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出游(1/2)
作者:天泠
    正在大家打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先前一拨人押着六容回来了。

    六容除了衣服凌乱了点,身上倒是没受什么伤,待遇明显要比苏卿萍好多了。

    “你们别打了!”六容一见到苏卿萍被婆子们围着打,顿时急了,“那是我家姑娘。”

    众婆子闻言一惊,一起停了手,看向了被她们打得伤痕累累的女子。

    女子的脸已经面目全非,可是仔细辨认,依稀还是看到苏卿萍的影子。

    余婆子双腿一软,瘫倒在地,拍着大腿惊呼道:“哎呀,我的娘,果然是萍表姑娘,这真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了。”

    婆子们面面相觑,一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胆子小的几个已经开始连连后退,想着还是走为上策。

    表在南宫府的后院被下人毒打,这事自然不可能就这么悄无声息地瞒过去,连苏氏都被惊动了。

    这不,天空才露出鱼肚白,荣安堂内的已经是热闹非凡。

    苏氏目光锐利地扫视了一眼正跪在地上的婆子们,不怒自威:“念你们也算是事出有因,每人就打五板子以作惩戒。”

    “谢老夫人开恩。”婆子们磕头谢恩,乖乖出去领罚了,心里却一个个把苏卿萍恨得咬牙切齿。

    苏氏收拾完了婆子们,转头看向了正在一旁嘤嘤哭泣的苏卿萍,神情不悦地拔高嗓门道:“哭,你还知道哭!我的脸面都要给你丢尽了!”

    这还是苏氏第一次用这种语气跟苏卿萍说话,苏卿萍哭声一顿。

    苏氏继续道:“你说,你一个闺阁,不好好地呆在自己的房里,半夜三更地在外瞎逛什么?还被婆子们误认为贼!”

    苏卿萍张嘴想要解释:“姑母……”

    却被苏氏打断了:“你别说,让她说。”苏氏冷冰冰的视线落在了正跪在一旁的六容身上。

    六容打了个哆嗦,硬着头皮回答:“禀老夫人,我家姑娘晚上睡不着,这才出去走走。”

    “又睡不着?难不成又做噩梦了?”苏氏怒极反笑,“啪”的一下把一个茶蛊扔在了六容面前,摔得四分五裂,“你这贱婢,这是把我当老糊涂唬弄呢!你怎么不说你家姑娘患了梦游之症?”

    苏卿萍大惊失色,姑母怎么能这么说自己,这若是传扬出去,自己还有什么好名声,还能谈什么好亲事!

    六容吓得魂飞魄散,连连磕头求饶:“老夫人息怒,老夫人息怒。奴婢不敢欺瞒老夫人,奴婢什么都说,什么都说。”

    苏卿萍的心突突直跳,顿觉不安,她猛地站起身,斥道:“住嘴。”说着,她向着苏氏哀声道,“姑母,你别听那个贱婢胡言乱语。”

    苏氏眼神一冷,“这么说,果然别有内情了。”

    “是,老夫人容禀。”六容磕了个头,戚戚道,“不知道老夫人还记不记得我家姑娘的生母,已故荀氏太太?”

    “荀氏?这和她又有什么关系?”苏氏眉尾一挑。

    “再过不久,就是已故荀太太的生忌,我家姑娘是因为思念先太太……”

    苏卿萍目光微怔,六容这么一说,她想起来了,自己生母荀氏的生忌的确快要到了。

    原来是因为思母!苏氏目光一暖,算是接受了六容的解释。“既然是这样……”苏氏看着苏卿萍神情依旧严肃,“你一个闺阁女子大半夜的在外总是不妥,以后切不可如此。”

    “是。”苏卿萍柔顺地应道。

    苏氏看着她那张鼻青脸肿的脸,皱了皱眉道:“哎,你现在这个样子,看来同王家相看之事只能延期了。”

    苏卿萍闻言,心中一时五味杂成,不知是什么滋味。她心中一直希望能取消或者拖一拖与王家的相看之事。如今成了,却是以这样惨痛的代价,而且还仅仅只是延期而已,想想实在是不甘心。

    “至于你……”苏氏看着六容的眼神陡然变得几分凌厉,“主子言行有失,身为奴婢居然不知加以劝阻,本该重重地罚你,但念你家姑娘受伤需要人照顾,这处罚就暂且延后,等你家姑娘伤势好了,再行处罚。”

    “是。”六容面色惨白地应了一声。心里则松了口气,苏氏没说罚什么,只要自己机灵一点,照顾好自家姑娘,等姑娘伤势好了,再请姑娘求求情,说不定就能免罚或者只是轻罚。

084出游(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