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早产(2/2)
作者:天泠

    南宫玥认真地倾听着,心里隐约明白听雨阁这里又没女眷,尤氏这么大年纪还特意跑一趟骆越城怕是为此吧。

    尤氏婆媳见南宫玥一脸慎重的样子,心里暗暗松了口气,也乐得多说一些。

    听南宫玥说已经备好了乳娘,尤氏就说起关于乳娘的事来:“……乳娘的身子要康健,若是乳娘感染风寒,孩子身子弱,一来接触中容易过了病气,二来这乳娘的乳汁中也会带上病气,小孩子最是金贵,容易夭折,须得慎之再慎。”

    张氏笑吟吟地补充道:“还有,世子妃,这乳娘日常的饮食也需得注意,乳娘吃了啥,就等于孩子吃了啥……以前妾身曾听闻有一个府邸的乳娘贪嘴,偷吃了不少荔枝,连带孩子也上火,嘴里长了燎泡,把当娘的可心疼死了……”

    南宫玥不时出声附和着,眸中闪过一道若有所思的光芒,而一旁的百卉和画眉也是聚精会神,仔细地记下尤氏婆媳说的这些要领。

    世子妃这一胎是两位主子的第一个孩子,更可能是将来的世孙,决不容许出一点差错!

    这一日,南宫玥在听雨阁待到了太阳西下,方才告辞。

    回了碧霄堂后,南宫玥第一件事就让百卉把那三个乳娘再叫来,百卉虽然不明所以,但是立刻就把三个妇人又带来了。

    三个妇人也是惊疑不定,脸上难免就露出了忐忑之色。

    南宫玥直接对着第一个蓝衣妇人道:“你叫荷娘吧?过来我瞧瞧。”

    那叫荷娘的妇人约莫二十五六岁,生得白白净净,有些丰腴,眉眼之间有几分机灵。她看了百卉一眼,见百卉对着她微微颔首,就大着胆子上前了几步,走到南宫玥跟前。

    南宫玥打量了她一番,见她眼下有些阴影,嘴唇有些干涩,就问道:“荷娘,你这几日可是没歇息好?”

    荷娘是家生子,当然知道大户人家忌讳多,更别说是王府了,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道:“世子妃,昨晚奴婢许是喝了太多茶水,夜里一直起夜……奴婢的身子一向好,很少生病的。”

    南宫玥微微一笑,道:“荷娘,你不必紧张,伸出右手来,我给你探个脉。”

    荷娘应了一声,局促地把手腕往前伸了伸,南宫玥伸出三个手指搭上了她的腕间,沉吟片刻,便松开了,含笑道:“你的底子不错。待会我让百卉给你开个安神汤,你先喝三晚。”

    听世子妃的语气,像是没事,荷娘松了口气,另外两个乳娘也在后面观望着,也放下心来。

    南宫玥紧跟着又给另外两个叫玉娘和慧娘的妇人也都把了脉,就又把人打发了。

    等乳娘走后,南宫玥的脸一下子沉了下来,百卉和画眉几个立刻敏锐地感觉到有些不对,面面相觑,就听南宫玥缓缓道:“好毒的计谋!”

    南宫玥说着,下意识地用力地攥住了裙裾。

    屋子里的几个丫鬟表情也变得凝重起来,百卉正色问道:“世子妃,三位乳娘可是有什么不对?”

    何止是不对!南宫玥的眸中露出一抹锐利,“有人暗中给乳娘下了药……”

    这药还不是普通的药,对于乳娘这种成年人而言,这种药草没什么大的危害,甚至还具有养颜的功效,可是若是婴儿通过乳娘喂的乳汁将药草摄入体内,哪怕分量极其微小,日积月累下去,孩子就会似侏儒一般长不大!

    这一计实在是狠毒了!

    南宫玥刚才发觉后,差点就要失态,但还是隐忍不发,因为她也不确定到底是何人对乳娘下药,那乳娘又是否知情……

    她想着就有些后怕,也难怪俗语说:“只有千日做贼,没有千日防贼的”,今日若非是尤氏婆媳正好与她说起了关于乳娘的注意事项,她可能还联想不到试着给那几个乳娘把脉,那以后万一自己奶水不足,让乳娘帮着喂,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外面的天空不知道何时阴沉沉的一片,一场暴雨似乎就要来临了,千里之外的王都亦是如此,层层叠叠的阴云在天空中堆砌着,让人看着就觉得喘不过气……

    “白妹妹!”

    王都的恭郡王府中,摆衣行色匆匆地进了白慕筱的星辉院,绝美的脸庞上掩不住忧心之色。

    挺着大肚子的白慕筱正倚靠在窗边,她还是第一次见摆衣这副样子,眉头一动。

    摆衣也顾不上见礼,直接道:“白妹妹,你可以知道奎琅殿下失踪了?”

    闻言,连白慕筱都是忍不住瞳孔一缩,面露惊色,脱口问道:“怎么会这样?”

    摆衣蹙眉道:“奎琅殿下、三公主和平阳侯他们在南疆境内遭遇匪徒,奎琅殿下被人掳走,下落不明,圣旨丢失。平阳侯派来递折子的人都快到王都了……”

    白慕筱不由下意识地握紧了拳头,颤声问道:“这个消息你可确定?”如果奎琅真的有什么万一,那么……

    白慕筱几乎不敢想下去。

    “错不了。这是刚才阿答赤派人悄悄递了消息给我。”摆衣烦躁地说道。

    白慕筱脸上的血色瞬间褪尽,樱唇微颤,咬着下唇道:“一定是镇南王府!除了镇南王父子,又有谁会想对奎琅殿下不利!”

    可是就算她知道是何人所为,那又能怎么样?!

    镇南王府远在千里之外,她根本就无能为力。

    跟别说,倘若镇南王府想要占地为王,那肯定不会让奎琅活着,那么自己的牺牲还有什么价值?!

    自己的一番筹谋也都白费了……

    想到自己如今和韩凌赋已经势不两立,水火不容,等韩凌赋知道……

    白慕筱一口气差点没喘上来,下一瞬,就觉得腹如绞痛。

    “痛……”白慕筱捂着肚子呻吟道,“我的肚子好痛!”

    她的面色惨白,冷汗涔涔落下,身子更是无力地瘫软下去,她身旁的碧痕紧张地扶住了她惊声叫道:“侧妃……”

    碧痕看到白慕筱的身下濡湿一片,大喊了起来:“快请稳婆和太医,白侧妃早产了!”

    白慕筱这一胎已经八个月了,俗话说:“七活八不活”,白慕筱的早产令得整个郡王府都一下子就骚动了起来,这一胎可是恭郡王的长子,若是出个差错,没人担待得起,府里的下人自然不敢怠慢,一个个忙碌着……

    不一会儿,稳婆来了。

    又一会儿,太医也来了。

    跟着,就见一盆盆血水自屋子里被人抬出,等到屋子里传来一阵嘹亮的啼哭声时,韩凌赋正好赶到了。

    听着孩子中气十足的哭声,韩凌赋稍稍松了口气。

    “恭喜王爷!”稳婆急忙抱着婴儿的襁褓来报喜讯,“是个健康的皇孙!”

    太好了!韩凌赋的心一瞬间彻底放下了,俯首去看稳婆怀里的男婴。

    刚出生的婴儿整张脸又红又皱,好似猴子屁股一样,头顶上长了些许细细的头发……

    等等!

    韩凌赋忽然双目一瞠,这孩子的头发好像是褐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