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引蛇(1/1)
作者:天泠
    离开库房后,南宫玥赶忙吩咐意梅:“意梅,你去跟二夫人说,花厅的摆设我有了一些别的想法,今晚要再仔细想想。”

    “是。”意梅飞快地福了福身,领命而去。

    南宫玥这次适意在意梅和鹊儿面前展现自己的本事,一来,是为了震慑她们,让她们知道自己有万般手段,不敢生出二心来;二来,也是为了展露自己,那以后自己办起事来也更方便了。她一直留意两个丫头的神色,见她们起初是震惊惶恐,但很快又平静下来,神色之间越发恭敬。

    “鹊儿,我们先回墨竹院。”

    南宫玥带着鹊儿回了墨竹院,趁着记忆尚清晰,她赶忙执笔在一张澄心纸上飞速地把写下了几行字,又拿出几张画纸涂涂画画……

    又过了两日,南宫玥上完课又用完午膳后,又去浅云院见了林氏,只是这一次,除了给林氏的汤药,她还特意带去了一卷画。

    “娘亲,”待林氏饮下汤药后,南宫玥神秘兮兮地拿出了画,将之展开,“你来看。”

    林氏一下子便认出了南宫玥画的是荣安堂的花厅,只是这摆设……她双眼一亮,拿起画细细地看了起来,越看越是频频点头。

    见状,南宫玥在一旁解释道:“娘亲,我前天去了库房后,看到家中不少藏品,便觉得我们应该把花厅的摆设风格改改。我南宫家离开王都多年,如今初初归来,不该过于隆重,而是该体现出我们世家的清贵之范才是!”

    林氏略一思量,确实,现在花厅中摆设的多是各种贵重的藏品,数量虽多,却似乎显得把此事看得过重,反而落了下乘。她想着,又朝南宫玥的图看去,更是觉得女儿的设计极好,若是按着这个来,才显得他们南宫家清贵高雅。

    她很快做了决定,毅然点了点头,“玥姐儿,就按你的想法来。”

    “一切就交给玥儿吧。”南宫玥欣喜地笑了出来,娇俏地说道,“娘亲,你就放心吧,玥儿定不辱使命。”

    南宫玥说干就干,浩浩荡荡地领着浅云院和墨竹院的丫头、婆子干了起来,先把花厅之中的大部分摆设,当然也包括那件赝品,退回了库房,跟着又按着自己的单子从库房重新调了一批花瓶、摆件,自然每一件都是她精心挑选的真品,重新将花厅捣腾了一番。

    她的声势做得如此浩大,整个南宫府几乎都惊动了,人人都知道二夫人把装饰花厅的事交给了三姑娘,三姑娘人小,主意却不小,硬是将原来的弃之不用,重新摆弄了一番。

    一时间,奴婢下人们都在讨论此事,想看看四姑娘能玩出什么花样来。

    这么大的动静,赵氏黄氏等人自然也是有所耳闻,黄氏还特意去找赵氏说话:“我说大嫂,你看二嫂也太会惯孩子了,竟由着玥姐儿瞎闹。这母亲的寿宴可不是小事。”

    赵氏淡淡地瞥了黄氏一眼,自然知道黄氏心里在想念些什么。这个三弟妹没什么本事,还如豺狼般贪婪。

    赵氏似笑非笑,只是淡淡道:“不如三弟妹随我一起去荣安堂看看吧。”

    于是两人便相携到了荣安堂的花厅,而这时,花厅已经布置得七七八八。

    一路上,黄氏虽故作平静,但想到那些被自己换掉的藏品,心里不免有些忐忑,以赵氏的眼力,她会不会看出来呢?

    “大伯母,三婶婶,”南宫玥一看到两人便迎了上去,“正好你们来了,赶紧帮玥儿看看,这花厅的布置可行否?”她装着惊喜,心里却想着:她们总算来了。这两天她思来想去,这调换库房的藏品普通奴婢可不敢,甚至没有这样的机会,除非赵氏或者黄氏也插了一脚……

    林氏自然也注意到赵氏和黄氏的到来,对着身旁的一个丫鬟吩咐了一句,便笑着也迎上去了,“大嫂和三弟妹也来了啊。麻烦你们也帮我和玥姐儿掌掌眼。”

    “二弟妹,玥姐儿,你们也太客气了。”赵氏笑眯眯地说道,同时细细打量着这周边。

    花厅仍旧是这个花厅,并不能说让人特别惊艳,却是清幽雅致,低调却不失大方!

    整个花厅以“兰”为主题布置开来,画卷、大小花瓶、瓶中花枝、熏炉……乃至雕兰梨花桌都与“兰”有关,排布得错落有致,雅致大方,让人挑不出错处!

    “君子如兰,空谷幽香。”

    赵氏的脑海中不由地浮现了这八个字。早已仙逝的老太爷和老老太爷在世时都曾被世人夸耀过这八个字,以致这“兰”一度成为南宫家的标志。如今南宫家离王都多年,与曾经的世交关系不明,用这“兰”来唤起往西的回忆和曾经的交情,既隐晦又不显得过于殷勤。确是妙!

    想到府里传得沸沸扬扬的传闻,赵氏不由朝南宫玥看去,心道:这真的是玥姐儿布置的?或者是林氏在为女儿造势呢。

    她心里虽这么想着,表面却不动声色,道:“二弟妹,玥姐儿,这花厅布置得真真是好,便是由我来,恐怕也做不到这么好……”

    她满是溢美之词,林氏不由为女儿高兴,嘴角抑不住的笑容。

    而黄氏根本心不在焉,双搜紧紧地捏起掌心。刚刚看了一圈后,她就发现这花厅里每一件都是真品,没有一件是被调包的赝品。林氏真的运气这么好,还是莫非……被发现了?

    黄氏越想越是害怕,若是真的被发现了,她该怎么办?如果林氏将此事告到老夫人那去,她该怎么办?

    黄氏的心仿佛被一座大山压住,沉重得几乎喘不过气来。

    几人表面和乐,实则心思各异,又站了会,赵氏、黄氏便一起告辞。

    南宫玥看着两人离去的背影,心里一阵冷笑,传来意梅和鹊儿小声叮嘱了几句……

    如果她判断没错的话,若真是赵氏和黄氏中的其中一人偷偷将库房的几件藏品调包,那么“她”一定会发现这个花厅之中此刻连一件赝品都没有,而“她”也一定会有所行动!

    相信自己这招“引蛇出洞”会让那幕后之人现形!

    ------题外话------

    更新时间提早到早上八点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