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欠揍(1/2)
作者:天泠
    “世子爷,世子夫人还没起,您……”

    “知道了。罗哩罗嗦的!”吕珩一把推开挡在他跟前的如意,嫌弃地挥了挥手,“你们都给我出去吧!”

    “是,世子爷!”侯府的丫鬟立刻乖乖退了下去,只留下六容和如意面面相觑,不知道这样是否合适。

    吕珩马上察觉她们的犹豫,狠狠地瞪了他们一眼,道:“怎么?本世子都使唤不了你们了?”

    六容和如意心下一惊,忙一起福身道:“奴婢不敢。”说完,便退下了,六容还担心地朝内室的方向望了一眼。

    吕珩推门走进了内室,嫌弃地看了一眼闻声而醒的苏卿萍,说道,“都这个时候了,你还不起来。”

    苏卿萍一脸的莫名其妙,现在才不过卯时一刻,需要这么早吗?

    但吕珩难得来她屋里,苏卿萍还是披了件外衣,便起了身,热情地说道:“世子爷,您用过早膳了吗?妾身一会儿让人准备……”

    “行了行了!”吕珩不耐烦地摆了摆手道,“南宫家的人就要到了,你快点去准备。”

    “世子爷……”苏卿萍的脸色红了又白,白了又青,最终咬了咬牙,说道,“妾身已经按您的吩咐把南宫家的人叫来开生辰宴了,您到底是怎么想的,总该告诉妾身一声吧。”

    以吕珩对她这般厌恶的态度,苏卿萍再怎么自作多情,就不会以为他是真心实意的想为自己庆生,可是她又想不出来,吕珩要她去请南宫家的理由……

    吕珩刚想让她别啰嗦,但一想,南宫家的人来了也是待在内宅,要是没有苏卿萍配合,恐怕也挺难成行的,于是便摸摸下巴,坐下后说道:“总之,一会儿,你把二房的昕哥儿给我弄过来就行了。”说着,他眸中仿佛燃起了一团火焰。

    “那个傻子?”苏卿萍脱口而出,但随即她像是明白了什么。

    没错,南宫昕虽然是个傻子,可那模样实在是长得好……

    再想到吕珩后院里那一众年纪和南宫昕相仿的漂亮少年,苏卿萍哪里还能不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吕珩竟然看上了南宫昕!他竟然看上了一个傻子!

    心里想着,苏卿萍面上不禁带出了几分轻蔑。

    吕珩看她这副样子,哪里还不明白苏卿萍在想些社么,心里当下也有了几分火气。他沉下脸道:“苏卿萍,别忘了你的身份是谁给的?要是你乖乖的听我的话,我保证你世子夫人的稳妥,如果你不听……”他冷笑了一声,言下之意,不言而喻。

    “你……”苏卿萍气得浑身颤抖,但她毕竟已经习惯忍耐,很快又冷静了下来,思绪飞转……

    “想我帮你也行,你得给我个儿子!我保证把南宫昕送到你的手里!”吕珩既然不想维持表象,苏卿萍也懒得装下去,反正不管如何,吕珩对她只有厌恶。与其委屈自己,还不如这样直接说出来。

    这个要求让讨厌女色的吕珩一阵恶心,他不耐烦地打量着苏卿萍,直觉就想狠狠一巴掌扇过去,可转念一想,她说的也并非没有道理。

    这些年他娘确实求孙心切,如果自己真的有了儿子,把儿子往他爹娘那一扔,爹娘自然就不会整天盯着自己了。

    而他——

    也可以如愿所偿!

    吕珩的脑海中不由浮现南宫昕那天真可爱的样子,心下一片火热。

    他生平不好美女,最爱的就是这种十余岁年纪正好的美少年,这种年纪的少年身段比女子柔韧许多,又没有长大了的虎背熊腰,玩弄起来最是舒服。

    南宫昕生长于富贵人家,一身细腻的肌肤比小倌馆里那些用秘药养出来的小倌要好上太多。而南宫昕如孩童一般的心智在别人眼里是天大的缺憾,可在宣平侯世子的眼里,那种世家子自小培养出来的气质加上天真纯净的眼神,让他不禁升起了凌虐之心。

    想看看这张白纸若是染黑之后,不知会变成何等的模样!

    只可惜偏偏南宫昕是南宫家的人,如果他不是,吕珩早就想尽一切办法把南宫昕弄进府了。

    吕珩也想过放弃,可是越是得不到手,他心里就越是惦记,如此这般就仿佛着了心魔一样。

    想了又想后,吕珩果断地说道:“好,我答应你!只要你能想办法把南宫昕送到我手中……我就给你一个儿子!”

    “就这么说定了!”想到困扰了自己这么多天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苏卿萍也松了一口气,至于他们协议之中的南宫昕,苏卿萍半分都不在乎,心里觉得反正不过是个傻子。

    吕珩走后,六容和如意立刻走了进来,小心翼翼地看着苏卿萍。每次世子爷来以后,苏卿萍的心情就不太好,常常把气撒在她们身上……可是这一次她们却发现苏卿萍面带笑容,像是心情很好的样子。

    “六容,如意,你们俩赶紧伺候我梳妆。”苏卿萍志得意满地说道,“一会儿我要亲自去二门迎表嫂他们。”

    六容和如意只以为是吕珩看在南宫府的份上,对苏卿萍客气了一些,以致苏卿萍总算是心情好了一些,也没在意,赶忙殷勤地服侍苏卿萍穿衣洗漱梳妆。

    满意地揽镜自照后,苏卿萍去正院请过安,又服侍着宣平侯夫人用完了早膳,看看时间差不多,就和宣平侯夫人报备了一声后,前往二门候着。没多久,一个婆子来报说,南宫府的马车已经到了大门。

    苏卿萍让六容帮她整了整衣装后,就迎了上去,只见一队车马浩浩荡荡地驶进宣平侯府。

    南宫晟一下马,便上前一步与苏卿萍作揖行礼:“见过萍表姑。”

    “晟哥儿,你们可算来了!”苏卿萍一边说,一边却迫不及待地看着后方的那几辆马车,待看到南宫玥的朱轮车时,眼中闪过一抹期待。

    先是顾氏和南宫琤、南宫琰下了第一辆马车,跟着南宫玥和南宫昕从第二辆朱轮车上下来,然后是三房的南宫琳和南宫昊自第三辆马车跳下。

    苏卿萍的目光不着痕迹地在南宫昕身上掠过,心下十分满意,总算是第一步非常顺利。

    “萍表姑。”南宫晟有些歉然地说道,“母亲、二婶与三婶特意嘱咐我与表姑再说声抱歉,下次她们一定登门与表姑小聚。”因着今日孙阁老家嫡孙洗三,苏氏在三日前便让赵氏遣了个婆子向苏卿萍打了声招呼,但基于礼貌,南宫晟还是再次与苏卿萍致歉。

    一开始,赵氏她们临时爽约让苏卿萍很是不满,但今日……她倒是觉得她们不来更好,于是便大方得体地说道:“哪里!孙阁老嫡孙的洗三礼自然是要去的。”

    看她的笑容毫无芥蒂,像是真的不介意。南宫晟松了一口气。

    下了马车的顾氏带着一干人等上前纷纷与苏卿萍见礼,赵氏几人虽去了孙阁老家,但让小辈们自个儿过来参加苏卿萍的生辰宴,到底不合规矩,于是苏氏就让顾氏一同过来了。

    苏卿萍笑着说道:“四表嫂,各位表侄、表侄女,我领大家去侯夫人请安吧。”

    顾氏的性子有些拘谨,忙道:“还要麻烦表妹前面引路了。”

    “这是应该的。”苏卿萍殷勤地说道,带着众人去了宣平侯夫人的院子。

    当一行人步入了正堂时,宣平侯夫人正和世子吕珩说着话,听到丫鬟回禀,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吕珩迫不及待地起身上迎:“晟哥儿,昕哥儿,昊哥儿,你们都来了。”说着,便热情地为宣平侯夫人介绍了南宫府的少爷们。

    宣平侯夫人笑眯眯地给了每人一个荷包,心里则暗暗地埋怨自己的女儿吕珍,千交待,万交待,同她说了,今天南宫府的四夫人和几位姑娘要来,要她帮着苏卿萍招待一二,但这个不省心的却早早出门,没影儿了。

    现在吕珍人都走了,再埋怨也与事无补,宣平侯夫人只能嘱咐苏卿萍道:“老大媳妇,好好招待你的表嫂还有表侄、表侄女们,切不可怠慢了。”

    “是,母亲。”苏卿萍神色恭敬地应道,领着南宫府一行人出了宣平侯夫人的院子。

    一出院子,南宫琳好像出了笼子的鸟儿一样,迫不及待地问道:“萍表姑,接下来你要带我们去哪儿啊?”

    “琳姐儿,”苏卿萍笑眯眯地说道,“这府中有个碧波轩,景色不错,我带你们先去那赏景。”

    南宫琳闻言,双眼发亮,叽叽喳喳地与弟弟南宫昊说个不停,一时气氛倒是颇为热络。

    那碧波轩地方不大,但四周柳树成荫,如今正直秋季,宣平侯府的下人们在柳树四周放了好些盆绽放的菊花,五颜六色,看上去美不胜收。

    不远处又挖了一个小小的池塘,一眼看去波光粼粼,偶有几尾锦鱼跳出水面,溅起点点水花,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璀璨的光芒。

    那池塘将碧波轩围了一半,吹过来的风都带着几分湿意。

    “妹妹,”南宫昕激动地指着前方飞出水面的红色鲤鱼道,“是红鲤!好漂亮啊!”

    “昕哥儿,听说那红鲤可是侯爷特意从江南请人运来的,在这王都也不多见。”苏卿萍笑着插嘴道,“待会儿昕哥儿你可以到池塘边好好观赏,不过这水边危险,你切不可以靠得太近。”跟着,她又笑容满面地对南宫玥说道,“玥姐儿,你放心,我会命人时刻盯着昕哥儿的。”

    “多谢萍表姑。”南宫玥表面上应着,心里却不以为然,想着不止是自己要时时留心哥哥,还需叮嘱青芽要紧紧跟着哥哥才行。不过看着哥哥很高兴的样子,南宫玥也不由露出了微笑。

    众人在苏卿萍的招待下在碧波轩中的花厅落座,少顷,就有侯府的丫鬟们上了瓜果茶水点心。

    待众人一一给苏卿萍送上生辰礼后,苏卿萍对着六容做了一个手势,跟着,便听湖面上传来丝竹之声,悠悠的乐曲随风飘来,如梦似幻。

    众人循声看去,只见有一艘小船向着碧波轩荡了过来,那乐曲正是从那小船中发出来的。

    等那小船靠岸后,从船上下来一位怀抱琵琶的女郎和一个小丫头。

    那女郎着粉红色罗衫,翠绿烟纱散花裙,鬓上插了一两朵镶珠银梅花,到了近苏卿萍近前婷婷下拜:“见过世子夫人,祝夫人生辰快乐,青春永驻。”

    苏卿萍笑了笑,道:“红姑免礼。”然后向众人介绍道,“这是古今楼里最有名的女说书先生红姑,是世子特意替我请来的。”说着她面上露出了一丝淡淡的红霞。

    南宫琳娇笑道:“哎呀,表姑父真有心,请了这么一个漂亮的说书先生为表姑庆生。”

    苏卿萍笑着说道:“嗯,他的确有心了。”

    见此,南宫琳觉得没趣地撇了撇嘴。

    红姑则怀抱琵琶,对着南宫玥几个福了个身道:“见过几位公子、姑娘。”见完礼之后,又道,“那么现在就由红姑为几位说书,不知夫人意下如何?”她问询似的看向了苏卿萍。

    苏卿萍的视线落在南宫昕和南宫昊的身上,只见二人显然对听故事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早已心不在焉,时不时地朝池塘的方向张望着。她想了想,故意问顾氏道:“四表嫂,现在开始听书,你觉得如何?”

    顾氏自然是忙不迭赞同,可是南宫昊却抗议道:“萍表姑,听书太没意思了,我可不可以去外面看看?”说着,他看向南宫昕,试图寻求他的认可,“二哥哥,你说是不是?”

    南宫昕诚实地点了点头。

    苏卿萍微微一笑,好脾气地提议道:“昕哥儿,昊哥儿,你们若是不想听故事,不如到院中放会儿纸鸢吧!”

    一听到纸鸢,南宫昕和南宫昊顿时眼睛亮了,跃跃欲试。

    苏卿萍连忙吩咐下人取来了两个纸鸢,一个是老鹰的,另一个是蜻蜓的。

    南宫昕和南宫昊都眼巴巴地看向了顾氏和南宫晟,出门前,他们就被叮嘱了万事都要听顾氏和南宫晟的,否则就别想再出门玩耍。

    顾氏笑眯眯地说道:“昕哥儿,昊哥儿,既然表姑一片好意,你们就去玩吧。”

    “但是切不可太靠近池塘!”南宫晟又叮嘱了一句。上次苏卿萍在云城长公主府落水,已经是弄得众人乘兴而去,败兴而归,今日祖母、母亲既然把弟弟和妹妹们交给他,他自然要小心他们的安全。

    “是,四婶,大哥哥!”南宫昕和南宫昊齐齐地应道,一人拿起一个纸鸢,细细地打量起来。

    “我一起去吧。”南宫玥有点不放心地起身,却被苏卿萍温柔地按了回去。

    “玥姐儿,”苏卿萍眸光一闪,娇笑道,“昕哥儿和昊哥儿只不过是去放纸鸢罢了!有什么好担心的……”

    “是啊!”南宫琳撇了撇嘴附和,“三姐姐,他们只是去放个纸鸢而已,能出什么事啊?要是实在不放心,让二哥哥和昊哥儿就在这碧波轩的庭院里玩吧,多派几个丫鬟婆子跟着便是。”

    “琳姐儿这个主意好,就在碧波轩的院子里玩吧。”苏卿萍指着窗外的一个空地,“你们看那里,地方够大,又开阔,我们在这里只要向外一看,就能看到。”

    “是啊,妹妹,我不会走远的。”南宫昕可怜巴巴地看着南宫玥,“妹妹,你就别跟着我们了,你跟着的话,三弟都不爱跟我玩了。”

    南宫玥闻言瞥了一眼南宫琳,三房对自己很是不喜,南宫玥素来知道,以至于南宫昊与自己也不亲近,哥哥的心智就如同孩童,府里也就只有和南宫昊玩的最好,自己一定要跟去的话,他们确实也玩不痛快。……无论是在王都还是在老家,哥哥都好像被视为家族的耻辱一样,极少出府门,现在难得出来,只是想玩个纸鸢,南宫玥实在不忍心拒绝,最终点头应了:“那哥哥就在这院子里玩,不要跑远了。”

    南宫昕再三保证后,就欢欢喜喜地同南宫昊一起在两个侯府丫鬟的带领下出了花厅,在外面的空地上放起纸鸢来。

    南宫玥向窗外看了看,见南宫昕果然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放下心来。

    这时,红姑在小丫头的服侍下落座,摆正琵琶,说起了故事。

    初时琵琶音悲壮而绝望,一个将军奉命守城与匈奴一战,却不幸战败,全军覆灭,唯有幼子从士兵的尸体中爬出,悲呛欲绝……

    少年长大成人后,毅然投军,上阵杀敌。

    当红姑说到少年刚在军中意外同从小订亲的未婚妻相认,却因匈奴再次来袭,与三千兵甲陷入绝境。在一个雪夜天,少年摩挲着装有未婚妻发丝的香囊不得不与之诀别,决定破釜沉舟,与敌人决一死战。曲音婉转哀泣而又悲壮,让听者为之动容。

    南宫琤、南宫琰和南宫琳三人眸中泪光闪动,忍不住就用帕子沾了沾眼角,就连南宫晟和南宫玥都有了几分兴味,本以为这红姑最多讲些男女情爱,没想到竟是一个这样的故事,看来红姑一介女儿身却能成为最有名的说书先生还是有些原因的。

    此时,南宫昊的老鹰纸鸢已经高高翱翔在天际,见南宫昕的蜻蜓纸鸢迟迟没有放上天,忙扭头替他喊着:“二哥,加油!”

    南宫昕羡慕地看了看南宫昊,但是没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南宫昕的努力下,蜻蜓纸鸢终于放上天了。南宫昕脸上笑如灿日。

    红姑的故事还在继续着,已经讲到三千兵甲与敌军生死一战,曲音高昂澎湃如海浪汹涌,似千军万马战斗激烈。而少年的未婚妻却生死相随,誓要与少年同生共死。

    激烈的战斗,少年男女同生共死的情谊,一时让大家入了迷,深深地为他们忧心。

    厅内的丫鬟们又有意无意地挡住了众人的视线,谁也没有注意到正厅外的南宫昕和南宫昊已经被一只五彩斑斓的鸟儿吸引了注意力。

    那鸟儿不过手掌大,但模样极为可爱,轻盈地落在树枝上,睁着乌溜溜的眼睛看着他们。

    南宫昕和南宫昊都看呆了眼,连纸鸢都顾不得放了。

    鸟儿飞下树,在地上闲庭信步,悠闲得很。

    南宫昕和南宫昊互看了一眼,悄悄接近那鸟儿,可每次当他们快要抓住那鸟儿时,那鸟儿却会扑扇翅膀飞了起来,让他们扑了空。
156欠揍(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