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芳逝(1/2)
作者:天泠
    这一天还没过去一半,五皇子择选伴读的消息就以最快的速度传遍朝野上下。%d7%cf%d3%c4%b8%f3

    从皇室宗亲到勋贵乃至朝中大臣,仿佛直到此刻才意识到原本一直因为体弱而隐于人后的中宫嫡子原来已经到了选伴读的年纪了,不,其实早就应该选了,只不过因五皇子体弱,一直耽搁着而已。

    五皇子选伴读之事就像是投下了一块巨石,让原本就不大平静的朝堂局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上到三个长成的皇子,下到文武百官,都不禁纷纷揣测了起来。

    就连南宫秦在下朝后也特意把二弟南宫穆叫到了外书房。

    两兄弟隔案而坐,南宫秦抿了口茶,开门见山地问道:“二弟,你对五皇子择选伴读一事有何看法?”

    南宫穆思索着说道:“五皇子大了,选伴读是理所当然的,关键要看选的是哪家?”

    南宫秦点了点头,谁都知道,皇子一旦选了伴读,不仅是伴读,就连伴读的家族都会倾向于这个皇子,就好比大皇子、二皇子和三皇子他们的伴读,现在都是他们手下的心腹,所以五皇子伴读人选也必然会对朝中的局势分割形成一定的影响。

    南宫穆沉吟一下,问:“大哥可知皇后会从哪几家挑选人选?”

    南宫秦凝眉答道:“从朝中几位大臣言谈之间透露的讯息来看,多半是恩国公府及其姻亲吧。”

    这一点两兄弟都不意外,依皇后娘娘对五皇子的维护,必然是要放她自己信得过的人。

    南宫穆想了想,又道:“大哥,皇上既然亲自为五皇子挑伴读,是否……”圣心开始偏向五皇子?

    南宫秦明白二弟的言下之意,颔首道:“嫡庶不正,本就是乱家乱国的根源,皇上早该嫡庶分明才是。如今三位年长的皇子私下里都是小动作不断,显然皇上也看在了眼中,再不正嫡庶,恐怕将来乱象难免。”不过原来五皇子体弱,能否长大成人且不好说,皇上有所顾忌也是应当,如今五皇子日渐长大,皇帝的心也该定了。

    “大哥说的是。”南宫穆微微垂眸,思忖道,“只是单五皇子择伴读恐怕还难以正了嫡子之位,除非……”

    两兄弟涌起了同一个念头:除非立太子!

    说话间,在书房侍候的丫鬟进来禀告道:“大老爷,二老爷,二少爷和三姑奶奶来了!”

    他们兄妹怎么来了?南宫秦兄弟互相看了一眼,怔了怔后,南宫秦忙道:“还不请二少爷和三姑奶奶进来。”

    丫鬟退下后,没一会儿,南宫昕和南宫玥就一前一后地走进书房中,十五岁的南宫昕比妹妹高了大半个头,两人的容貌有五六分相似,都是粉雕玉琢,唇红齿白,一看就知道是两兄妹。

    南宫穆看着一双儿女,心中充满自豪与满足。

    南宫昕和南宫玥给大伯父和父亲行礼后,便也坐了下来。

    南宫秦含笑问道:“昕哥儿,玥姐儿,你们俩怎么突然来了?”

    南宫玥给了南宫昕一个鼓励的眼神,南宫昕便看向了南宫秦和南宫穆,认真地说道:“大伯父,爹,我想做五皇子的伴读!”

    这一下,南宫秦和南宫穆是真的惊讶了,他们刚刚才觉得五皇子选伴读一事与南宫府关系不大,却没想到居然就和南宫府扯上了关系。

    没等长辈们发问,耿直的南宫昕就从头到尾把事情给说了一遍。

    南宫玥在一旁一直笑吟吟地看着兄长,从皇后那里出来后,她本来是想先去找林氏,可临时又就改变了主意。南宫昕已经十五岁了,到了可以议亲成亲的年纪。一个男子要成家立业,又怎么能事事再由林氏作主,南宫昕必须学着长大了。

    于是,南宫玥直接把皇后有意点他为五皇子伴读之事一一地告诉了南宫昕……然后就来了这里——此事事关南宫府,自然不是他们兄妹可以随意决定的。

    说完了来龙去脉后,南宫昕又一次道:“大伯父,爹,我可以做五皇子的伴读吗?”

    两兄弟交换了一下眼色,皆面露沉思。

    对于如今的南宫家而言,避开朝中风波才是最妥当的,只是正嫡庶乃是臣子本份,若是没有嫡子倒也罢了,既有嫡子,又怎能只让庶子张扬?

    ……

    自从宫中传出要为五皇子选伴读的那一刻起,大臣们的眼睛就直盯着帝后的下一步举动,如此又过了三日,帝后亲自在众大臣家中挑了几个伴读的侯选人。

    恩国公府的蒋明清,齐府的齐政……加上南宫府的南宫昕,一共是六人。

    消息传出来之后,朝臣们都是一头雾水,搞不明白帝后挑人的标准,怎么这个南宫府的南宫昕也在伴读侯选人之列,五皇子才九岁,而南宫昕已经十五岁了,这年纪也未免差的有点大了吧!

    不光是朝臣们觉得怪异,就连南宫府上上下下得知这份名单,也是百思不得其解,揣测着是不是南宫玥为自己的哥哥求的情,想让南宫昕摆脱傻子的头衔,没人想过南宫昕会真的入选,毕竟他的年纪摆在那里,只除了知情的南宫秦和二房一家子。

    候选人都将进宫,由帝后亲自考校,并从中选择两人作为五皇子的伴读。

    所有人都在等待着这个结果,南宫玥自然也不例外。

    在南宫昕进宫的当日,从一早起来,南宫玥就有些心不在焉,虽然明知若有结果第一时间就会有人来禀报自己,但还是忍不住往门外张望,就连手上的账册也是许久没有翻过一页了。

    百卉端着茶点进了小书房,笑着劝道:“世子妃,您要不要休息一会儿?”

    “也好。”南宫玥放下了账册,净了手,拈了一块玫瑰糕放在了口中。

    这些账册她反正也看得七七八八了,余下的看不看也无所谓。

    老镇南王才不过过世几年,这些庄子的管事就开始把主家当傻子般哄,头一两年拿上来的账目还算是用心的做平了账,越到后面,就越是敷衍和离谱,错误百出的就交了上来。

    一想到这里,南宫玥就有些恼。

    这些刁奴,罚肯定要罚,只是要怎么罚,倒让她伤了脑筋。

    毕竟他们都是从老镇南王时期就留下来,若是处置不当,对萧奕的名声不利。

    她得好好筹谋一番。

    要是萧奕在就好了,还有一个人可以商量一下。但若是和萧奕说这件事,他一定会随意的挥挥手说一声“撤了就是,若是敢闹就再打一顿”……想到这里,南宫玥不由轻笑了出声。

    这么一笑,心情也好了许多,让丫鬟们把账册都收了起来。

    南宫玥用过茶点,又小歇了半个时辰,宫里的消息还没有传来。

    该做的事上午都已经做完了,南宫玥又不想再看账本,便随意地靠在窗边打起了络子。见她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百合笑嘻嘻在一旁逗趣着说着王都近日来的趣事。

    “世子妃,崔大姑娘前日及笄宴,发了不少的贴子给王都的贵女们。”

    这崔大姑娘便是未来的三皇子妃。

    南宫玥微微挑眉,随意地猜测道:“莫非崔大姑娘还下了帖子给我那表妹?”

    “世子妃您真聪明,一猜就着了。”百合笑着赞了一声后,又跟着说道,“可当日表姑娘却没有去,让崔大姑娘好生没脸。”

    南宫玥不禁一讶,这崔燕燕乃是未来的三皇子正妃,而白慕筱不过是个奉旨入府伺候的妾。她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在及笄宴上公然下崔燕燕的脸,也不怕日后日子难过?

    不过,以白慕筱而言,会这么做倒也不奇怪。

    白慕筱素来瞧不上做妾,让她舍下自尊,去给崔燕燕做脸,她必是不肯的。

    百合神秘兮兮地说道:“……那日去了及笄宴的姑娘们回来后,都传开了,说是崔大姑娘连一个妾都压不住。”

    南宫玥轻笑,崔燕燕的如意算盘倒是打得不错,想在白慕筱进三皇子府前就先压她一头,没想到,她遇上的偏偏是白慕筱。

    端看这两人以后在三皇子府里会如何了。

    “还有呢,世子妃……”

    百合说得热络,南宫玥听得有趣,一根络子才打到一半,鹊儿前来禀报道:“世子妃,大姑奶奶和大姑爷来了。”

    大姐姐来了?

    南宫玥有些惊讶,这样没有事先递拜帖就突然来访是相当失礼的,显然南宫琤是确有事才会如此。

    只是大姐夫……萧奕不在府里,她实在不方便招待裴元辰,于是便让百合去了趟前院,让朱兴帮忙招呼着,又把南宫琤迎了进来。

    “大姐姐。”南宫玥亲自到了抚风院的院前相迎,只见南宫琤一脸歉意地说道,“三妹妹,突然来打扰你,我实在……”

    “你我姐妹,说这些做什么。”南宫玥拉着她进了正屋的宴席间,招呼着她在美人榻上坐下,说道,“世子不在府,只能委屈姐夫在外院坐一会儿了。”

    南宫琤点了点头,这也是理所当然的。

    丫鬟端来了茶水和点心,南宫琤向书香和墨香使了个眼色,那两个丫鬟识趣的退了下去,南宫玥见状心知她有话要说,也挥手让屋里的人都退出去。

    直到屋中只剩下她们姐妹二人,南宫玥开门见山地问道:“大姐姐,可是建安伯府出了什么事?”

    南宫琤苦笑了一下,说道:“我那二弟妹小产了。”

    南宫玥微讶,接着又听她说道:“今日我和世子在花园里闲逛,不巧遇上了二叔和二弟妹。他们俩似乎闹了什么不愉快,二弟妹从假山后面突然跑了出来,我避不及,就与她撞在了一起来。随后,二弟妹便喊腹痛,叫了大夫过来后没多久,就小产了。”

    南宫琤还算说得含蓄,但事实上,她与裴元辰本在赏花闲话,其乐融融。这崔家二少奶奶陆佳期却哭哭啼啼的从假山后面冲了出来,裴元辰的轮椅极重,她力气小,没法及时推着他让开,这才被陆佳期撞上。

    这件事本与他们无关,只是一场意外。但在陆佳期小产以后,二房却直接闹到了他们院子前,说是他们故意要害得陆佳期小产。

    南宫琤微微一叹,说道:“府中着实太闹,母亲便让我带世子出来走走。我思来想去,只能来打扰三妹妹了。”

    南宫玥秀眉轻皱,立刻发现了关键点:“可是二房有什么不恭敬的言语?”不然,何至于让一个堂堂世子避到府外去呢。

    南宫琤苦笑着说道:“不瞒三妹妹,二夫人来我们院子前,口口声声责骂世子,说……”她有些难以启齿,好不容易才一咬牙道,“她说世子都已经残废没用了,还巴着世子位不放,自己生不出孩子,还不让别人生孩子……”

    南宫琤倒底是世家贵族教养出来的姑娘,如此污言秽语哪怕只是转述,她也说不出口。

    其实还有一句,南宫琤没有说出来,那就裴二夫人甚至口不遮拦地说“就该早早死了算了”,裴元辰虽然心胸开阔,但也不能留在府里任由他们辱骂!所以,建安伯夫人便让她带着裴元辰避了出来,待府中诸事料理妥当了再回去。

    “岂有此理。”南宫玥恼道,“真当我们南宫家没人了吗?!大姐姐,你就应该回娘家,让我母亲和大嫂为你出面,去建安伯府与那裴二夫人好生理论一番。我南宫家的姑娘岂能任由他人欺辱!”

    “三妹妹。”南宫琤拉着她的手说道,“所以,我才没有回娘家。母亲待我很好,如同亲女一般。她既已说了这件事交由她来处置,我再回娘家告状总是不妥。”

    若是她今日回了南宫府,苏氏或者林氏问起,总不能不答,为了避免麻烦,这才避到了南宫玥这里。

247芳逝(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