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提点(2/2)
作者:天泠

    这位于老大夫的手脚极快,熟练地给小女孩接好了骨,清理断骨处的皮肤,接着上药,再以木板和白布条固定断骨处。

    南宫玥细心地看着,见他接骨的手法老道,这才松了一口气。

    萧霏满腔义愤地说道:“大嫂,这些拐子委实是可恨!这孩子的生身父母若是知道她遭了这么大的罪,该有多心疼啊。也亏得这孩子的运道好,遇到了善心人……”总算捡回一条命。

    这时,那于老大夫替小女孩处理好了伤处,转头跟金老板和付嬷嬷说了几句,跟着付嬷嬷就带着金老板和于老大夫从偏厅里走了出来。

    于老大夫一边走,一边对付嬷嬷道:“暂时别移动那孩子了,万一伤上加伤就麻烦了。今晚也不用再换药了,我明日再来看她。”

    付嬷嬷忙不迭应和。

    金老板跟着道:“付嬷嬷,你放心,这几日我会每日带于老大夫过来给这个孩子复诊的。这孩子年纪还小,伤口会养好的。”

    “真是辛苦金老板了。”付嬷嬷连声道谢,感动地叹道,“金老板真是大善人啊。”

    “付嬷嬷过奖了,我就是尽点绵薄之力。”金老板笑道,“付嬷嬷你还有客人,不必相送了。”

    他客气地对着付嬷嬷抱了抱拳,然后就带着于老大夫离去了。

    付嬷嬷目送二人远去,这才想起了南宫玥和萧霏,歉然地转身道:“萧夫人,萧姑娘,方才真是怠慢了,还望两位莫见怪。”

    “付嬷嬷客气了。既然嬷嬷有事要忙,但我们就不叨扰了。”南宫玥识趣地提出告辞。

    付嬷嬷又道了声不是,亲自送二人到善堂门口。

    上了马车,南宫玥脸上的笑容便收敛了起来。

    先前,她曾让百卉故意放出风声,说自己今日会来善堂。无论千金堂的老板是真得想和自己做生意,还是另有别的目的,多半都会过来偶遇一番,她也想借此近距离的观察一下。

    金老板确实来了。

    只是,那个断了手脚的女童到底是巧合,还是……

    巧合倒也罢了,可要是为了显示善心而故意安排的话,那么金老板的意图恐怕不是做生意这么简单了。

    南宫玥双眸微垂,思忖着开口道:“百卉,等回府后,你安排一个机灵的小丫鬟去善堂照顾一下那女童。再多送些米面过去。”

    百卉应声道:“是,世子妃。”

    萧霏跟着问道:“大嫂。我明日还能过去看看?”她一个未出阁的姑娘,出门是需要得到长辈允许的。

    南宫玥点点头,“当然可以。”

    萧霏笑了,秀眉微蹙地喃喃自语:“我应该带些什么过去呢?不知道她爱不爱吃雪花糖……”

    马车一路从东街大门进了碧霄堂,画眉迎了上来,禀道:“世子妃,周大夫人来了。奴婢跟她说过您不在府里,可她偏要在门房等着,不肯离去。”

    南宫玥眉梢微挑,思忖道:“请周大夫人去堂屋,我稍后就过去。”

    画眉福身领命而去,萧霏与南宫玥告辞后回了月碧居。

    南宫玥去屋里换了身衣裳,又重新梳妆一番,便去了堂屋。

    周大夫人王氏局促不安地坐在那里,看起来有些心不在焉,一见南宫玥进来,连忙站起身来,福身见礼道:“见过世子妃。”

    南宫玥抬了抬手,“周大夫人免礼,请坐。”

    南宫玥坐到主位上,直言道:“不知周大夫人今日前来是为何事?”

    “世子妃。”王氏双手捏着帕子,欲言又止。

    那日世子妃走后,她就厥了过去,等醒来的时候,二弟妹母女已经回去了,只有嘉姐儿一人守在她的身边照顾着她。王氏觉得自己实在太对不起女儿了,不但让女儿跟着自己一再退让,如今更是连女儿的姻缘都保不住,她这样的母亲简直就是嘉姐儿的拖累。

    王氏看得出来,尽管嘉姐儿表现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但还是用厚厚的脂粉掩住了脸上的憔悴。

    嘉姐儿越是如此,王氏就越痛恨自己了,于是,她终于容易鼓足勇气来了碧霄堂。

    王氏咬了咬牙,硬着头皮说道,“那日,世子妃您大驾光临,曾问起了小女之事,当时被人打断了,所以……小女至今还未许人。”

    王氏说完后,眼巴巴地望着南宫玥。

    南宫玥微微一愣,她真是许久没有见过像王氏这样……呃,这样“单纯”的人了。

    无论是王都,还是南疆,随便哪个府里出来的夫人,说上一句话都能透出三四个意思来,哪像王氏这样。王氏此行分明是想来试探镇南王府如今是不是还有意求娶周柔嘉,只是把这“试探”之言说得太过“直接”了。

    南宫玥慢条斯理的用茶盖撇着茶沫,过了片刻,她才放下茶盅,对上了王氏紧张的目光。

    “周大夫人。”南宫玥开口了,声音清澈地说道,“恕我直言,论及门第家世,周家与镇南王府并不般配。但周大姑娘性情刚柔有度,进退得当,行事有理有节,我还是颇为喜欢的。”

    王氏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惊喜,忙道:“那世子妃……”

    南宫玥抬手打断了她的话,“只是,我满意的是周大姑娘,并非周家。而结亲结亲,结的却是两家之好,周家门风不正,家风不严,我镇南王府实在不敢消受。”

    王氏忙不迭辩解道:“世子妃,那日的事和嘉姐儿无关!”

    “的确与周大姑娘无关。若是别的府倒也罢了,可是周家不同……”南宫玥一针见血地说道,“夫人要如何让我相信,一旦周家成了镇南王府的姻亲,日后不会因为行事无忌而连累我们镇南王府。”

    南宫玥也不绕弯子,直言道:“夫人无法保证,夫人虽有着周家大夫人的名义,却做不得周家任何主。”

    王氏脸色苍白,南宫玥的话如同当头棒喝。

    是啊!

    倘若是别的府邸,哪怕关系再亲近,各房早晚都是要分家的。

    但是周家不同,尽管对外有着长房和二房之分,然而王氏心里清楚,长房只不过是二房的附庸和陪衬,二弟妹卢氏才是周家的当家主母,所以,她能够很理所当然的在自己见客时擅自闯入,当着自己的面在世子妃面前颠倒黑白。也许在他们的心里,早已没有所谓的长房,而自己在他们的眼里不过是一个卑微的侍妾罢了。

    怪只怪自己太懦弱,这么些年来都没能支撑起长房,没能为女儿支撑起一片天地。

    现在,更是让女儿为了自己的懦弱而误了终身……

    “……世子妃。”王氏的声音里不由添上了一抹哭腔,“我该怎么办。”

    南宫玥叹了一口气,她虽能够体会到王氏的这番慈母之心,可对于周家的私事,她其实无权置喙。

    只是,对于周大姑娘,她确实有些喜欢,而对于王氏,她也确实有些怜悯。

    南宫玥沉默了一会儿,开口了,提点道:“所谓兼祧两房为的是同时承继两房的香火,延续两房的根本,而不是为了把两房并作一房。镇南王府二公子的妻室,家世门第可以不高,但必须门风清正。”

    说完,南宫玥端茶送客。

    ------题外话------

    姑娘们把保底月票都丢过来吧!

    混血女主播直播后忘关摄像头私_生活视频遭曝光!!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在线看:meinvmei222(长按三秒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