啊!”

    威扬侯又是一番感恩戴德,而众臣则又是一阵歌功颂德……许久之后,众人才得以再次坐下。

    宴席总算是开始了。

    各种山珍海味、美酒佳肴被一个个身段窈窕、容貌秀美、穿着统一的小宫女们端上了桌,浓郁的菜香、酒香传遍了整个大殿。

    “这酒……至少有五十年的年份!”大臣中有爱酒的眼神发亮,恨不能把一壶的美酒都灌下去。

    众人吃得不亦乐乎,觥筹交错间,大殿里的气氛也越发热烈。

    正在这时,镇南王突然一言不发地站起来身来。这大厅之中的动静又怎么瞒得过其他人的眼睛,众臣们的声音低了下来,视线都落在这位赫赫大名,大裕朝唯一的异姓王身上!

    镇南王正色地走到大殿中间,对着金銮宝座上的皇帝跪了下来。

    “陛下,臣来王都已四月有余!王都虽好,但臣心念南疆安危,常夜不能寐,寝食难安!望陛下准臣回归南疆,为陛下守卫一方疆土!”

    他说得正气凌然,忠心为君,可太和殿中的气氛却一下子冷了下来。

    有不少臣子在心里抱怨,这个镇南王,这件事儿什么时候提不好,偏要现在提!弄得现在他们连大气都不敢出一声。

    也有些聪明的臣子心知肚明,这皇帝忌惮镇南王谁人不知,好不容易借着登基大典将镇南王父子请到了王都,又怎么会轻易纵虎归山!恐怕镇南王已经不是第一次向皇帝求去了!

    没错,镇南王其实早在数月前,便上奏了申请回南疆的折子。可是他的奏章进了宫里后,就如同泥牛入海,再无讯息……一次也就罢了,三次都是这样。镇南王哪里还能不明白皇帝的心思,无非是忌惮藩王,不敢让他们回归封地罢了。

    可南疆,他是必须要回去的!

    想要让皇帝同意,他也只能在大庭广众下提出,让皇帝不得不答应。

    皇帝本来是一派和乐的模样,被镇南王这一闹,他的脸色瞬间僵硬下来,含糊地说道:“此事不急,镇南王再在王都留上几日,此事容后再议。”说着,他眯起眼,危险地盯着镇南王。他倒要看看,这镇南王敢不敢当众驳他的面子!

    然而镇南王绝对不可能因为皇帝的一点威胁,就放弃这次大好机会。他知道如果错过了这次机会,回南疆的日子将会遥遥无期,这绝对不是他想看到的。
114质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