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对峙(1/2)
作者:天泠
    “臣南宫秦参见吾皇万岁,万岁万岁万万岁。”

    御书房内,南宫秦恭敬地跪下向皇帝磕头行礼,心里对皇帝的突然传召有些疑惑不解。

    皇帝让南宫秦起身,淡淡地说道:“南宫爱卿,令嫒在赏花宴上技压群芳,那一幅《蜻蜓点荷图》着实令人惊叹,真不愧出自百年南宫世家!朕有意将令嫒许配给三皇子为正妃,不知爱卿意下如何?”说话的同时,也在打量着他。

    南宫秦惊得出了一声冷汗,这三皇子妃是怎么回事?

    他小心的看了一眼皇帝,就见皇帝的脸上没有丝毫的表情,只有深深的探究。他立刻明白,皇帝哪里是想要让南宫琤为三皇子妃啊,根本就是存了试探之心。

    南宫秦定了定神,力图镇定地说道:“既然皇上问起,那微臣就斗胆直言了,若是依臣之心,臣委实不愿小女嫁入皇家。”南宫秦这一句话不止是表示他不愿女儿嫁予三皇子,也不想嫁给其他的皇子,乃至宗室。

    皇帝慢慢转动着拇指上的玉板指,神情看不出喜怒,又道:“哦,这是为何?”

    皇帝这次特意把南宫秦招来,是因为昨日张妃前来向他和皇后请旨,说是想为三皇子请旨娶南宫琤为皇子妃。皇帝当时心中就起了疑心,怀疑南宫家和张妃是否达成了什么协议……

    只是,现在听南宫秦的口吻,似乎并无此意……

    难道真是自己误会了,南宫府并无夺嫡站队之心,更没打算去争那泼天富贵?

    皇帝若有所思地看着他。

    “皇上隆恩,南宫府已经出了一个未来的镇南王世子妃,实不该再有任何非分之想……”南宫秦恭敬地说道,“臣只愿府里余下的几位姑娘选个门当户对的人家便好。届时还想请皇上替臣掌掌眼。”

    南宫秦如此识时务让皇帝心里满意了几分,看来是自己想太多了,毕竟那南宫琤只是个十五岁的小姑娘,难免有争强好斗之心,想是她那日表现得过于优异,这才让张妃起了那样的心思……

    皇帝心中释然,这释放出的气势也收敛了许多。

    南宫秦暗暗松了口气,这一关总算是过去了。

    看来这琤姐儿的婚事还是得赶紧定下才行,免得再起波澜……

    直到退出御书房的时候,南宫秦还有些心有余悸,连日来礼部因着西戎使臣之事,着实有些忙了,每日早出晚归的,也不知道府里出竟出了这等纰漏。

    离开宫后,南宫秦没往衙门去,而是匆匆地赶回了府,找来管家仔细问了一番才知道,张妃竟然还派来了两个嬷嬷!

    南宫秦不禁出了一身冷汗,立刻命人把南宫琤叫到了外书房。

    “见过爹爹。”南宫琤端庄的行了一礼。

    南宫秦眼神复杂地看着已经婷婷而立的长女,开门见山地问道:“琤姐儿,你是不是想要嫁入皇家?”他的语调冷硬,透着一丝隐隐的怒意。那日的赏花会前,他千叮咛万嘱咐让南宫琤不要表现得太过出色,可是如今看来,她是把自己的话当耳旁风了。

    南宫秦万万没有想到,这一向乖巧听话,从来没让他烦过心的长女,竟然有了这等心思,还敢在如此重要的事上擅做主张……

    南宫琤俏脸一白,“扑通”一声跪在了南宫秦的面前,紧咬着下唇,闷不吭声。

    南宫秦沉声问道:“你是想嫁于三皇子?!”

    南宫琤忙不迭摇头,说道:“爹爹,女儿……”她怎么都说不出自己在赏花宴上如此刻意表现,为的并不是皇子,而是诚王。

    一见她如此,南宫秦便知她是心虚了,不由叹道:“琤姐儿,你太让为父失望了。”

    南宫琤重重地磕了头,额头顿时红了一片,口中悔恨的说道:“爹,女儿是魔障了,以后决不会再有非份之想。请爹爹原谅女儿一次!”她抬眼看着南宫秦,那如同明珠般莹莹生辉的眼眸中除了泪光,更写满了悔恨。

    南宫秦正色道:“琤姐儿,你是南宫家的嫡长女,你在外面的一言一行代表的都南宫家,你可知道?”

    想到自己差一点儿犯下的错误,南宫琤悔恨莫及,认真地说道:“女儿知道。”

    “家里不需要你嫁入皇家,你可明白?”

    南宫琤的眼泪终于顺着眼角滑落了下来,但她没有去擦,而是任由它落下,并郑重地回答道:“女儿明白。”

    南宫秦的心不由软了下来,但是他并没有就此轻轻放下,而继续冷声道:“既然如此,爹就罚你入祠堂抄写家规一百遍,在没有抄完之前不许出祠堂!你可心服?”

    抄写一百遍的家规,至少也要十天半个月,每日在祠堂跪地抄书,不茹荤腥,着实是一个不小的惩罚。但南宫琤却没有丝毫的不满,又一次重重磕头道:“女儿心服口服。”

    南宫秦见她的脸上并没有任何不服气,稍稍松了一口气,他疲倦地揉了揉眉心,挥手道:“去吧。”

    “女儿告退了。”

    南宫琤静静地退出了外书房,没有任何耽搁的就去了祠堂,所有的惩罚都是她该受的。

    而与此同时,南宫玥也从鹊儿的口中得到了消息。

    她沉吟一下,带着百卉悄悄的过去了。

    祠堂外有两个婆子守着门,但她们哪里敢拦府里的这位郡主,点头哈腰的就任由南宫玥进去。

    让百卉留在外面,南宫玥独自推开了门,一眼就看到了那正跪在小案前认真抄书的南宫琤。

    推门声引起了南宫琤的注意,她回头一见是南宫玥,忙放下手中的笔,惊讶地说道:“三妹妹,你怎么来了?”她的脸上还有未干的泪痕,但目光却十分清澈,再也没有了先前的那种迷茫与彷徨。

    “我是特意来看大姐姐的。”南宫玥关切地说道,“大姐姐,出了什么事?大伯父怎么罚你来跪祠堂了?”

    想到先前与父亲的那一番对话,南宫琤苦笑了一声,说道:“三妹妹,在宫里的赏花会前,爹爹曾特意嘱咐我说他不希望我嫁入皇家,让我表现平平即可。可、可是我为了心里的那点执念最后却没有听他的,引来了张妃的注意……”南宫琤眸色微黯,绝美的脸庞更仿佛蒙上了一层尘埃,“我不敢告诉爹真相……现在仅仅是被罚抄一百遍家规,实在是太轻了,也是我该受的。”

    见她如此平静,南宫玥心里松了口气,口中则安慰道:“大姐姐,张妃会看中您,并非因为你表现出色的关系。大姐姐,你是家中的嫡长女,有些事应该要再看远一些。”

    “看远一些?”南宫琤有些不解,“三妹妹,你的意思是……”

    南宫玥细细地分析着说道:“南宫家从前朝时起,就一直是士林的表率,皇上登基后,即想用南宫家,又防着南宫家,所以,我们才会进京,但大伯却仅仅只是在礼部领一个不大不小的闲差。张妃看中了姐姐,并不是为了姐姐你在宫中表现的如何出色,仅仅是因为你出身南宫家。”

    南宫琤的肩膀一颤,呆呆地看着她。

    “大姐姐。”南宫玥暗自叹了一口气,说道,“我已经被皇上册为了镇南王世子妃,无论是哪一位皇子得到你为正妃,不仅可以得到士林的支持,更是会与未来的镇南王成为连襟。你觉得,有心夺嫡的皇子会错过你吗?你又觉得皇上会让自己的皇子有如此大的依仗吗?”

    南宫琤迟疑着说道:“……皇上是不会由我嫁给三皇子的?”

    “对。”

    “所以……”南宫琤苦涩地笑了,“他说他去求过皇上,根本就是在骗我的。”

    南宫玥也不知道若是诚王真心去求了,皇帝会不会答应,但是现实却是诚王根本连求都没有求,他根本没有想过为了南宫琤付出一丝一毫的努力!这才是最让她恼火的!

    “大姐姐……”南宫玥放缓了声音说道,“你还在意吗?”

    南宫琤抬起头来望着她,缓缓地摇了摇头,眸光虽然暗淡,却透着坚定的决心,“不会了。这样的错误一生一次已经足够了。”

    看来大姐姐终于是放下了!南宫玥彻底放下心来,欣慰地笑了。

    南宫琤也露出了浅浅的笑容,她身为南宫家的嫡长女,整日里只知道些儿女情深,对于朝局之事,都没有这个才12岁的妹妹看得通透,她实在有些惭愧。现在更是不仅要三妹妹来点醒自己,而要让她来担心自己……

    “三妹妹,放心吧,我没事。”南宫琤眼帘半垂,释然地说道,“曾经有人告诉我,幸福要靠自己争取,我觉得这话很有道理,这才如飞蛾扑火一般,不顾一切地想扑过去抓住那不属于自己的光辉。如今想想,这话虽有理,却不应该是像我这样的争取,这世上要成事并非一条路可走,可我却入了魔障,不挑阳光大道,非要选那见不得光的小径,执着一段不应该的感情,险些毁了自己,更让家族蒙羞。”

    南宫玥眉头一皱,她原来以为南宫琤之所以会私奔,仅仅因为诚王的花言巧语,莫不是背后还有人在挑唆!?

    南宫玥的眸光有些凝重,问道:“大姐姐,是谁与你说的那番话?”

    “是筱表妹,”南宫琤脸上露出一丝赧然,说道,“其实筱表妹没有说错,自己的终身幸福是要自己去好好争取,不应该轻言放弃。只是我想岔了,这才误入歧途。”

    原来是她!

    南宫玥眼中闪过一丝寒意,难怪以南宫琤这种柔顺的性子会走到私奔这条绝路上,竟然是她!

    南宫玥强压下心中的怒意,面上却不露出分毫,微笑着对南宫琤道:“大姐姐能这样想就好了。”南宫琤并非愚蠢之人,只是年少没经过事,春心萌动,才会被诚王三言两语就哄骗了……再加上有着亲人的挑唆,更加分不清对错,越陷越深。

    南宫琤点点头,郑重地说道:“三妹妹放心,我以后会引以为戒的。”

    与南宫琤又说了些话后,南宫玥离开了祠堂,没有任何犹豫的去了白慕筱的月桂院。

    自白慕筱随母大归以来,南宫玥从未踏足月桂院半步,见她前来,大丫鬟碧痕稍稍有些惊讶,并赶紧前去禀报,不多时,便迎着她进了小书房。

    见到南宫玥进来,白慕筱放下手中的毛笔,起身相迎道,“玥表姐,快请坐。”

    “筱表妹。”南宫玥微微颔首,目光不由落在那靠窗的书案上,只见上面铺着一张大大的画纸,纸上已经画了大半,“表妹在作画?我倒是打扰表妹的兴致了。”

    南宫玥走到书案前,白慕筱画的是一幅仕女图……不,那好像并不是纯粹的仕女图,旁边还画了一些首饰,还有香囊,鞋子,帕子……

    “玥表姐也太客气了,哪有什么打扰不打扰的,我也只是随便画画,”白慕筱笑盈盈地说道,“我娘给了我一个铺子打理,所以我就随便想设计一些衣裳、香囊什么的,拿到铺子里卖,倒让表姐见笑了。”

    随便?南宫玥凝神看了看那张画纸,上面画的衣服款式非常别致,香囊上的图案更是华丽新奇,前所未见……前世也是如此,白慕筱总是能“随便”地作诗,作曲,研制出新的吃食等等,不甚列举。

    她好像就是与众不同……

    南宫玥眸光一闪,说道:“筱表妹设计得衣裳真是好看,与众不同……”

    白慕筱微微勾唇,正欲谦虚地说些什么,却听南宫玥下一句就是语锋一转:“筱表妹,你一向都是那么与众不同。”她似笑非笑,话中似乎带刺,“我从不试图改变表妹你的与众不同,请表妹也不要试图去改变别人好吗?”

    白慕筱怔了怔,眉头微蹙:“玥表姐,你是不是对我有什么误会?”

    “筱表妹,我们之间没有任何误会。”南宫玥肯定地说道,她跟这世上的任何人都有可能有误会,但是对白慕筱,绝无可能。

    南宫玥看着白慕筱的目光变得幽深起来,“我今日来,就是劝筱表妹几句。还请表妹以后慎言,不要再在大姐姐面前胡言乱语!”她的语气淡淡的,却透着一抹凌厉的气势。

    既然南宫玥如此不客气,白慕筱也不想再卑微地对着她赔笑,道:“玥表姐这话是什么意思?我什么时候在琤表姐面前胡言乱语了?”她毫不退缩地看着南宫玥。

    “筱表妹,大姐姐是南宫府的嫡长女,她的亲事、前程自有大伯父为她作主安排。”南宫玥目光犀利地与白慕筱对视,缓缓道,“筱表妹,什么有了喜欢的人,就不要轻言放弃,应该要努力去争取之类的话,以后你对你自己说也就罢了,请不要再对南宫府的姑娘说这些了。你可知道你说的这些话,一旦大姐姐当了真,就会害了她一辈子!”

    一瞬间,南宫玥的眼中迸射出锐利的光芒,让人几乎无法直视。

    可是白慕筱没有因此而示弱,目光灼灼,两人四目交集之处,火花四溅。

    “玥表姐,我让琤表姐去争取自己的幸福,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这哪里就不对了?”白慕筱不以为然地据理力争道,“难道要我眼睁睁地看着琤表姐一生都被困在不幸福的婚姻里吗?”

    她正气凛然地道,“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琤表姐的幸福难道要寄望于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吗?玥表姐,你不觉得你的想法太迂腐,太墨守成规了吗?我们身为女子也许天生比男子势弱,但也不应该这样妄自菲薄,更应该自强不息,勇于追求自己的幸福,走出这后宅方寸之地……”
198对峙(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