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孕事(1/2)
作者:天泠
    南宫玥在床榻上躺了好几日后,盼星星盼月亮,总算盼来了林净尘的一句“已经安好”。

    萧奕这才总算同意让她下床了。

    南宫玥如释重负,好似终于可以被放出笼子的小鸟般雀跃不已,看得几个丫鬟都是忍俊不禁。

    时间已到了八月十四。

    中秋就要到了,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郁的桂花香,仿佛在宣告着赏月赏桂的节日即将来临。

    中秋佳节,团圆佳节,在大裕绝对是一个重要的节日,除了一家人在一起享用中秋家宴外,各府之间还要往来送些节礼,有些讲究的人家还要设案祭月。

    所幸,在南宫玥回骆越城以前,卫氏就已经在安排中秋琐事,后来因为南宫玥要安胎休养,萧奕便干脆让百卉把那些个烦人的对牌、账册什么的全都扔还给卫氏,不许她再管。

    到今日,卫氏大致安排好了中秋事宜,今年王府并不打算设宴宴请,也就循例送一些月饼和桂花酒给各府,又给王府中的众位姑娘和公子各添了四身衣裳,下人则各添一身,另外,还有中秋节的一些赏赐……

    镇南王府的当家主母是南宫玥,卫氏一向懂分寸,让她来操持自然无二话,可最后总得让南宫玥过目,于是,她就带着账册到了碧霄堂,把中秋的安排大致禀告了一番。

    南宫玥坐在东次间的罗汉床上,对着卫氏微微一笑,道:“卫侧妃,这些都有旧例可循,你就按旧例便是。”南宫玥生怕被萧奕发现,一点也不敢多操心。

    她们俩说话的同时,鹊儿进来了,禀说,萧霏来了。

    一听萧霏来了,卫氏心里琢磨着打算和萧霏见了礼后,就告退,可谁想被萧霏一进屋就摆出来的架势给惊住了——萧霏不只是自己来了,还带了一众丫鬟婆子,每个丫鬟婆子手里都抱着几卷料子,那浩浩荡荡的声势一下子就把东次间挤得满满当当。

    萧霏的下巴上还包着一圈圈的白色布条,显然伤口还未愈合,但是这毫不影响她的好心情。

    她先给南宫玥和卫氏都见了礼,然后兴冲冲地说道:“大嫂,我特意给我们囡囡挑了些料子,我瞧着都不错,就拿来给你看看,好早点给囡囡准备起来……”

    自从大嫂把给小侄女做春装的差事交给自己以后,萧霏就一直琢磨这件事,前两日先画了几个小衣裳的样子,今儿就打算挑料子,可是在自己的私库里看了一圈后,她看着哪个料子都觉得好,就干脆搬来碧霄堂想和南宫玥一起挑……

    卫氏入王府这么多年,自然也是有点眼力的,随便扫了一眼,就知道大姑娘拿出的这些料子不简单,比如这一卷碧色的是江南玉织坊的云锦,那一卷紫铃兰色妆花缎子是应该是出自南疆最大的布庄南锦庄……这些出名的布庄出的高档料子不只是名贵,而且量还极少,很多时候,不是有银子就一定能买到的。

    萧霏把这些料子都拿出来,一片心意自然就不必说了,只不过……

    卫氏暗暗地又把那些料子扫了一遍,然后朝正凑在一起说话的南宫玥和萧霏看去,眼神有些微妙,难道没人觉得这有些不对劲吗?

    “大嫂,”萧霏指着一卷粉色的蜀锦,说道,“我看这个颜色娇嫩如桃花,春日里给囡囡做襁褓一定好看极了,还有这卷……”她又指向那卷碧色的云锦道,“这个颜色清爽,如一池……”

    “一池碧水藏春意。”

    南宫玥含笑着接口道,姑嫂俩的声音正好重叠在一起,不由相视一笑,萧霏的眸子亮晶晶的,仿佛在说,果然还是大嫂懂我。

    两人三言两语就定下了襁褓的料子,跟着萧霏又道:“大嫂,我听罗嬷嬷说,尿布的料子一定要软绵吸水,正好我那里有一卷霞影纱,你看,”她拉着南宫玥来到一卷银红色的纱罗前,“这霞影纱又细又软,做尿布一定舒服极了。”

    萧霏说着,双目熠熠生辉,看来兴致勃勃,而一旁的卫氏却有些不知道该说什么好,眉头抽动了一下。

    这霞影纱其实是软烟罗,软烟罗只有四种颜色,雨过天青、秋香色、松绿和银红色,其中银红色的软烟罗也被称为霞影纱,这霞影纱一年只出十匹,而且只有江南的两家布庄能产软烟罗,说是寸纱寸金也不为过,用这种样名贵的料子来做尿布,约莫也只有大姑娘如此清高的人才能想出来了……

    不够既然大姑娘舍得,卫氏也不会多管闲事,只是默默地喝着茶水。

    南宫玥摸着柔软细滑的霞影纱,她当然知道霞影纱有多珍贵,尤其这颜色拿来给萧霏做身春装,待出孝后穿才是正好,做尿布却是糟蹋了。

    不过,萧霏正在兴头上,南宫玥也不想打击她,便放下霞影纱,转移话题道:“霏姐儿,尿布不急,可以慢慢做,我们还是先做衣裳吧。”

    “大嫂说得是,是该先做衣裳。”萧霏认真地颔首道。她的女红差,做一件衣裳肯定要很久,还是先做衣裳好,这样的话,万一尿布来不及,还可以使唤丫鬟和针线房做。

    萧霏一边说,一边已经开始挑起料子来,却是越挑越不满意,这些料子无论花纹还是颜色都不是时新,看着实在寻常得紧,怎么配得上她的小侄女!于是便道:“大嫂,我瞧这些料子做衣裳都不好,不如我派人去把布庄的人叫来,我们再仔细挑挑吧。”

    见萧霏一副说是风就是雨的样子,南宫玥眼中的笑意更浓,若无其事地说:“霏姐儿,我这里也有些料子,我们再挑挑……卫侧妃,我记得你上次与我说过小婴儿的衣裳最好选用棉布?”

    “是啊。”卫氏急忙放下茶盅,笑着应道,“婴儿皮肤娇嫩似花瓣,还是穿细棉布的好,贴身柔细,透气,又吸汗,等到了夏天的时候,身上也不容易起痱子。”

    南宫玥便吩咐丫鬟道:“鹊儿,画眉,你们去开库房,挑些精细的棉布出来。”

    “是,世子妃。”说起选料子,丫鬟们也都是精神奕奕,利索地办事去了……没一会儿,这东次间中就堆满了各式上好的棉布料子。

    萧霏想着卫氏刚才说得头头是道,干脆就把卫氏也叫上,帮着一起挑。

    她一边看卫氏挑料子,一边细细地问着卫氏该注意的细节,那慎重的样子简直就跟做学问似的,看得卫氏心里又不由有些失笑,屋子里的气氛很是轻快,不时响起轻快的笑声……

    萧霏和南宫玥挑来选去,终于选定了一粉一翠一紫三卷料子。

    看着两人满意的表情,忍了又忍的卫氏终于忍不住了,提点道:“世子妃,妾身看着这几个料子更适合女娃娃,要不要也挑些‘别的颜色’吧?”这若是生下的是个男孩儿,总不能穿这些粉嫩的颜色吧?

    闻言,南宫玥瞬间僵住了,呆若木鸡。

    她还真是忘了这个问题。

    自从萧奕成天在她耳边一口一个“囡囡”的,不知不觉中,她竟然潜移默化地被他给带歪了,认定腹中一定是一个女儿。这段时日做的小衣裳,想的名字,准备的小玩具什么的,全都是给女儿的,甚至在萧奕的影响下,她都琢磨着开始为囡囡备嫁妆了……

    这万一要是生了儿子,小家伙恐怕连衣裳都没有了。

    南宫玥心里忍不住想象了一下那个画面,心里默默对腹中的孩子说了声抱歉,至于一旁的画眉和鹊儿不由都面面相觑,她们其实早就想过这个问题了,只是看世子爷和世子妃兴致勃勃的样子,实在不知道该不该提醒他们。

    画眉和鹊儿甚至都开始考虑偷偷给小世孙备几身衣服。

    这一回,还真是多亏了卫侧妃了。两个丫鬟心中暗道。

    气氛正微妙着,萧奕回来了。

    他大步进来,见这一屋子鲜艳的料子,立刻猜到她们是在做什么,不由展颜。

    卫氏急忙起身,给萧奕见了礼后,识趣地告辞了。

    萧奕难得没给萧霏脸色看,笑眯眯地说道:“这些是给囡囡挑的吗?”他把放在南宫玥身旁的几卷料子扫视了一遍,又想象了一下女儿穿起各色衣裳的模样,心情大好,又道,“阿玥,这些料子够不够?”

    南宫玥心知萧奕才是一个不知道柴米油盐的,这若是让他出手,这碧霄堂怕是要被布料给堆满了,她正想着轻描淡写地带过这个话题,就听萧霏抢在她前面道:“确实有些不够。”

    萧霏微蹙眉头,站起身来,走到那卷霞影纱前道:“尤其是这软烟罗,好看又轻软,我看着拿来做尿布正好,可是就这一卷,还是少了点……”说着,她有些为难,她试过库房里所有的料子,都没有软烟罗柔软细滑,总不能委屈小侄女用次一等的料子吧?

    萧奕一听这料子好,完全不管价,立刻颔首道:“我家囡囡自然要用最好的,反正还有时间,我这就让人去江南买个十几匹回来。”

    看他一副财大气粗的模样,南宫玥不由有些头疼,而萧霏却是面露赞同之色,又道:“不过这银红色的软烟罗太艳丽了,大哥,你记得让人也挑些其他的颜色。”万一是个小侄子的话,银红色就不太合适了。

    “那是自然。”萧奕很是赞同,他家的囡囡可不能只用一种颜色的尿布。

    还有小衣裳也要赶紧做了!萧奕也懒得去算库房里的料子够不够,直接跟百卉吩咐道:“你去告诉朱兴一声,让他派人去一趟江南,把各种料子都买个几百匹回来。”
712孕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