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毁容(2/2)
作者:天泠
    “琤姐儿,你觉得明月郡主为人如何?”赵氏暗自思索了一会儿,忽然开口问道。

    “明月郡主?”南宫琤苦笑了一声,“虽然明月郡主这次对女儿甚为亲热,但之前她为难了女儿好几次……让女儿实在难以评断此人,只能回答她的性子颇为娇憨,为人还算直爽!”

    赵氏了解南宫琤,心下也对明月郡主的性子有了些许了解。说好听些是娇憨,说难听点,就是娇纵,为人还算直爽也就是做事刁蛮,不为他人着想。

    以常理而言,赵氏是决不会选这样的姑娘给自己当长媳的,但一想到明月郡主的身后代表着什么,赵氏顿时觉得这样的性子也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她的家世够好,能给南宫晟带来助力,一切都不重要。

    想到这里,赵氏试探性地问道:“琤姐儿,若是明月郡主做了你的嫂子,你觉得如何?”她了解自己丈夫和儿子的性子,他们一定都会反对她的做法,若真的想要把明月郡主给娶进门,她还要发展一些同盟,滴水石穿地去改变两个大小顽固的心意。

    “明月郡主?”南宫琤惊讶地低呼道,“大哥不是已经和青姐姐有婚约了吗?明月郡主怎么可能做我的嫂子,以她的身份,不可能嫁进来做小的!”

    赵氏心中暗恼,心道,又一个小顽固,但她面上不显,一副随意的模样,道:“我只是提一提罢了!”说着,她又转了话题,再也没提明月郡主。

    ……

    南宫府算是安定了下来,但这一波惊涛骇浪才刚刚开始!

    御书房中,皇帝的脸阴沉得仿佛能滴出墨来。

    直到方才三皇子韩凌赋和梁增前来觐见,皇帝才知道不仅是数万流民北上王都,这些流民中还混杂了不少凶恶的流匪,这些流匪成帮结派,有的甚至是自己称王!如今这王都附近,已经是被那帮流匪搅得是天翻地覆,光是翠微山脚,就有好几个别院不仅被流匪攻破了,还死伤了不少人。更有不少当日出城赏景拜佛的民众,也遭遇了流匪的袭击。

    短短半日,这王都已经是人心惶惶,有不少百姓竟觉得这流匪怕是要攻破王都,天下又要改朝换代了!

    皇帝自是雷霆大怒,宣召把那些文武大臣都叫到了御书房。

    下方,那些被宣召而来的文武大臣噤若寒蝉,两股战战。这淮北数万流民北上之事自然也传入了他们的耳中,心里把那些个淮北的官员们恨得咬牙切齿。

    “臣等无能,望陛下降罪!”顿时,乌鸦鸦地跪了一地的人,都是先磕头认错再说。

    “真是好啊,这么一大帮子流匪烧杀掳掠,称王称霸!”皇帝的声音冷得像冰渣子似的,“看来明日朕的金銮殿就要换人坐坐了!”皇帝冷哼了一声,眼神如利剑一般,随手把一个折子朝他们扔了过去,“都给朕看看!”

    众臣顿时冷汗涔涔,这匹夫之怒,只能血溅五步,而帝皇一怒,则是流血漂杵,伏尸千里。这次不知道会死多少人了!

    一个老大臣膝行着向前,将那折子捡了起来,飞速地看完后,不忍地闭了闭眼,又交给了身旁的官员。

    看罢手中折子,朝中文武皆为之心惊,冷汗直流,王都城外无故出现了这么多流匪,他们却一无所察,那翠微山脚下的惨烈更是让他们触目惊心。

    “臣有罪!”史部尚书磕头请罪,地方官员的任命由史部调派,如今出了这样大的事,史部有失察之罪。

    “臣有罪!”户部尚书也磕头请罪,户部把赈灾银子发放了下去,可是最终却没有落到实处,让淮北官员给吞没了,户部官员同样有失察之罪。

    至于其他大臣则在心中开始寻思起来,家中是否有亲朋好友是在淮北任官的,有的话早做打算,早早断了联系,免得被牵扯上;有牵扯关系深的,则心中惶恐不已,就怕天子的屠刀落在自己的脑袋上。

    皇帝冷冷地扫着殿上的官员,他自然心中也怀疑淮北有官员与朝中大臣可能有勾结,可是只是怀疑没有证据,而且现在最重要的是平息暴乱,安定淮北民心。他可不想因流匪之事,让前朝乱党有机可趁。

    强忍着怒火,皇帝挥了挥手:“众卿起来吧。”

    “谢陛下。”众大臣谢恩起身。

    皇帝余怒未消地说道:“此罪不在尔等,在于淮北刺史,淮北巡抚等官员!如今大难已成,对于淮北之灾有何良策?”

    兵部尚书往前站出一步,作揖应答:“臣以为,当下以平乱为第一要事。平乱之后,才能赈灾,淮北局势才能得到控制。”

    此言一出,随即便有大臣附议。

    威扬侯出列奏言道:“启禀陛下,臣愿为马前足,带兵前往淮北,定会为陛下平定淮北之暴乱!臣愿肝脑涂地,为陛下解忧!”

    威远侯的奏言一出,立马又有好几位武将出列请命:

    “愿为陛下平息淮北暴动!安定民心!”

    “臣愿往……”

    “……”

    见此,皇帝感到分外的熨帖,怒意已经消了七七八八,和颜悦色地对威扬侯道:“威扬侯之忠心,朕明白,不过这伙流匪已经流窜至王都,王都重地还需要卿家替朕镇守,这平淮北暴乱之事还是交给其他人吧。”

    “是,陛下。”威扬侯一脸的感激零涕,只觉得陛下对自己甚为重用。

    皇帝微微颔首,当场颁下了旨意:“……骠骑大将军卫有殊……带领五万士兵前去淮北;以大理寺卿王京为巡按使,速速查清察涉嫌此贪污案的官员;户部速调粮草前往淮北。”

    皇帝很快地下达了一系列的旨意,力求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淮北之乱。

    退出御书房后,这文武大臣有忧心忡忡者,有喜形于色者,他们的目光不约而同的望向淮北的方向。不知道谁叹息着说了一句:“淮北的天,这次要变了!”

    “陛下,”刘公公小心翼翼地看着皇帝,试探地问道,“不知陛下今日……”要到哪位娘娘哪里?

    “摆驾凤鸾宫!”

    皇帝一声令下,刘公公总算松了一口气。既然皇帝肯去皇后娘娘那里,看来心情还不算太差。

    当皇帝来到凤鸾宫前,雪琴正在点殿外候着,一看皇帝前来,正欲喊万岁,却见皇帝对她微微抬手,示意她噤声。

    雪琴自然是不敢违命,只能无声地行礼。

    皇帝大步走进凤鸾宫,却见殿中除了皇后还有一人。

    小三?皇帝立刻从对方的背影中认了出来,心里对韩凌赋颇为赞赏。小三历险归来,还记得来与皇后行礼,真是甚好。

    皇帝正欲出声,却听皇后问道:“三皇儿,你说当时蒋大姑娘、摇光县主她们也在齐王别院?”只见皇后眉头一皱,神色中带着担忧。

    韩凌赋点了点头,回道:“是,母后。当时除了蒋大姑娘和摇光县主,明月郡主、流霜县主和齐王府的霞姐儿也在。不过所幸,她们都无甚大碍。”韩凌赋以为皇后是担心自己的侄女蒋逸希。

    “无事便好!”皇后心中释然,目光停顿在韩凌赋包扎好的左肩上,担忧地问道,“三皇儿,你受伤了?可有请过太医?”

    韩凌赋忙恭敬地答道:“谢母后关怀,儿臣只是小伤,已经包扎好了,不必劳烦太医了。”

    “那真是上天保佑!”皇后帕子抹了抹眼睛,似是松了口气,心里却暗道可惜。他还真是运气好!倘使当时卸了他一条手臂,那么他此生就与那至尊之位无缘了!对于韩凌赋,恐怕这才是最大的惩罚!

    皇帝见皇后如此关爱韩凌赋,心下只觉得他们母慈子孝,真是甚好,连原本糟糕的心情都因此好了一些。

    “皇后!小三!”皇帝终于出声,大步走上前去。

    皇后和韩凌赋这才看到皇帝,忙起身行礼。

    “免礼!免礼!”皇帝脸上露出一丝笑意,对韩凌赋道,“小三,你受了伤,就早点回去休息吧。你的一片孝心相信你母后已经知道了!”

    皇后点了点头,附合道:“陛下说得是。三皇儿,你赶快回去休息吧。”

    韩凌赋自是却之不恭,再次行礼后,便退下了。

    皇帝又在凤鸾宫中小坐了片刻,这才离开。

    等皇帝走后,皇后便向一旁的雪琴吩咐道:“雪琴,你派人去一趟恩国公府和南宫府,给希姐儿和玥丫头……送些滋补药材、绫罗首饰过去。”

    “是,娘娘。”雪琴领命而去。

    待雪琴走后,皇后突然转头对身旁的李嬷嬷说道,“这些日子小五一直喊想他的玥姐姐,不如再过一段日子,本宫召玥姐儿进宫住一段时间。”

    李嬷嬷自然不会反对,连声附和道:“那敢情好,奴婢常听五皇子殿下提起摇光县主,想来殿下知道了,一定会很高兴的。”

    一说起五皇子,皇后总算是露出温柔的笑意。

    待南宫玥第二日起身,才刚用完膳,皇后娘娘的赏赐就送到了她的墨竹院。

    消息传到南宫府众人的耳朵里时,有人欢喜,有人淡然,亦有人又羡又妒。

    南宫玥待送走了凤鸾宫的公公后,鹊儿在房里打开其中一个箱子后欢喜地笑了,道:“三姑娘,皇后娘娘送了好些首饰,还有这布匹,这可是上好的蜀锦啊!”

    意梅则打开了另一个箱子,道:“三姑娘,这个箱子里装的是些滋补药草。”

    皇后娘娘确实是有心了。

    南宫玥走到意梅身旁,若有所思地笑了。这些滋补药材来得正是时候。

    她连忙派安娘和鹊儿出府又采购了一些药材,接下来的半天,就在府里忙着自制了一批止血除疤的药膏,然后派人一一送到了恩国公府、齐王府和平阳侯府,给几位姑娘。

    还让百合偷偷去了一趟镇南王府,把药膏给了萧奕。

    南宫玥也没忘记流霜县主的脸伤,特意遣人送了拜帖到云城长公主府……

    此时,云城长公主府中是一片愁云惨雾!

    流霜县主原玉怡的房中,几个刚刚为她看过脸伤的太医神色凝重地走了出来。

    云城长公主怕再刺激到女儿,便带着太医们来到了花厅。

    “吴太医,县主脸上的伤究竟如何?”云城长公主神情焦急地问。

    昨晚女儿原玉怡一回府,云城长公主就立刻为她宣了太医治疗脸上的伤势,可是连着三名太医给的结果都不尽如人意。于是一大早,她又火速宣了六名太医进府。

    “禀长公主殿下……”吴太医上前一步,恭敬答道,“流霜县主脸上的伤……太深了,几乎伤到骨头!治倒是可以治,但就算治好了,县主的脸上也会留下疤痕……”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云城长公主还是觉得仿佛被浇了一桶冰水,身体不自主地微颤,却只能再问:“……难道就没有其他的法子了?”

    “请恕臣等无能。”太医们忙跪下请罪。

    “庸才!都是庸才!”云城长公主红着眼,眼眶中泛着泪光,恨声道,“除了说无能,你们就没有其他办法了?!”

    这下,太医们都不说话了,只是把头又往下低了点。

    见此,云城长公主绝望极了,她的恰姐儿才十几岁,鲜花一样的年纪,正处于大好年华,可是如今一次郊游,就把她原本美好的人生给毁了!

    这一刻,云城长公主深深地恨上了那些伤了女儿的流匪,甚至对组织这次郊游的明月郡主以及没有保护好女儿的三皇子等人,心里也多了怨怼。

    就算是云城长公主心里再怨太医们无能,也不可能一直让他们跪着不起身,最终只能恨恨地瞪了他们一眼,拂袖离开了花厅。

    太医们这才起了身,相视苦笑,无言以对。

    这太医天天面对的都是些贵人,恐怕是天下最不好当的大夫了!

    云城长公主一走出花厅,一个蓝衣小丫鬟就迎了上来,手中拿着一封月白的拜帖,恭敬地禀告道:“长公主殿下,南宫府的摇光县主送来了拜帖!”

    摇光县主?云城长公主愣了一下,首先想起的是芳筵会那日南宫家那位表姑娘搞出的丑事,坏了大好的芳筵会;跟着便想起昨晚好像听女儿身边的丫鬟提起过昨日在齐王别院,这位摇光县主似乎也在。

    她送拜帖来干什么?事到如今,还想讨好自己这长公主不成!

    云城长公主只觉得满心嫌恶,冷冷地说道:“不必理会!”跟着,就快步离去,又折返回女儿原玉怡的房间。

    “母亲!”原玉怡一见云城长公主来了,一脸希翼地看着她,眼睫如蝉翼般轻颤,“太医们怎么说?”

    云城长公主欲言又止,最终柔声道:“怡姐儿,你放心,母亲一定会为你找到最好的大夫的。你脸上的伤一定能治好的!”

    原玉怡倒退一步,目露绝望,泪珠在眼眶中翻滚,“母亲,你别骗我了,我知道,我的脸好不了了。”

    “怡姐儿!”

    云城长公主既心痛又焦急,想要上前安抚,却听原玉怡道:“母亲,你们都出去吧,我想静一静。”

    云城长公主无奈地叹了口气,事到如今,她知道自己再说什么都没用,除非能找到神医治好女儿的脸。

    “好吧。”说着,她就挥手让屋内的下人们全都退了出去。

    等屋子里只剩下自己一人后,原玉怡这才“哇”地痛哭出声。

    顶着这张如同鬼魅似的脸,她以后应该怎么办呢?

    她还不如死了算了!

    ------题外话------

    谢谢大家的月票和打赏!

    打赏:时闻一叶落打赏了588潇湘币;

    月票:

    米雅玛朵投了投了1票、时闻一叶落投了投了1票、玻璃猫ps投了2票

    非常感谢!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