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嫁期(1/2)
作者:天泠
    “皇上。镇南王世子到了。”

    长安宫的东次间里,刘公公恭敬地向着皇帝启禀着。

    皇帝含怒道:“让他进来。”

    从他宣萧奕进宫到现在已经过去整整两个多时辰,怎么想都知道,那臭小子根本就没有好好的待在府里禁足!不然绝不可能耽搁这么久!

    刘公公让小内侍出去宣人,不一会儿萧奕便进了东次间,还没等他行礼,一支沾满墨的狼豪笔就向他扔了过来,萧奕没有躲闪,任由笔落在自己的身上,在衣裳上留下一片黑色墨印。萧奕正要说话,忽然目光一顿,瞪大眼睛看向了正站在书案一侧,替皇帝研磨的南宫玥。

    臭丫头怎么会在这里?!

    南宫玥抬头向他微微一笑,上扬的唇角含着一丝娇俏,就这么俏生生的望着他。

    南宫玥也没有想到会在这里遇上萧奕,因着皇帝急怒之下有些不太好,她才被匆匆宣进宫的。刚为皇上行针理平了气,萧奕到了。

    萧奕的思索飞快转动,他本来是想借着这个机会继续触怒皇帝,可是现在臭丫头在这里,若是他惹得皇帝不快,恐怕会牵连到她。片刻间,萧奕便有了主意,他一脸忧心地望着皇帝,一副体贴晚辈的样子问道:“皇帝伯伯,可是有什么事让您不快?”

    皇帝一怔,从来都不会有人如此直白的问他是不是心情不佳,因为他是君,君臣素来分明,哪怕父子、夫妻之间都是如此。

    虽然只是简简单单一句话,但萧奕眼中的忧色却是显而易见的,这足以代表了他的一片赤子之心。

    皇帝本来心里窝了一肚子火,此时也渐渐消了一些。他的脸依然板着,拿起桌上的那封密报,直接扔向了萧奕,沉声说道:“你自己看看!”

    萧奕捡起了地上的密报看了起来,而事实上密报的内容他早就从官语白那里听闻了。

    “皇帝伯伯,这……”萧奕一脸难以置信地说道,“祖父曾告诫过,南蛮狡猾、毫无诚信可言,绝不可轻易相信他们。我父王怎会如此糊涂!”

    “你父王就是如此糊涂!”一提到镇南王萧慎,皇帝就气不打一出来,“要是南疆保不住,看他如何向朕交代!向天下万民交代!”

    “皇帝伯伯。”萧奕急切地说道,“南疆是大裕的屏障,绝对不能丢。”

    “朕也知道南疆不能丢。可是你瞧瞧你父王做出的都是些什么事?!”皇帝越说越气,“现下长狄之战还没平息,朕就算想派兵增缓南疆都难!更何况,你父王那人,朕要是派兵过去,他还以为朕要夺了南疆呢。”说这话,皇帝一方面是一时气愤,而另一方面,也是想要试探了一下萧奕。

    他眼睛微眯的看向萧奕,就见萧奕一脸愤然地说道:“南疆本就是大裕的一部分,父王怎么能这么想呢。皇帝伯伯您放心,日后待见了父王,我一定会与他好好说说的。”

    皇帝正为了萧奕的话而感到欣慰,这时,侍立在一旁的南宫玥忽然放下了手中的墨,目光中带着惶恐地问道:“皇上,您、您该不会想让阿奕回南疆,带兵打仗吧?”

    皇帝皱了一下眉,问道:“玥丫头,你为何这么想?”

    “皇上……南疆出了事,阿奕是镇南王世子,不是理所当然会回南疆压阵吗?”南宫玥的睫毛轻轻颤动了一下,泪水在眼眶中打滚,“可是、可是皇上,阿奕这个时候回南疆实在太危险了。”

    “阿玥。”萧奕意识到了南宫玥想要做什么,立刻就想要阻止。可是皇帝却抬手拦住了他,目光审视地问道:“你不想奕哥儿回南疆?”

    南宫玥走到了书案前,面对皇帝,跪了下来,抬起头来说道:“皇上。摇光不敢过问军国大事,只是……”她咬了咬嘴唇,坚定地说道,“若皇上已决定让世子回南疆,就请恩准世子与摇光的婚期提前。”

    皇帝万万没有想到她竟然提到了婚期之事,不禁有些错愕,脱口而出道:“玥丫头?!”

    “皇上。在猎宫时,玥儿可以自请留下。但若是阿奕去了沙场,玥儿一介女流又怎能相伴。沙场凶险、生死难料……皇上,南宫家从无再嫁之女。”

    皇帝有些震撼了,“南宫家从无再嫁之女”这句话,南宫玥在猎宫自请留下时就这么说过,所以,她不顾疾症的凶险,愿意生死相伴。而这一次,若是萧奕去了南疆,依然是生死难料的结局……这小丫头却仍是如此的坚贞。

    这两个孩子的婚事本就是他指的,看着他们和和美美的样子,他也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但是……

    皇帝忽然眉头一皱,他想到了一件事,若是奕哥儿与玥丫头提前成了亲,这小两口感情如此深厚,奕哥儿回去南疆代替镇南王主持大局,以抗南蛮,而玥丫头则依然留在王都。这么一来,也不愁奕哥儿回了南疆后会不回来。倒是解决了他的一个大问题。

    只是,南疆一行毕竟还是太险了,真让奕哥儿回去,他也不放心啊。

    皇帝沉思了片刻,抬了抬手说道:“起来吧,玥丫头。……朕暂时还没打算让奕哥儿回南疆。”

    南宫玥动了动嘴唇,似乎想再说些什么,但最后还是把话吞了回去,面带忧色的站了起来。

    紧接着,皇帝就打发他们走了,“天色快暗了。就让奕哥儿送你回去好。”

    “是!皇上。”

    两人行了礼,一同退出了出去。

    寂静的宫室中,只有他们两人的脚步声,步步相随。

    一直到走出了长安宫,萧奕终于忍不住开口道:“臭丫头,你……”

    南宫玥眸光清澈地望着他,认真地说道,“为了回南疆而故意惹恼皇上,只是一时之策,并不利于将来。”

    萧奕的计划本有两步,其一是明面上,萧奕惹恼皇帝,以失圣宠;其二则是暗地里,官语白所进行的布置……如此确保他能离开王都。然而,正如南宫玥所能想到的,这只是一时之策,萧奕明白,官语白同样也明白。甚至他们都知道,这件事其实只需要换一个人留质就能够轻松解决,可是如此心知肚明之事,却谁也没有提出。

    毕竟,质子不易……

    南宫玥笑了,眉眼弯弯地说道:“你我的婚约已定,难道我还能毁婚不成?现在不过是提前罢了……”她顿了顿,望着他的眼睛说道,“……阿奕,事到如今,皇上定会让你回去的。所以,你一定要平安回来……我会留在王都等你。”

    萧奕同样凝视着她,向她保证道:“我会的!”他一定会毫发无伤的回来,绝对不让他的臭丫头伤心……

    他握住了她的手,两人谁也没有说话,一同向着宫门的方向走去。

    然而,此时无声却胜似有声……

    ……

    圣寿一天天地接近,京兆府尹最近每日都是战战兢兢,夜不能眠,唯恐王都出什么事,扰了皇帝的兴致,那就是自己倒霉了!

    为此,京兆府尹让衙差们都加强了王都的巡逻。

    大部分百姓都知情识趣地安分守己,可偏偏也有那种不识趣的榆木疙瘩,比如一位姓李的姑娘,每天都跪在南大街的街口,以泪洗面,求众人为她死去的父亲伸冤……引得每天都有无数的百姓过去围观、议论。

    京兆府尹真是头都大了,想了又想,就派人把那位李姑娘“请”了过来,好吃好喝地供起来,打算先熬过了圣寿再说……

    如此又过了大半个月,皇帝四十圣寿的日子终于到了。

    虽说是皇帝的圣寿,但是早朝还是免不了的,所以南宫秦天还没亮就已出了门。

    南宫家的女眷中,唯有南宫玥和苏氏有资格去参加宫中的寿宴,因而一大早,府里女眷们就把她俩送到了二门。

    一番送别后,南宫玥正打算扶苏氏上马车,一个丫鬟匆匆来报:“老夫人,三姑娘,三姑爷来了。”

    一时间,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南宫玥身上,萧奕特意过来,显然是来接南宫玥一起去宫里的。他此举自然是对南宫玥的重视,林氏听着心里越发喜欢了。

    没一会儿,一个小厮就领着萧奕过来了,萧奕笑眯眯地给苏氏、林氏等人请安后,道:“祖母,阿玥,我来接你们一起进宫。”

    苏氏一听,顿时喜笑颜开,高兴地说道:“世子,你真是有心了。”说着,她想到了什么,以长辈的口吻语重心长地告诫道,“皇上罚你思过一事,我也听说了。你别嫌我老婆子烦,世子,你以后行事还是要三思而行,可不要再惹皇上生气了。”

    萧奕笑呵呵地应道:“祖母教训的是,我记住了。”

    萧奕对自己的尊重,苏氏感到很满意,欣慰地点头道:“好好,这才是好孩子。”跟着又道,“好了,时辰不早了,我们也应该出发了。”说完就由丫鬟扶着上了马车。

    南宫玥向林氏道了别,冲萧奕笑着点了点头,坐上了自己的朱轮车。

    苏氏的马车和南宫玥的朱轮车依次驶出了南宫府,朝皇宫出发。

    今日,连老天爷都作美,天气晴朗,万里无云。

    整个王都几乎都为皇帝四十大寿而行动起来,一路行来,经新街口后,就看到一路彩坊接连不断,连缀着彩墙、彩廊、演剧采台、歌台、灯坊、灯楼、灯廊、龙棚、灯棚无数,路径的寺观,大设庆祝经坛,还有用彩绸结成的“万寿无疆”、“天子万年”等大字赫然出现在途径的墙面上,一路看来,金碧相辉,锦绮相错,华灯宝烛,霏雾氤氲,看来竟比春节还要热闹繁华。

    萧奕骑马护送着南宫玥和苏氏的马车一直到了宫门口,才分开。

    萧奕被内侍引去了太和殿,而南宫玥和苏氏则由宫女引着先去了凤鸾宫,向皇后请安。

    正好,二公主也在,她的脸上还是蒙着厚厚的面纱,让人看不到她脸上的伤势到底如何了。

    “参见皇后娘娘,二公主殿下。”

    南宫玥以无可挑剔的礼仪给皇后行礼,就算她不抬头,也能清晰地感受到二公主投射在自己身上那怨毒的视线。

    南宫玥选择视若无睹,笑吟吟地与皇后对答了几句,皇后就吩咐宫女带着南宫玥和苏氏先去偏殿歇息。

    “母后,儿臣先……”

    后头传来二公主欲借口告辞的声音,却被皇后若无其事地打断了:“皓雪,难得你一片孝心,肯在这里陪着母后,果然是长大了,懂事了。”

    皇后一顶“孝顺”的大帽子扣下来,二公主也只能无奈地坐了回去。

    南宫玥勾了勾嘴角,若无其事地扶着苏氏继续往前走。

    偏殿中,不少命妇正三三两两的凑在一起说话,见到南宫玥和苏氏进入殿内,顿时一静,品阶低的夫人们纷纷起身向南宫玥行了礼,待到那声“免礼”之后,这才又自顾自地谈笑起来。

    宫女引着南宫玥和苏氏到了一处空位坐下,又给上了茶水点心。

    突然,不远处传来一个女音道:“宣平伯夫人,我记得贵府和南宫府结了亲对吧?”

    一句话便让不少目光转移到了宣平伯夫人身上,这既然两家是亲戚,宣平伯夫人却不去打声招呼,莫非是……

    那一道道揣测的目光看得宣平伯夫人浑身难受极了,她虽然跟南宫府说不上有仇,可是自打苏卿萍嫁进宣平伯府后,府里就没一件好事,更别说南宫府大夫人的侄子还……想到那赵子昂,宣平伯夫人都不禁露出怨毒之色。

    可是在这样的场合,也不能让人看笑话,宣平伯夫人只能若无其事地起身走了过来。

    双方看来毫无芥蒂地见了礼后,气氛便尴尬起来,宣平伯夫人眼珠一转,故意问道:“南宫老夫人,怎么府上大夫人病还没好吗?”

    一说到赵氏,苏氏的脸上僵硬了一瞬,随即淡淡地道:“她身子不好,需要静养。”

    宣平伯夫人目光闪了闪,知道这其中必有问题,叹道:“府上的大夫人都病了一年多了吧?郡主的医术如此高明,居然都治不好吗?”

    南宫玥若无其事地拂了拂绣有莲叶暗纹的袖摆,道:“多谢伯夫人关心。我大伯母的病只是要静养些时日而已。”

    “也是。这有些病啊,不是吃副药,扎个针就能完全好起来的。”宣平伯夫人感慨地颔首道,“就像是裴世子……”说着她低呼一声,好像察觉自己说错话似的,不好意思地用帕子掩嘴。

    苏氏神色微僵,却也不好和她争吵。

    宣平伯夫人心底暗笑,压低声音又道:“南宫老夫人,你我也算亲戚,所以我才与你说。听我们家伯爷说,昨日有御史在朝上上奏要废裴世子的世子位,改立裴二公子为世子……”

    南宫玥眉头微蹙,虽然早就听说裴家二房想争那世子之位,却没想到居然这么快就闹到皇帝跟前了。

    宣平伯夫人继续道:“我们家伯爷自然是极力反对的……”

    话还没说完,就只听边上传来一道轻柔的声音:“那还真是多谢吕伯爷和吕夫人了。”

    南宫玥循声看去,却见建安伯夫人和南宫琤不知道何时走到了她们跟前。南宫琤的气色看来还不错,南宫玥忙与她颔首致意。

    建安伯夫人瞧着有些憔悴,即便是面上涂了脂粉,也难掩其眼下的青影,眼神看起来亦是显得有几分黯淡。

    南宫玥心中暗暗叹了口气。也是,裴元辰如今这番模样,甚至连世子位都可能不保,也难怪建安伯夫人心中焦虑。

    宣平伯夫人神色有几分尴尬,但很快地就镇定了下来,自己又没说错什么话,有什么好心虚的?!

    她若无其事地道:“裴夫人不必如此客气……咱们两家也算是亲戚,自当守望相助。”宣平伯夫人的儿子吕衍娶了苏氏的侄女苏卿萍,建安伯夫人的儿子娶了苏氏的孙女南宫琤,两家可不就是拐着弯儿的亲戚了。

    宣平伯夫人一脸唏嘘地又道:“我也知道夫人心里不好受……想当初,我家的衍儿被废了世子位,可真是让我挖心似的疼。”

231嫁期(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