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2灵犀(四更)(1/2)
作者:天泠
    一大早,开连城的南荀街一派火热朝天,丝毫不逊这有些闷热的天气。----

    今日是五天一次的市集,连着周边的一些村子的人也跑来参加市集。

    看着前方不远处这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萧奕和傅云鹤都是感慨万千。当初的百越之战后,他们都看到过这里破败、萧条、凄凉的样子。

    这条南荀街正对着南城门,当初百越的大军就是从这里长驱直入,烧杀掳掠,无恶不作,将这里化为了人间地狱。

    直到后来萧奕带兵夺回开连城,这个地方还散发着挥之不去的血腥味和尸体腐烂的恶臭……士兵们和百姓一起携手三天才把这里给整理干净了,为避免滋生瘟疫,又把尸体给统一烧毁了,并把骨灰统一安葬在了开连城东南方的一处小山岗上,立了碑供后人祭拜。

    但住在这条街的百姓基本上都没留下什么活口,以致这条南荀街一度荒废,百姓都不愿意来此,还唤这里为鬼街。

    程昱思量着把这里荒废掉委实是可惜,便想了主意,在这里搞了一个市集,吸引人流到此,还把无主的房屋以守备府的名义租赁了出去。当然,若是有遗属能拿出凭证文书来,也可以拿回自己或亲人的房屋、铺子。

    在程昱的积极运作下,不过是一年,这里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繁荣,而百姓也渐渐平复了曾经的伤痛,不少人又回到这里安居乐业……

    对程昱而言,这大概就是最好的称赞了。

    “公子,”在外面,程昱便改称萧奕为公子,“我们当初定下减赋三年,如今一年已经算是初见成效,府中、开连两城的民生已经稳定了下来,之前因为战乱迁出两城的人也陆续返回……”

    自从接手府中、开连两城后,程昱看着它们在自己手中一点点地又焕发出生机,过程中所带给他的成就感那是言语无法形容的,这两城现在就像是他的孩子一样……

    话语间,程昱容光焕发,但很快他又想到了什么,蹙眉道:“世子爷,减赋三年的事要不要再折中一下……”

    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程昱也觉得为难,可是当初他们没有经过镇南王的同意就擅自让府中、开连两城减赋,本来镇南王就因为萧奕夺了这二城而心有不愉,在听闻这个消息后,镇南王更是雷霆震怒,觉得萧奕和程昱分明就是在笼络民心,不把他这个镇南王放在眼里,那之后,镇南王就再也没有向两城拨过银子。上面没银子拨下来,下面又在减赋,因此两城的民生看着恢复得不错,但实际上财政越来越紧张。

    这一年多来,萧奕与程昱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书信往来,府中、开连两城的财政状况萧奕也略有所知。

    他沉吟片刻,果断地说道:“我看还是必须得减赋三年,给府中、开连更多的时间休养生息才行。”

    就像臭丫头说的,只有把根先扎深,扎稳,药草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

    顿了一下后,他又说道:“等我回去骆越城后,会和世子妃商量一下,看还能不能凑些银子出来。”他就不信他们熬不过去!

    “是,世……公子!”程昱面露异彩,心潮澎湃,但心里觉得不能总让世子爷掏银子出来,又要练兵,又要养民,世子爷哪怕有金山银山也不够用啊!还是得法子开源节流才是……

    “程昱,你觉不觉得今年好像特别热……”萧奕有些不太确定,毕竟他离开南疆都六年了,只依稀记得从前的四月好像没那么闷热。

    程昱思忖着点头道:“最近天气确实热得比往年快许多。尤其咱们府中和开连两城的地势要比周围低,所以更热了些。”

    萧奕想起祖父曾与他说过的一个当年他们行军打仗的故事,不禁说道:“这么说来,今年说不定会有暑热。”

    程昱面色一正,天寒会冻死人,同样地,暑热到一个程度,那也是会热死人的,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因为体质不好,更容易染疾。想到这里,程昱忙道:“属下会命人早做准备的。”

    萧奕点了点头,若有所思:外祖父他老人家正好在南疆,不知道有没有什么解暑良方,待回去后找臭丫头商量商量……

    这时,傅云鹤插嘴道:“大哥,程先生,公事回去说便是,我们难得逛逛这市集,就该专心逛……大哥,难道你不该给大嫂带点土产回去吗?”他笑眯眯地挤眉弄眼。

    他这么一说,倒是提醒了萧奕,萧奕顿时眼睛一亮。

    程昱也是个知情识趣地,忙道:“是我的不是。走,我们逛逛去!”

    这早上的市集与夜晚的灯会中的摊位是迥然不同,市集上卖的多鲜蔬鱼肉,当然也有不少卖零食点心和小玩意的摊子,这不,那边就有个摊子在卖草编蚂蚱、青蛙什么的,不少孩童都围在那里依依不舍得不肯离去。

    傅云鹤童心大发,就买了那手艺人手头所有的草编,随性地分给了那些孩子,惹得孩子们的亲人有些不好意思,连声道谢,而萧奕三人也因此吸引了不少好奇的目光。

    毕竟无论是傅云鹤,还是萧奕、程昱,就算是身着简单的布衣,但那通身的气度,一看就不是普通人家出身。

    更何况萧奕还有一张着实有些醒目的俊脸。

    转瞬,又吸引了不少姑娘、媳妇、婆婆对他指指点点,窃窃私语:

    “那位公子长得好俊啊!”

    “是啊是啊,而且看着好像有些面熟……奇怪?我在哪儿见过呢?”

    “刘大嫂,你就别吹牛了,如此俊俏的公子你若是见过,又怎么会忘记呢!”

    “可是我真的在哪里见过啊……啊!”

    私语声最后化为了一声尖叫,一下子,又把不少的视线给吸引到那头去了,连着跟那刘大嫂说话的青衣妇人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心道:刘大嫂,怎么一惊一乍的?!

    “我想起来了!”那刘大嫂仿佛发现了什么天大的秘密,惊得连声音都有些哆嗦了。她深吸一口气,力图镇定地喊了出来,“是……世子爷!”到最后一个字的时候,声音几乎是有些破音了。

    “世子爷?……世子爷怎么会来这种地方?”青衣妇人直觉地反驳道。

    但不只是她听到了刘大嫂的话,四周的其他人也都听到了,“世子爷”这三个字就像是一颗石子丢进了原本平静无波的湖面,向四周泛起了一圈圈的涟漪,越来越大,越传越远……

    百姓们都在交头接耳地说着“世子爷来了”,越来越多的人蜂拥了过来,其中有些人是在城门口迎过萧奕的。
392灵犀(四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