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备嫁(2/2)
作者:天泠
    旁边的应嬷嬷是跟了赵氏多年的老人,深知她的秉性,在一旁附和道:“那是,大少爷一贯最孝顺夫人您了。”

    发泄过怒气以后,赵氏终于渐渐冷静了下来,果断地开口说道:“不行,我绝对不能让这样一个女人耽误了我的儿子!”

    “那大夫人打算如何……”应嬷嬷看来有点担心,小心翼翼地说道,“看今日大少爷的样子,他是绝对不可能同意退婚的呀!”

    赵氏冷哼了一声,道:“晟哥儿不可能退婚,那如果柳青清主动退婚呢?如果这样,就算晟哥儿也没有理由阻止我为他寻一门更好的亲事。”

    “若是如此,那就最好了。”应嬷嬷可不像赵氏那么乐观,含蓄地说道,“不过这柳姑娘看着温和,性子倒是有几分倔强。”应嬷嬷的意思是,这柳姑娘性子外柔内刚,可不会轻易地提出退婚!

    想到刚才柳青清的态度,赵氏的火气又上来了。

    她是绝对不让那种目无尊长的女人做自己的儿媳的!

    赵氏面露坚定之色,自言自语道:“无论如何,我是一定要想法解除这个婚约的!”

    更何况,又有明月郡主珠玉在侧……与明月郡主相比,这柳青清就如同浮萍般卑微,而郡主就是天上的明月。自己的儿子怎么能舍明月不要,而去低就那浮萍呢!

    赵氏愈想愈不甘愿,这万般心事藏在心中无人可说,真是憋得她心头闷得慌!

    她迟疑了一下,想着应嬷嬷也是自己人,突然道:“应嬷嬷,你还可记得上月初一在白龙寺遇上平阳侯夫人的事?”

    应嬷嬷虽然不明白赵氏为何莫名地提起此事,但还是谨慎地拣着好话说:“自然是记得。这平阳侯夫人身份如此高贵,可待人却是和气得很!”

    赵氏淡淡地瞥了应嬷嬷一眼,嘴角微勾,“你以为平阳侯夫人是对谁都如此亲热的吗?”这应嬷嬷的眼界还是差了那么一点……

    应嬷嬷楞了一下,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试探地问道:“大夫人,您的意思是跟大少爷有关?”

    赵氏得意地点了点头,道:“应嬷嬷,你跟了我这么多年,我也不瞒你。如果我所料不差的话,应该是那明月郡主是对晟哥儿有些意思……哎,若非如此,我也不必这么急着让晟哥儿和那柳青清解除婚约。”

    “恭喜大夫人!贺喜大夫人!”应嬷嬷面露喜色,连声恭贺道,“明月郡主深得圣宠,且身份高贵,如果大少爷娶了她,那他在仕途上可是得了一大助力!一定前途似锦!”

    “正是如此!”赵氏眉开眼笑,仿佛已经看到了那副光景……偏偏这柳青清如同一根鱼刺般梗在她喉头,让她食不下咽!

    想着,赵氏的眉头又皱了起来,喃喃道:“现在只要让柳青清主动退婚就行了。只恨那贱人骨头硬,竟然一点都不肯松口。”

    “大夫人不用着急,船到桥头自然直,早晚会有办法的!”应嬷嬷一时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只能如此安慰赵氏,“如今是‘拖’为上计。”

    “唉!”赵氏长叹一口气,揉了揉眉心道,“也只能如此了。”

    虽然赵氏一心想要解除南宫晟与柳青清的婚约,但苦于无法,又不敢再找柳青清来软硬威逼,怕儿子由此生了逆反心理,与自己越发离心,只能暂时按兵不动。

    南宫府就这样平静地又度了两日,便到了宣平侯府来南宫府下聘的日子。

    不知不觉,距离四老爷南宫程大婚已经半个月了。

    因为世子吕珩和苏卿萍在南宫程婚礼上闹出了丑事,宣平侯府虽然还是同意把苏卿萍娶回府中,但心里多多少少有些膈应,故而草草准备了聘礼送过来,虽然表面上看着还算光鲜,衣裳、首饰、聘金、茶叶、酒……满满二十四抬,但不过装装样子罢了,实际上没什么好东西。

    南宫府和宣平侯府是一样的心思,谁也没有心思大肆操办这场不太光彩的婚礼,只是象征性地在大门口挂上了红绸,派了几个人出来迎聘礼。

    之前议亲的时候,宣平侯夫人曾亲自上门拜访,可这次下聘,她只派了府里的管家来,连表面功夫都懒得做了。

    南宫府和宣平侯府如此作态,南宫府的下人俱看在眼里,心里越发确认了半月前四老爷婚礼上的流言都是真的,不然两家人怎会如此作态?

    明白了这些事情,下人们对苏卿萍越发看不上眼,他们的轻视也隐约表现在日常的细节中,这苏卿萍日常的用度都是能拖则拖,能怠慢则怠慢。

    苏卿萍把一切都看在眼里,当然恨不得立刻冲去找苏氏告状,偏偏继母刘氏对她下了禁足令,每日除了早晚与刘氏一起去给苏氏请安,她竟完全无法出门!

    可恶!

    没想到在这南宫府,自己还要受刘氏的桎梏!

    苏卿萍的怒火在收到宣平侯府的聘礼单子时,终于爆发了出来。

    “这就是宣平侯府送来的聘礼?”苏卿萍气得浑身发抖,失态地对着六容吼道,“再怎么说我嫁过去都是世子夫人,他们就拿这些打发我?!”

    这么寒酸的聘礼,是打发叫花子吗?

    本来,苏卿萍心中就不甘愿嫁去宣平侯府,如今宣平侯府这番姿态,不是摆明了看不起她吗?

    这样嫁过去,又有什么意思?!

    六容站在一边瑟瑟发抖,不敢多说一句话。她知道自己现在无论说什么,苏卿萍都会迁怒到她身上。她虽然忠心,却也不是个傻子。

    苏卿萍越想越气,站起身来把桌上的东西全都扫到地上,弄得满地狼藉。

    六容完全不敢躲避,任由杯壶的残渣溅到她身上,一动不动……

    可直到苏卿萍把房子里弄得满是狼藉,再没有一个完好的事物,也根本没有人关心。

    院子里的一个粗使婆子不屑地咂咂嘴,悄悄去向苏氏汇报了苏卿萍那边的动静。

    不过,苏氏只是冷淡地抬了抬眼,波澜不惊地说了句:“任她闹去吧!这点东西我们南宫府还是摔得起的!”说罢,她就阖上眼,像是对一切都漠不关心。

    婆子得了苏氏的回复,知道该怎么对待苏卿萍了,也就退了下去。

    等到苏卿萍发泄完毕,累得气喘吁吁的时候,几个婆子、丫鬟带着新的东西,训练有素地把狼藉的房间整理了一遍,不过一炷香时间,一切便焕然如新。

    可是整个过程,却没有一个人开口搭理苏卿萍,一个个低眉敛首地又退了下去……

    这一来,苏卿萍心中更恨,只觉得人人都想看她的好戏!

    聘礼下了,婚期也定下了。

    可是苏卿萍一点也没有那种待嫁的喜悦心情,一夜间,她好像突然变成木头人似的,一整天憋不出一句话来。

    刘氏虽然是苏卿萍的继母,理应由她来操持婚事,但如今身在南宫府,诸事不便,苏氏便命当家主母赵氏来操持苏卿萍的婚事,还特意派了王嬷嬷给她帮忙。

    这才过了几日,苏卿萍就把赵氏的人和王嬷嬷给得罪了个遍。

    第一日,赵氏院里的管事嬷嬷特意请了裁缝来给她量身做嫁衣……

    第二日,王嬷嬷拿了张首饰单子来与她讨论婚礼那天的凤冠和陪嫁的首饰……

    第三日,应嬷嬷来与她商议陪嫁的被面、幔帐、尺头……

    可是每一个人来,她都是闷不吭声,似乎是想要以此来抗拒。

    这苏表姑娘这般惺惺作态的样子,就好像所有人都对不起她一样,简直不识抬举!每个人心里都这么想着,心里都记上了这一笔。

    一大早,苏氏把赵氏叫了过去,问道:“老大媳妇,这萍姐儿的陪嫁丫鬟人选,你心里可有数了?”

    苏氏不问还好,这一问,就像是在赵氏心中打开了一个缺口,赵氏的抱怨滔滔不绝地涌了出来,添油加醋地把这几日的事情说了一遍,最后从应嬷嬷手中接过一张单子呈交给苏氏,道:“母亲,这是媳妇为萍表妹拟的陪嫁丫鬟的名单,可媳妇估摸着萍表妹怕是也懒得理会,既然母亲正好问起,那媳妇就厚颜找母亲讨个主意。”

    苏氏飞快地将那单子瞥了一眼,淡淡地道:“既然她万事不管,那就你们就与舅夫人商议吧。舅夫人是表姑娘的母亲,想必很乐意替女儿尽一分心力!”苏氏心里很是不悦,只觉得自己这姑母已经是没得挑了,可萍姐儿还是如此不懂事,让她真是失望极了!

    赵氏顿时眼睛一亮,觉得苏氏这主意真是好极了,福了福身道:“谢母亲指点!”

    “至于这陪嫁丫鬟的人选……老大媳妇,我要改上一改!”苏氏眉眼微微一动,脑海中浮现昨晚次子来见自己时的情形。

    赵氏起初还以为苏氏是想从荣安堂里挑一个丫鬟添到这陪嫁丫鬟的名单中,却不想苏氏说出的人选完全出乎她的意料……

    有意思!赵氏不由挑眉,自然是没什么异议。

    之后,婚礼的进度变得顺利起来——有了苏氏的话,赵氏便事事都与刘氏商议,而刘氏根本对苏卿萍的婚事全不在意,万事都说好。至于苏卿萍满不满意,喜不喜欢,就不在众人关注的范围内了。

    这一日,苏卿萍一大早又被刘氏和苏卿蓉拉着去给苏氏请安。

    荣安堂的东次间中,除了苏氏,还有赵氏以及几个年轻貌美的丫鬟,刘氏随意扫视了一眼,没有在意。

    倒是苏卿萍浑身一颤,如虎狼般的目光朝赵氏后方的如意狠狠地瞪了过去。

    如意!这个贱婢竟然还敢出现!

    苏卿萍真是恨不得冲上前,狠狠地抽如意几个耳光,可是这里是荣安堂,又岂是她能放肆的地方!更何况,她又能以什么名目教训如意呢?总不能说她收买如意不成,反而把自己给害了吧?

    几人给苏氏请安后,苏氏便让她们在一旁坐下,苏卿萍因为心事重重,有些坐立不安。可等到稍微冷静下来后,她便感觉到不对,这如意在这里,为何林氏却不在?

    苏氏与刘氏寒暄了几句,便说起了正事:“弟妹,这萍姐儿的大婚在即,可身边却只有六容这一个丫鬟,我看是太单薄了一点,特意给她采买了几个。这不,她两位嫂子听说了,也想为萍姐儿出一份力,送了两名丫鬟过来,”说着,她朝赵氏身后的两名丫鬟看了一眼,“如意,萱儿,还不出来见过你们的新主子!”

    如意和萱儿立刻站了出来,恭敬地给刘氏和苏卿萍行礼,改口道:“见过夫人,见过姑娘!”

    苏卿萍心里已经傻眼了,呆若木鸡,简直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都起来吧。”刘氏赶忙道,心里觉得这大姑奶奶对苏卿萍也太好了一点,但转念一想,又庆幸自己因此又省了一笔。她漫不经心地打量着如意和萱儿,突然觉得如意有些眼熟。这好像是南宫府的二夫人林氏的大丫鬟吧?林氏竟然连大丫鬟都送给了苏卿萍,这代表两人是真的关系好?还是其中有什么隐情?

    不止是刘氏心里在揣测着,连赵氏心里都很好奇,那日,苏氏对赵氏提出让她从她院里挑个丫鬟给苏卿萍做陪嫁丫鬟,赵氏自然是应下,从锦华院提拔了三等丫鬟萱儿为二等丫鬟,送了过来。对此,苏氏心知肚明,却也没说什么,这本来就并非对苏卿萍的恩赐,不过是为了让老二的要求看来合理些罢了。

    赵氏不敢问苏氏,之后就去找了林氏,可是林氏只含糊其辞地说是如意自己的意思……一个丫鬟自请去给表姑娘当陪嫁丫鬟?难不成这如意还是奔着姨娘去的?

    赵氏讽刺地想着,自以为寻到了答案。

    众人心思各异,这时,苏卿萍和刘氏甚至都没意识到,这如意和萱儿虽然说是认了新主子,可是卖身契却还在南宫府的手里!

    ……

    “三姑娘,你真该亲眼看看苏表姑娘的表情!”

    鹊儿绘声绘色地说道,觉得苏卿萍和如意简直是自作自受,大快人心!

    这时,意梅刚服侍南宫玥围上了披风,然后拎起一旁的红木食盒说:“三姑娘,一切都准备好了。”

    南宫玥淡淡地一笑,赏了鹊儿一个银裸子,就让她退下了。

    她早已不把苏卿萍的事放在心上,只是今日得知父亲实现了他的承诺,还是让她的心情轻快了些。

    之后,南宫玥便和意梅、百卉一起出了府,先去了清越茶庄。

    “三姑娘!”

    王掌柜一见她俩,顿时笑容满面地把她们迎到了一间雅座内,还亲自为南宫玥倒了杯热茶。

    “三姑娘,请喝茶。”

    “多谢王掌柜。”南宫玥坐下后喝了一口茶,才说明了来意,“王掌柜,我是来送药的。”这药是送给谁的,两人都心知肚明。

    意梅打开手里的食盒,取出两个白玉瓶交给王掌柜。

    “多谢姑娘。”王掌柜郑重地接过。

    南宫玥踌躇了一下,其实本来这药并非一定要她亲自送来清越茶庄,让百卉百合转交给邀月居那个小丫鬟艾草也是一样的。

    她这次过来,主要是为了表达她的谢意,“王掌柜,还有一事,请替我谢谢容公子上次的提醒!”南宫玥说的当然是官语白特意来信告知自己淮北流民一事,虽然这信晚到了一步,可对于官语白的这份心意她依然感激不尽……

    “姑娘太客气了。老夫一定会替姑娘转达。”王掌柜大概也知道南宫玥说的是哪回事,忙应下了。跟着,他突然话锋一转,“姑娘还请稍坐,老夫去去就回。”

    “王掌柜请便。”

    王掌柜不一会儿就回来,只是手里多了一个木质的红漆盒子,那盒子不大,不过手掌大小,盒子表面雕刻着繁复的花纹,看上去古朴典雅。

    王掌柜把红漆盒子递给南宫玥,并说道:“三姑娘,这是前些日子我们公子托人送过来,说是要转交给姑娘的。”

    南宫玥有些意外,愣了一下,没有推拒:“那替我多谢你们公子了!”官语白特意千里迢迢给自己送来这个盒子,想必是有他的用意。

    之后,南宫玥又买了一盒铁观音,这才出了清越茶庄坐上马车。

    “福荣哥,去铺子吧!”意梅放下帘子,对车夫道。

    “是,意梅姑娘。”马车随着车夫的应声,“哒哒”地往前走去。

    南宫玥从袖中拿出官语白送的那个木盒,小心翼翼地打开一看。

    “这是……”意梅也凑过来,额角抽了抽。

    这容公子怎么送这个给自家姑娘啊!

    ------题外话------

    感谢所有正版订阅的亲!非常感谢!

    感谢大家赠送的月票:

    我真的好开心投了1票

    投了1票

    張萌芽投了1票

    谢谢!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