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过年(1/1)
作者:心之音
    酒楼开业之后,生意好得不得了,酒楼因着丰富的菜式品种,高档的装修,适中的价位,最主要的是安秋叶的名气,夏县长,现在是市委书记明里暗里的扶持,生意怎么可能会不好。酒楼每天都满场,为安秋叶与百里轩赚了不少的钱。而负责收钱的安运顺看着成堆成堆进来的钱,想到安细妹劝他不要秋叶开酒楼一事,心里对安细妹的不满越来越深。

    其实投资酒楼的钱是百里轩自己存的钱,百里轩的收入也很不错,他的摄影作品发表在很多国家的杂志上,稿费也是不少。就如上次去秋叶的村子,拍摄的一组农村风光的摄影作品,后来寄到国外参加比赛,得了个二等奖,奖金就够入股了这家酒楼。

    时间一晃便到了年底,期末考试出来了,毫无意外的,秋叶依然高居榜上的第一名,百里轩第二。考完试,百里轩便回了家。而秋叶则忙着装修奖给她的那三层的别墅,秋叶将自己的房间装修得简洁大方,如果按夏莉的想法,就要装成像她房间那样,色的,公主味儿十足的样子。只是秋叶年纪虽然只是十六七岁,但是灵魂已是三四十岁的成熟女人,自然受不了那满屋子的粉色。秋叶选择了白色系,无论家具还是用品都是白色为主。这样子看起来简洁又大方。

    有好久没有见白白了,不知它现在怎么样?秋叶笑了笑,闭上眼睛进了脑意识。只见到白白一个人坐在草坪上发呆,看到秋叶进来,白白猛的扑到秋叶的怀里,张着一双满含泪水的眼泪道:【主人,你怎么这么长时间才来看白白,白白一个人好寂寞哦。】一个劲儿的往秋叶的怀里钻。那委屈的小样。

    【对不起哦,白白,这段时间很忙,都没时间来看你,】秋叶哄着白白道。秋叶这一刻也是欢愉的,此时的感觉就像女儿扑到自己的怀里来,在自己怀里撒娇卖乖一样。

    【白白不怪主人,只是很想主人。】白白的嘴巴好甜,说得秋叶的心软软的。像极了秋叶女儿的嘴皮。

    【过年的时候我会去看各个村的孤寡老人,到时候可以挣不少的感恩值,白白就可以自由了。】秋叶早就打算好了,过年的时候去慰问几个村的孤寡老人,东西也准备好了,有穿的,有吃的。到时候,县里会安排人带她去。

    【真的,那太好了,白白要是自由了,主人就不需要用精神力跟白白对话了,而且白白也可以守在白白的身爆随时替主人解闷啊!】

    【只是不能让别人发现你才行。】

    【不会的,白白会非常小心的,不会让任何人看到。白白怕生。】

    秋叶与白白在自己的脑意识里玩了好一会儿,感受到失去的母女间的温情。现在她也不会像从前那样,很短的时间就会精神疲惫。精神力这种东西也得是要锻练的

    新年到了,秋叶虽然有酒楼生意,但是有人打理,她自己做的是甩手掌柜,倒是轻松得很。而她最醉心做的事,便是赚到足够的感恩值。因为有了这感恩值,白白便可以独立出来,成为一个现实世界的萌宠,有它在身爆像上次的被人算计就不会再发生了。秋叶很喜欢小动物,特别是兔子这类的小动物,白白的形像很得她心。这些日子的相处,一个消耗感恩值的萌宠,定然是个好的。又能读取别人的心思,又能给自己解闷,所以秋叶也是很期待它能以实物的形象出现在自己的身边。

    在县里干部的陪同下,秋叶将过年慰问老年人的年礼送了出去,总计是五百来份,这五百人均事寡老人,只是总共就收了四五百分的感恩值,每人不到十分。秋叶有些小小的失望。不过有五百分也不差,只是将白白从虚抑的世界解救到现实的世界要五千分啊,这可真是有些难办了。看来还得捐一所希望小学,只有那些纯洁的孩子的感恩值才是最高值的。

    可是二十五万块钱啊,不是一下子说拿就能拿出来的,所以挣钱才是王道。

    想到这,秋叶便将做慈善的心先放下了,要过年了。自成年后,便觉得过年没什么意思了,感觉不到年味。也不知是因为生活好了,从前过年才能吃到的好东西平常也能吃到的原因,还是因为年纪大了,对过年没了从前的热情了。无论对过年是喜还是不喜,这年都必须是要过的,不仅要过,还要过得热闹一点。

    往年的这个时候,安家的新年过得都是最热闹的,光那个鞭炮,准备的菜式都是村子里别家不能比的。安家的三兄弟都是出去逛世界了,个个都是有钱的,秋叶的大伯又是个好面子的,过年那些个鞭炮花炮的那个钱是很舍得花的。过年嘛,看热闹不就是看哪家的鞭炮响吗?谁最响,谁响得时间最长,那哪家的年过得最热闹,哪家的日子过得最红火。

    秋叶家乡过年是这样的,大年三十的那一天,一大早,很早的,四五点钟,饭就弄熟了,就可以吃饭了,吃完饭后可以去自已同宗的人家去拜年,这个同宗的一般只会去一个爷爷家下来的人,别的家不好意思去,除坟系特别好,这个时候,有些人家的年饭还没有结束,要是人家你吃,哪怕你是吃得很饱了,也得要吃一口的,这是礼节。晚上便是团年饭,团年饭倒是吃得简单,基本上是就着早上剩下的菜吃饭,也不像北方那边的吃饺子,吃完之后便是要守岁,边看春节晚会边守岁,当然少不了的娱乐活动便是打牌,那是要兴钱的。

    秋叶家每年过年的时候,团年饭或是年饭分别是在大伯家或是秋叶家吃,大姑,小姑,小叔都会过来,二姑在外地,住得远了点,回来得很少。四五家子人坐两桌子就行了,那时实行计划生育,一对夫妻只能生一对孩子,安运顺与他大哥两兄弟都是一男孩一女孩,安运昌则是只有一个男孩子,判给女方后再也没来过这,安大妹也是一男孩一女孩,安细妹只有一个男孩子。一大家子也就十七口人,坐两张桌子足够了。

    今年也是按照往常的惯例,早饭在安运盛家吃,晚饭在安运顺家吃,中饭是不吃的,早饭吃了太多的肉,菜的油也重,冬日的日子也短,一边打牌的时候一边会吃些瓜果点心什么的,所以中午都是不会饿的,晚饭是下午四五点钟开始吃起,吃完后,牌局又开始了,只是到了转钟的时候,就要各自回家守岁了。

    过完年,便是大年初一,就要走亲戚了,大年初一走的是自家的亲戚,也就是父亲这边的亲戚,初二便可以去走母亲那边的亲戚。这里过年的没有那么多的讲究。一般过年的时候,亲戚们便会邀在一起,今天去这家,明天去那家,一起去,人多图个热闹,二来也省得麻烦人家太多次,毕竟来了客人弄饭啥的也是挺麻烦的,菜要上多些种类,份要足,要让亲戚吃好喝够,这也是一笔大开销。这个时候不是家家都有钱,买个过年的肉菜都要算计着买,要是走亲戚的今天来一拨明天来一拨,来了客人的话主人自然是要将家里的好吃的都要弄些出来,年一过,有些人家里便什么也没有了。这个时候要想吃点肉什么的,都是吃的腊味,就是年前便准备好的,用盐盐过,太阳底下晒过,用烟熏过。这样处理过的肉味可以吃到五六月份,是农村里人平时的荤菜。没钱的人家,这些个腊味也就准备个十来斤,客人多的话一个春节便没有了。

    现在还没流行在酒楼里吃那个年夜饭,年夜饭都是在家里吃,酒楼自然是年三十的前一天便放假了,各自回家过年。秋叶家虽然在县城里买了房子,也装修好了,只是还没有吃入伙饭,所以今年的年便不会在这里过,而且爷爷奶奶在,所以过年的时候还是会回到村里的那个房子里过。大年三十的前两天,秋叶便帮着安运顺将过年的东西全部采购齐了,猪肉十斤,羊一只,牛肉三十斤,鸡鸭各五只,鱼十条,还有各类青菜,瓜果,点心,礼品什么的,光钱便花了两三千块,可是大手笔啊。这些个年货便挑了四担,然后从码头用板车拖回家,所有人都看到了,安运顺家现在的日子过得红火得很,这样置办年货只有从前的大地主家才会这么置办,每个人都羡慕不已。

    秋叶家的亲戚很少,安运顺有三兄弟,三姊妹,刘梅家只有一个亲哥哥,然后是二叔家,三叔家,但是二叔家住得远,过年是没有往来的。然后便是奶奶的娘家,有三个兄弟。从前,安运顺为这些亲戚准备年礼的时候那东西看着就寒酸,秋叶都不好意思说出来。所以今年她来准备年礼,那东西受好的买,不看价钱。秋叶一边挑东西,一边说这些送哪家,那些送哪家。安运顺帮秋叶提东西,一边说道:“那些个人又不知好歹,你送他们这么多东西也是白送。”

    秋叶白了一眼他,也不跟他说,自顾自的将所需要的东西采购齐。今年来的亲戚肯定会比往年都多,今年请了他们要他们包家包家的来,而且人家也知道你家发达了,你不给人家多打发点东西怎么行。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图的便是一个舒服,舒服了后便图个名声。钱嘛,不用出去是挣不回来的。所以要多多花钱才能多多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