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生擒(1/2)
作者:天泠
    次日一早,旭日在东方的天空冉冉升起,照亮了整个骆越城。@樂@文@小@说|

    城内的百姓纷纷出门,上工的上工,上街的上街,出城的出城……却不想,一夜之间,昨日还喜气洋洋的骆越城像是变了天似的。

    先是城门封锁,不得出入。

    再来就是一队队王府护卫和士兵奔来走去,挨家挨户地搜查。

    尤其是那些客栈、酒楼,更是重点搜查的目标,就好比城门口附近的云来客栈,一大早就迎来了一队王府护卫。

    护卫们好像一阵狂风而来,气势凌厉地把客栈中的每一间房都搜查了个遍,凡是初次来骆越城的客人都再三审问,检查其路引,然后才浩浩荡荡地来到了一楼大堂。

    掌柜的从头到尾就在一旁陪同,笑吟吟地对着为首的护卫长道:“王护卫长,您放心!我们这里绝对没有可疑人士!小的的这小店里多是熟客,偶尔有陌生人来住店,小的也是仔细检查过路引的。”

    那国字脸的王护卫长仍旧是面色凝重,吩咐道:“掌柜的,这段时日你要吩咐小二们也多多留心,万一有可疑人士,尤其是看着不像我们大裕人的可疑人士,一定要立刻派人来禀告王府!”

    掌柜的自然是连连应和,然后小心翼翼地问道:“王护卫长,不知道到底是出了什么事?小的看今日连城门都给关上了!”就算是之前骆越城中有南凉探子出没,也就是城门口严厉盘查,不至于封锁城门啊,难道说,事情更严重?

    想着,掌柜的心里有些忐忑。

    一旁的小二也忍不住插了一句:“小的听说今日就连王府都大门紧闭……”

    不止掌柜的和小二好奇,那些正在大堂中喝茶吃早膳的客人们也都心中疑惑,一个个都竖起了耳朵。

    王护卫长看了大堂一圈后,粗声道:“告诉你也无妨,这骆越城中又混进了南凉探子……”

    “什么?!”掌柜的倒吸一口气,脱口而出道,“可是南凉不是战败了吗?”

    “就是啊!”王护卫长没好气地说道,“那些南凉人在战场上真刀真枪地打不过我们世子爷,居然派探子混进城里,暗中对世子妃下毒,害得世子妃现在重病不起,性命垂危……”

    一时间,大堂中响起一片此起彼伏的抽气声,一个发须皆白的老者拍桌而起,骂道:“可恶的南凉人,竟然使出如此阴毒的伎俩!”

    “百足之虫,至死不僵!”另一个身穿青袍的中年书生义愤填膺地怒道,“那些南凉人一定是不甘败北,恨上了世子爷,才来毒害世子妃!真正是可恶可恨!”

    “世子妃吉人自有天相,一定不会让南凉贼人得逞的!”又有一个虬髯大汉正气凛然地说道。

    “没错!……”

    客栈里一片喧哗声与声讨声,百姓们皆是群情激愤。

    类似的场景不只是在云来客栈发生,经过短短一个上午,几乎传遍了骆越城的每一个角落……其中也包括城西一个路边的小茶铺,几个歇脚的路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一个个都是义愤填膺。

    茶铺的角落里,一个身穿蓝色衣裙的姑娘半垂小脸喝着茶,俏脸在茶棚的阴影中半明半暗。

    若是萧霓在这里,定能一眼认出,她就是用药威逼自己的“顾姑娘”。

    顾姑娘似是若无其事地用着茶,其实正在聚精会神地留意着四周的对话。

    她今日一早就觉得不太对劲,明明萧奕昨日才大胜而归,短短一夜,整个骆越城却是连一丝喜色都没有,反而风声鹤唳,颇有一种风雨欲来的势头。

    素来茶馆、酒楼是最容易打听风声的地方,她在这里坐了近一个时辰,果然听闻了不少。

    只是……

    南宫玥怎会突然就卧床不起呢?!

    顾姑娘面沉如水。

    南宫玥中毒而亡对他们百越而言根本没有什么益处,反而会影响了现在与萧奕的合作。因而,环香里的药是不会让南宫玥有致命危险的,自己下的分量又轻,本来是打算耐心地等上半年时间,慢慢地用那种特制的环香燃烧时所散发的异香一点点地侵蚀南宫玥的身体,损伤她的脏腑,让她体虚气弱……

    萧奕是镇南王世子,下一任的镇南王,他身上肩负着给镇南王府传宗接代的重任,试想,要是南宫玥一次又一次地滑胎,萧奕还能对她专一如初吗?

    更何况,无子乃是大裕“七出”之一。

    退一步来说,就算是萧奕能等,镇南王能容得下一个不能为他诞下嫡孙的世子妃吗?

    那么,萧奕想要保住他的世子之位,势必要纳妾……那就是他们百越的机会了!

    暂时让萧奕占了上风并不重要,重要是日后!

    只要下一任的镇南王有他们百越的血统,这南疆……不,这大裕便唾手可得!

    六皇子殿下的计划本来缜密周全,却不知道为何会突然出了这样的岔子?!

    唯一可以庆幸的是,镇南王府的护卫在城中四处搜查“南凉探子”,却根本不知道他们要找的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也就是说,暂时有“南凉”作了他们的挡箭牌,萧霓应该没有暴露……

    为今之计,必须得想法子联系上萧霓……问问她情况,才能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

    想到这里,顾姑娘微微眯起了眼睛。

    她喝完了茶,若无其事地站起身来,说了声“结账”,丢下两个铜板,就独自离开了。

    顾姑娘沿街而行,落落大方,一路就算是遇上那些王府的护卫,也是如同普通百姓一般,该避就避,该继续往前就继续走……这一路倒也顺畅得很,没有人疑心她。

    顾姑娘的心更定了,随便找了家书画铺子进去了……一炷香后,她从里头出来的时候,手中就多了一个画轴。

    她又走过几条街后,来到了一栋三层楼的建筑前,暗红色的牌匾上赫然写着:浣溪阁。

    此时的浣溪阁看来有些冷清,很显然,也是被城中今日的戒严所影响,不少府邸的姑娘怕惹事,今日应该是不会出门了。

    “这位姐姐,”顾姑娘含笑地对着一位翠衣妇人说,“不知道蒋夫人可在?我想托蒋夫人一件事。”

    这翠衣妇人是浣溪阁的小二,也认得这位曾经救了萧霓的顾姑娘,便殷勤地引着对方去了后头的一间屋子见蒋夫人。

    两人一番见礼后,顾姑娘就开门见山地道明来意:“蒋夫人,上次萧三姑娘托我替她寻了一幅画,可我不知萧三姑娘家住何处。萧三姑娘说,若是寻到可以来麻烦蒋夫人你帮我递去,所以就冒昧来了。”

    蒋夫人怔了怔,想到也许是萧三姑娘没有告诉顾姑娘自己的身份。也就是递一幅画而已,倒也顺手,便笑着应下了。

    于是,顾姑娘就把手中用一个红漆木长盒装起来的画轴交给了蒋夫人……

    不到一个时辰,这个本该被送到二房的红漆木长盒就到了碧霄堂。

    百卉和鹊儿一个检查画,一个搜查长盒,却没看出什么花样来,最后还是百卉把画的背面放到烛火上烤了烤,才算见真章。

    她恭敬地把呈到内室给了萧奕。

    经过火烤后,画的背面出现了一行褐色的文字,约萧霓今日未时在浣溪阁中见面。

    鱼儿上钩了!萧奕唇角一勾,道:“去把萧霓给带来!”

    百卉下去了,很快就把昨夜“歇”在碧霄堂的萧霓给请了过来。

    这才一晚,萧霓就憔悴了许多,整个人完全没了精神气,眼下是一片浓重的阴影,显然昨晚一夜没睡。

    萧奕随手把那画轴丢给了她,“接着!”

    萧霓略显狼狈地接住了画轴,随即便看到了画背面的字,字迹陌生,但是“浣溪阁”三个字牢牢地吸引了她的目光。难道说……

    萧霓双目微瞠,抬眼朝萧奕看去。

    萧奕冰冷的眼眸正在看着她,当两人四目交接之时,萧奕冷冷地说道:“萧霓,你可知道该怎么做……”

    萧霓只觉得对方目光似剑,锐利冰冷,她浑身不由得一颤,脸色更白了,白得几乎没有一点血色。

    她深吸一口气,努力让自己的心绪平复了些,缓缓道:“大、大哥,请告诉我,我该怎么做……”

    一盏茶后,萧霓走了出来,跟在她身后的桑柔敏锐地发现自家姑娘的身体在不住地颤抖着,担忧地道:“姑娘……”

    萧霓抬手打断了桑柔,轻声却坚定地说道:“陪我去换身衣裳吧。”她身上还穿着昨天的那身衣裙,这个样子可不能出去见“客”。

    桑柔点了点头。

    萧霓换了一身映肤色的迎春黄的褙子,又让桑柔给她重新梳了个弯月髻,上了妆。

    盯着铜镜中的自己许久后,萧霓毅然地出了门,和桑柔一起坐上了一辆青篷马车。

634生擒(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