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6贵人(1/2)
作者:天泠
    南宫玥示意百卉给她们演示一遍做法,口罩的制作很简单,只是裁和缝,只要尺寸上不出差错,基本懂些针线活都能做。

    待百卉演示完后,南宫玥笑吟吟地说道:“众位大婶们可瞧清楚了?”

    妇人们窃窃私语。

    “这位小夫人。”一个大约五十来岁的老妇说道,“老婆子大致是明白了,可这东西有啥用呢……”

    不只是这个老妇,所有人都不明白,这小小的一样东西……覆着口鼻?这是要干什么啊?

    “自然是有用的。”南宫玥也不多加解释,只是笑道,“一会儿你们一人领一尺纱布回去,先做一个试试。若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问我这丫鬟。”

    两个婆子抱了几卷白纱布过来,放在了院子里的一张石桌上。

    因伤兵营需要大量的纱布来包扎伤口,因此雁定城里囤得纱布并不少,至少暂时用着还是足够的。

    婆子帮着画眉把纱布一一分发给这些妇人们,每人一尺,又详细给了她们口罩的尺寸,就让她们先带回家去制,除了工钱以外,每人还补贴了两个铜板的针线费。

    不多时,就有几个妇人领完了白纱布,走出了守备府。

    “作孽啊,这上好的白纱布。”一个老妇不舍的摸着怀里的那块纱布,与邻居说道,“王婆子,我瞧着这事怎么就不太对劲呢。还有这小夫人……老婆子我这一辈子还没见过这么贵气的人。”

    “就是,我都不敢抬眼看她。”王婆子悄悄地说道,“老李家的,你说会不会是那一位?”

    老李家的倒吸了一口冷气,禁不住也压低了声音,说道:“你是说……”

    两人都没说下去,但都知对方的意思。

    如今世子爷就住在守备府,那么,这一位通体气派的小夫人显然就是世子妃了!

    “没想到我老婆子都这把年纪了竟然能亲眼见到世子妃。”

    “老李家的,你可曾瞧清楚了咱们世子妃的样子?我没敢抬头看。”

    “我偷偷瞧了两眼。”老李家的得意地说道,“咱们世子妃长得好极了,就跟那画里的仙女似的,和咱们世子爷简直就是金童玉女,般配极了!”

    “别吹了。”同行的一个穿着青布衣裳的妇人听到了,嗤笑道,“你见过咱们世子爷?”

    “我……”老李家的挺直了背说道,“老婆子我当然见过。上回咱们世子爷回城的时候,我就在那边大街上摆摊呢,咱们世子爷英武极了,老婆子我从前听戏的时候,就听人说过一个什么词来着……人间龙凤!对,就是咱们世子爷和世子妃那样!”

    说到听戏,几人都不禁有些唏嘘。

    从前这雁定城多热闹啊,唱戏,唱小曲,说书的……普通的百姓谁都能偶尔花上几个铜板去听上一场。可是现在,这城里已经什么都没有了。

    沉默了一阵,那青衣妇人笑着说道,“想这么多干嘛,南凉人已经被赶走了,咱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的。”

    这倒是……

    “不过,世子妃这是让咱们做什么呢?”

    话题又绕了过来。

    “别管做什么,贵人的事咱们可不懂,咱们只管好好做就是,世子妃可是给了工钱的!”

    “这么简单的针线活就给了一个铜板呢!”

    “还是赶紧回去做吧,你听世子妃那丫鬟说了没有,要是做得好,还给咱们一人一匹细布呢。那可值好几十个铜板……”

    几个妇人一边说着话,一边渐渐远去。

    不多时,守备府里的那些妇人全都领完纱布走了,百卉和画眉伴着南宫玥回了屋里,南宫玥站了一阵子,有些累了,随意地靠坐在椅子上,就听百卉说道:“世子妃,恐怕她们都会猜出您的身份了。”
566贵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