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识破(1/2)
作者:天泠
    午膳后,太后去了一间厢房内歇息,她毕竟年纪大了,眉宇间掩不住的疲倦。

    南宫玥、原玉怡和傅云雁在厢房里陪着太后说了几句话,云城便打发她们几个年轻姑娘自己四处玩去。

    三个姑娘一出院子,就见原令柏在不远处对着她们招了招手,语气中带着一丝埋怨,“你们可总算来了!”她们要是再不出来,他就要使人去叫她们了。

    原令柏带着三人熟练地在寺中穿梭,最后来到了西北角的一个僻静的水阁,这水阁倚着一个小小的池塘而建,此刻荷花已经凋谢,池塘里看来荒凉惨淡。

    南宫玥三人随着原令柏上了水阁的二楼后,就见萧奕倚在窗口对着他们招了招手。

    “他们来了吗?”原令柏急急地问。

    萧奕漫不经心地道:“放心,还没呢!”

    他话音刚落,就听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蹬蹬蹬”地上楼,竹子很快出现在楼梯口道:“来了!来了!”

    其实不用竹子禀告,从他们的角度已经能看到不远处小径的尽头出现了两个少年,一靛一青,正是傅云鹤和简昀宣。

    两个少年均是人中龙凤,只是这么信步走来,衣衫飘拂,就如同一幅画一般。

    两人渐行渐近,傅云鹤突然在池塘边停下,朗声道:“简兄,小弟听闻简兄剑术不凡,师承陕西的剑术大师云不凡,不知对否?”

    简昀宣淡淡一笑,谦虚道:“傅兄,小弟虽然学了几年剑,却也只是强身健体而已。”他顿了顿,脸上露出一丝腼腆,“说来小弟习剑还是因为幼时体弱,被人称为简三姑娘,这才决心练武。”

    他如此自曝其短,让听者不由觉得亲近了许多。

    傅云鹤笑眯眯地看着他,朗声道:“简兄,你就别谦虚了。小弟自认剑术有小成,今日倒想与简兄讨教一番。”说着他已经“刷”地从腰带间抽出了一把软剑,在阳光下,剑尖闪烁着刺眼的光芒。

    简昀宣俊脸僵了一瞬,但很快就含笑道:“傅兄,佛门之地忌刀剑利器……”

    他话没说完,傅云鹤已经从善如流地收起了软剑,“简兄说得有理。”却又地上捡起了两根树枝,把其中一根随手扔给了简昀宣。

    简昀宣反射性地接住了树枝,“且慢……”他才说了两个字,傅云鹤手指的树枝已经朝他直刺而来,快如闪电,他下意识地反手一挡。

    接下来,两个少年一来一回地交起手来,这树枝对树枝没有剑与剑的铮铮碰撞声和四溅的火花,也因此少了几分肃杀之气。

    两人的身躯轻盈灵活,出手似疾风骤雨,转瞬便对了好几个来回,看来是势均力敌……明显可以看出傅云鹤咄咄逼人地步步紧逼,而那简昀宣以防守为主,退了一步又一步,直到他退到了池塘边,再半步,他就要落入水中了。

    他眸光闪烁了一下,只是一瞬的迟疑,傅云鹤手中的树枝已经刺向他的喉咙,在距离不到一个指头的地方停下。

    傅云鹤似笑非笑地看着简昀宣,停顿了片刻,才懒洋洋地收起树枝,抱拳道:“得罪了。”

    简昀宣扔掉了树枝,拂了拂衣袖,优雅而从容,也是抱拳,“傅兄剑术不凡,小弟佩服。”

    傅云鹤得意地一笑,道:“简兄也算不错了,虽然比我差了那么一点……”

    两人谈笑着渐渐远去,水阁中的众人表情各异。确信简昀宣走得足够远以后,傅云雁这才出声道:“看来倒是一个谦谦君子。”语气中有一丝赞赏。

    南宫玥却是微微蹙眉,朝原玉怡看去,“怡姐姐,你怎么看?”

    原玉怡眉宇间有一丝凝重,一丝不确定,好一会儿才迟疑地说道:“他的脾气未免也太好了一点……”在她看来,鹤表哥刚才的举动都是极为不讲理的,可是这简昀宣却没露出一丝不悦,从头到尾都是从容淡然。

    “他想必很能忍……”南宫玥也是若有所思。简昀宣乃是章敬侯府嫡出,父亲是陕西总督,已经是封疆大吏了,简昀宣绝对算得上天之骄子,不说王都,在陕西恐怕是没人敢与他叫板。可就是这样一个人,还是习武的少年,竟像是没有一丝血性,天性擅长隐忍一般。

    就像萧奕说的“人无完人”,即便是现在看来温文儒雅的官语白,也曾有过年少时鲜衣怒马、意气风发的时刻。……看来还是很有必要派人去陕西好好调查一下这位简三公子。

    原玉怡忽然想到了什么,突兀地说了一句:“我记得他之前穿的不是这一身吧?”

    她这么一说,南宫玥和傅云雁对看了一眼,也想了起来,这位简三公子上午穿得是一身蓝袍,可是刚才却变成了一袭青袍了。

    傅云雁不知道是赞叹还是感慨地看着原玉怡,觉得她对衣着打扮什么的还真是太敏感了。

    萧奕似笑非笑道:“今天用素斋时,一个送茶的小沙弥不小心把热茶泼在了他身上,弄脏了他原来那身衣袍。”

    原令柏在一旁补充道:“声明一下,这件事跟我们无关,纯粹是巧合。”

    那之前,他们曾经要一个婢女故意去撞了简昀宣,但简昀宣目不斜视,以致他们对他的印象还算不错。

    原令柏的脑海中不由浮现了午膳时的那一幕,那个小沙弥弄脏了简昀宣衣裳自然是忙不迭地赔不是,还直觉地用衣袖去帮其擦拭。

    从头到尾,简昀宣的态度都是极好,君子如玉,宽容大度地原谅了小沙弥。

    只是当他起身去换衣裳时,原令柏突然注意到他修长的手指在刚才小沙弥擦拭的地方弹了弹,优雅地离去。

    对方的动作看似随意,却一瞬间给了原令柏非常不舒服的感觉。

    萧奕比了一个手掌道:“我们试探了他五次,他的表现还真是无懈可击。”仿佛是在应对一场考试一样。

    水阁中,静默了好一会儿。

    原令柏沉声道:“我还是想办法劝母亲把相看的事再拖一拖吧……”现在的理由恐怕不一定能说服云城放弃这门亲事,还是得细细调查一下这个简昀宣才行。

    他一向嬉笑的脸庞上有着少见的凝重,这毕竟关乎到他唯一的妹妹的终身幸福,那可是一点也马虎不得。

    原玉怡默默地看了众人一圈,眼看着大家都为她的亲事所忙碌忧心,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有兄如此,有友如此,何其幸也!

    虽然她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何方,但是有了他们,自己怎么也会过得好吧!

    她嘴角勾出一抹浅笑,笑吟吟地一手挽起傅云雁,另一手挽起南宫玥,拉着两人陪她逛灵修寺去了。难得出来玩,总不能让一个还不知道会不会有交集的人就败了这一天的兴致吧。

    这一日,直到太阳西斜,皇帝的御驾才离开灵修寺。

    回到应兰行宫后,太后疲倦不堪,打发随行的女眷都各自回去休息,可是皇上却还是精神不错,拉着几个近臣一同用了晚膳,因此等萧奕回到静月斋时已经是月上柳梢头了。

    前院里静悄悄的,那些丫鬟婆子也不知道上哪去了。

    一走进屋,画眉上前行礼,禀告道:“世子爷,世子妃说要趁着晚上阴凉,去后院采桂花。”

    采桂花?萧奕眼中闪过一丝兴味,立刻转身又出去了,绕过屋子往后院行去。

    还未见其人,已闻其声,一阵阵清脆的笑声伴着一股怡人的清香自后院而来。

    这个笑声他再熟悉不过,更不会认错,是他的臭丫头!

    萧奕加快脚步,绕过屋子,前面便是豁然开朗,静月斋的后院里种了好几棵金桂,此刻,银色的月光轻柔地洒在庭院中,照得那一簇簇金灿灿的桂花像是在发光似的,芳香扑鼻,整个后院都沐浴在那甜丝丝的香气中。

    百卉、百合各自拿着一根竹竿晃动着桂花树的枝头,金色的桂花“簌簌簌”地洒落下来,洋洋洒洒,仿佛下了一场桂花雨。

    月光下,无数金灿灿的花瓣中,一个身穿嫩黄色衣裙的少女伸展双臂,一边欢笑,一边旋转着翩翩起舞,裙袂翻飞如蝶舞,一朵朵桂花落在她的鬓发间,脸颊上,衣裙中……萧奕随意地靠着一旁的树干上,几乎有些看呆了。

    起舞中的少女似乎察觉了什么,停了下来,然后朝他的方向看来,露出更为璀璨的笑容:“阿奕,你回来了。”

    萧奕不由也跟着笑了,大步走向南宫玥。

    百卉和百合也看到了萧奕的到来,暂时收起了竹竿。

    萧奕走到南宫玥跟前,温柔地替她拈起一片沾在发顶的金色花瓣,含笑问道:“你不是来采桂花吗?”语调中带着一丝调侃。

    南宫玥眼中闪过一丝尴尬,若无其事地说道:“是啊,我答应怡表姐和六娘她们给她们酿桂花酒。”

    桂花酒?萧奕眼睛一亮,以后选个日子,和臭丫头一起小酌点桂花酒,弹个小曲,跳个舞什么的……也挺趣致的。

    萧奕自告奋勇地说道:“阿玥,我来帮你吧。我爬到树上帮你摇桂花。”

    百合在一旁默默地心道:就算没你世子爷出手,我和表姐也会爬树的。

    南宫玥摇了摇头:“这几棵桂花树的枝干太细,恐怕你一爬上去,树枝就要折断了。”

    萧奕的面色僵了一瞬,瞥了不远处的那几棵桂花树一眼,发现南宫玥说得还真没错,但他眼珠一转,很快又有了主意,笑眯眯地说道:“那还不简单吗?”

    就在这时,鹊儿带着两个小丫鬟急匆匆地朝这边跑来了,兴冲冲地说道:“世子妃,我把伞取来了。”她一看萧奕也在,忙屈膝行礼。

    萧奕看着鹊儿和两个丫鬟臂弯捧的几把纸伞,剑眉一挑,下意识地看了看天空。

    南宫玥似乎看出他的疑惑,抿唇笑了起来,故意卖关子道:“你待会就知道了!”

    萧奕走到一棵桂花树前,然后撩起衣袍,猛地侧身往树干一踢,树干便猛烈地震动了起来,就像在风雨中瑟瑟发抖一般,“簌簌簌”地下了比之前还要浓密数倍的花瓣雨。

    一旁的鹊儿她们见状,赶忙打开了伞,把伞柄朝上,以伞为“碗”把那纷纷扬扬落下的桂花瓣都盛到其中。

    萧奕的做法略显粗暴,却简单有效。

    不一会儿,丫鬟们已经用伞接了好几箩筐的桂花。

    南宫玥看着差不多,忙喊停,可是萧奕却是有几分意犹未尽,兴致勃勃地看着南宫玥问道:“接下里该怎么做?”

    “把桂花先拣挑一下,然后放到阴凉处风干一夜。”

    于是,众人便转战堂屋,围在一起拣挑起花瓣来,挑出残花,去掉败叶,分离杂质……

    南宫玥本来怕萧奕觉得无聊,没想到他居然耐着性子一直陪着她,一边挑拣,一边想一出是一出地说着:

    “阿玥,想想桂花能做的东西还挺多的,除了酿桂花酒,还可以做桂花糖。”

    “再给我做一个桂花荷包吧!”

    “对了,还有桂花糕!”

    “桂花茶!”

    “……”

    “差点忘了,还有糯米桂花莲藕。”

    他源源不断地提出各种要求,南宫玥全都爽快应下,喜得萧奕眉飞色舞,一把抱住她就往脸上亲,丫鬟们赶紧识趣的避了出去,还替他们关上了门。最后南宫玥恼差成怒,抓起一把桂花朝他扔了过去……

    第二日,萧奕刚用过早膳,朱兴就递来了南疆那边的信,于是,萧奕便与他一同去了书院。而南宫玥则跑去看了那些晾了一夜的桂花。

    整个静月斋弥漫着一股浓浓的金桂味。

    南宫玥吩咐百卉、百合还有鹊儿她们准备了十来个酒坛和数十斤的冰糖。

    接下来,那可是体力活了,百卉、百合准备了石臼,把那些冰糖都捣碎成粉末,将每斤桂花与四两糖末混合拌匀,再放入一个个酒坛中,仔细地将酒坛封闭起来,最后放到屋子里的阴凉处任其发酵两三天才能继续进行下一个步骤。

    其间萧奕回来了一趟,说是要去官语白那里一趟,因着田禾递来的消息,他需要去与官语白商议一下。

    几个姑娘一起忙活起来,不到一个时辰就搞定了。

    南宫玥想着昨日萧奕缠着自己要吃桂花糕和糯米桂花莲藕,便大臂一挥道:“我们去小厨房!”

    看来世子妃是想亲自下厨了,百合和鹊儿互看了一眼,心道:那她们可是有口福了。平日里世子妃下厨,便宜的不止是世子爷,连她们这些丫鬟也能沾点光。

    几个丫鬟纷纷欢喜地应声,而这时,画眉却突然快步走来,禀告道:“世子妃,皇上派人过来传口谕。”闻言,百合的肩膀差点没垮下来,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啊。
319识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