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不离(1/1)
作者:天泠
    “皇上,隔离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必须尽快确认疫症的源头!”南宫玥严肃地说道,“玥儿怀疑这疫症很可能是从马的身上传染来的……”

    “马!?”皇帝怔了怔,想起不久前,他们这几个孩子就因着猎宫可能会爆发马瘟一事来找过他,难道这其实并不仅仅是马瘟,而是可能先在马中传播,再由马传染给人的疫症?!

    皇帝一阵心惊,这猜测简直太可怕了,一时间,他甚至不知道该说什么。》し

    南宫玥理了理思绪,继续道:“皇上,前几日虽已经对猎宫所有的马匹进行过检查了,但当时是因着马瘟之事,如今即然有疫症,而这疫症有可能是因马而起,所以玥儿恳请皇上下令将所有病马的主人,以及曾经接触过病马之人,包括各宫室马房的管事和下人全部隔离。原本的死亡的病马按规矩是深埋处置的,但玥儿觉得需要将其挖出再行焚毁。”

    皇帝沉声道:“玥丫头,都照你的意思,还有什么建议你就放大胆说吧。”

    “是,皇上。”南宫玥凝神道,“请皇上命人辅助太医查清楚那些病患自抵达猎宫后,曾去过哪里,这些人的共性可能就是这次疫症的来源。”她顿了顿,又补充道,“暂时玥儿还不知道这场疫症的传染途径是什么,所以,暂时就请皇上下旨,将所有与病患有过接触的人全都隔离,稍后再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

    皇帝不由想到了上午突然晕倒的司天监,双目微微瞠大。

    差一点,只差一点,他就同那司天监就有了近距离接触。

    想到这里,皇帝背上沁出一身的冷汗,后怕不已。

    南宫玥目光平静,条理分明地说着:“太医们同疫症病人接触,最好掩好口鼻手,洗手、沐浴一定要使用热水;猎宫上上下下都必须撒生灰、熏艾草以消毒灭菌;还有……”说到这里,南宫玥迟疑了一下,知道她接下来的话恐怕是有些惊世骇俗,可是考虑到现在的状况,她也不能不提!

    “皇上,若是出现疫症病患死亡,一定要即刻将尸体随同他的一应物品焚毁。”南宫玥凝重而果断地说了出来。

    什么?火葬?!吴太医掩不住惊骇地看着南宫玥,失声道:“郡主,这……恐怕这不妥吧,马尸可以焚烧,可是人……那些死者的家属不会同意的,还是挖个深坑深埋了吧?”

    皇帝也皱紧了眉头,心中惊疑不定。

    所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自古以来都讲究人死为大,只有犯了重罪的人才会行车裂、五马分尸之刑,而火葬那可是让人尸骨无存,尸骨无存之人将来又如何投个好胎呢?

    虽然自古也有焚村焚镇以绝疫症之举,但那针对的毕竟只是普通的平民,可是现在这整个猎宫上下可都是国之重臣及其家眷……

    南宫玥看出皇帝的心思,但还是道:“玥儿知道皇上的顾虑,可若是不火葬,只是深埋,天长日久,尸体在地下腐烂,说不定就会污染土壤、地下水,这水是流通的,也许地下水有一日就会流入江河,无论是人还是动物都可能喝下江河水,或者间接地,人可能误食那些饮过污染水源的动物……到了那时,很可能又将会是一场大灾难。”南宫玥大胆地抬眼看着皇帝,坚定地说道,“皇上,火葬,是为了永绝后患!”

    皇帝好一会儿没说话,面沉如水,“玥丫头,真的只能火葬吗?”

    南宫玥郑重地点了点头,“还请皇上降旨。”

    “吴太医,”皇帝复杂深沉的目光看向了吴太医,眼中还是有一丝犹豫,“深埋真的会出现如郡主所说的状况吗?”

    吴太医神色凝重,道:“回皇上,听郡主这么一说,臣倒是想起一事,五十年前,前朝北平镇曾在一个夏天出过疫症,那时死了上千人,都是深埋了事。谁知后来不出十年,疫症就卷土重来,事后调查怀疑是因水源被污引起,后来那北平镇就成了一座死镇,再无人居住了。”

    待吴太医说完后,殿内又安静了下来,等候着皇帝的决断。

    皇帝闭眼沉思了片刻,最终下了决断:“那就火葬。”皇帝一句话拍案定板。

    “皇上英明果决,是大裕百姓之福!”南宫玥和吴太医躬身齐声道。

    一旁的皇后见皇帝下了决断,心中还是沉甸甸的,一方面庆幸她的五皇儿没来,另一方面又担忧自己这次能否平安离开这里。

    “怀仁!”皇帝沉声对刘公公下了一连串的旨意。

    之后,南宫玥便同吴太医去了一旁的偏殿,共同商量预防疫症的方子。

    忙了近一个时辰,南宫玥才从光明殿出来,百卉正在殿外守着,可是之前陪她一起过来光明殿的萧奕却已经不在了。

    南宫玥眸色一黯,眼中闪过一道复杂的光芒。

    “三姑娘,”百卉忙上前行礼,“三姑爷说他有事先走了。”

    南宫玥淡淡地应了一声。

    她当然是知道萧奕为什么走了,现在疫症的状况还不明了,而从小四带来的话看,雷掣马场的病马很有可能是这场疫症的来源之一,甚至就是根源!萧奕不久前才刚刚去过那个雷掣马场……他定是担心若染上疫症的话会连累自己。

    南宫玥定了定神,让自己不要胡思乱想,自乱阵脚。

    这病症的源头来自雷掣马场目前也只是官语白的猜测,现在当务之急,是把能做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