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 弟弟养成计划(1/1)
作者:心之音
    秋林到县城近郊的学校上了初一,离住的地方有点远,但是比起在村里读的话还是近很多,至少那条河就不用过了,有些人可能不知道,等渡船是相当累的,那时的渡船可不是有公司管理的,那是个人行为,船夫撑不撑船得看他觉得划不划算,特别是学生,学生是不收钱的,如果是学生在不是上下学的时候过河,有时候那个船可以让你等一两个小时。秋叶就记得有一次,那是冬天,学校为了数学尖子生参加比赛,星期六补课,星期六,学生是不上学的,然后秋叶又睡过头了,等赶到码头的时候,没有别的过河的人,船夫死死不开船,无论秋叶如何说,他非要等到有人坐才开。现在想想,村里孩子,求学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秋林的个子也矮,成年后也没有长到一米六,秋林的面相要是个子长得高的话,绝对是个帅小伙,两姐弟都遗传了父亲的相貌,大眼睛,双眼皮,皮肤白晳,鼻子高挺。只是身高上遗传了刘梅的基因。

    秋林因着小时常生病,父母疼惜,所以一直是一个弱弱的男孩子,养得娇气。刘梅常开玩笑说,两姐弟生反了,秋叶是男孩就好了,秋林做女孩子比较好。前世的时候,弟弟秋林给秋叶添了不少的堵,让秋叶愤愤不平,甚至都生了不想认这个弟弟的念头。

    农村的女孩子普遍会比男孩子过得辛苦一些,很多女孩子一到年纪就出去打工,那时候沿海有工厂来招工,十五岁就行,身高到一米五五就可以,招个工人还看身高啊,真是无语啊!打工得的钱便寄回家,家里要是有弟弟的,都会穿着姐姐打工寄回来的钱买来的高档的西装,皮鞋到处显摆。男孩子凑到一起,谈论的也是自己的姐姐在外面挣了多少钱,自己的衣服是多少钱买的,他们从来不觉得用自己姐姐的钱是一件难为情的事,反而是一件倍儿有面子的事。家里的大人们也是这样认为的,女儿挣的钱就是给他们的,他们的也是就儿子的。养大了她们,她们挣钱孝敬他们是应该的,将来嫁人的时候,还可以得一笔彩礼。男孩间的攀比,将秋林羡慕得,时常埋怨秋叶不像别人的姐姐一样有本事赚钱回来给他花,对秋叶是相当的有意见。

    今世虽然自己有能力有条件给家人一个好的生活,但是可不想弟弟像个废人一样的靠别人生活,男儿就得有男儿的样子跟担当。秋林不懂这些,安运顺也不懂这些,人活着要有价值,要有追求,并不是有吃有穿就行的。安运顺的思想秋叶没心情去改变,反正他想要的,自己肯定可以提供,只要他开心就行。而安运顺要的是什么?秋叶这一世一定帮他达成。

    所以对秋林来说,除了身体学习上的加强,还得树立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不能让他混混噩噩的过日子。

    从前家里没有一本书,连个报纸都没有。每当秋叶说想买书的时候,安运顺与刘梅就是一句:你看你读的书就行了,还买什么别的书!

    到了县城后,秋叶时不时的找刘梅要钱买书,这个时候,可能是刘梅挣到钱了,挣的那个钱没那么辛苦了,所以给得也爽快。秋中买的有一些名人传记,有一些名著,有一些史记,而这些书,是可以帮助秋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的。秋林不爱看书,书买回那么久,也没见他翻动一下。秋叶现在也不急,等到了上学的时候再要他读吧。

    今天是两姐弟第一天上课的时间,昨天秋叶就给秋林安排了日常规划。早上七点起床,带上早餐跑步去学校。晚上七点在河堤上跑半个小时的步,这是运动上面的。学习上面每天读一篇名人传记,并写好读好感,由秋叶检查。作业做好后也是由秋叶检查。

    秋林当即反对,他不愿意跑步去,要骑单车去上学。说道:“凭什么,我骑车去不是也可以训练身体吗?为什么非要跑步。”

    “你要是想长高点,就多跑跑,不仅你跑,我也会跑。”秋叶准备以身作则。

    见秋叶也这样,秋林也就不反对了。对这个姐姐,他至少现在,哪怕是前世的这个时候,他也是可以引以为毫的,因为姐姐会读书。在这个时候,能比的也只是读书成绩而以。

    上学的第一天,秋叶的长跑计划也开始了,秋叶到学校的时候,天还刚刚亮,很多学生还没有起床,运动场上还没有什么人。秋叶已经跑在跑道上了。

    前世的时候秋叶也是很喜欢跑步,那时跑步是为了长个子,个矮是她的心病,她希望运动能帮她长高一些,每天早上除了跑800米外,还在栏杆排上拉腿,只是那些努力也没能让她长高起来。

    运动场的那一边是食堂,里面飘着很香的味道,秋叶跑完步去那里看了一下,里面的早餐很丰富,馒头,面条,稀饭,面包,粉,小菜,十几个款式。秋叶记起前世所读的那个中专学校的伙食便很不错,特别是食堂的面包,烤得很香很甜,那时候秋叶吃完了饭还会买几个小面包,直到吃到嗓子眼里,那时候,秋叶一边吃一边掉眼泪,胖胖的秋叶一天吃那么多体重还能急速的下降……

    秋叶决定早餐就在学校吃,中午饭还有晚饭还是回家吃。秋叶是一个对吃很讲究的人,有条件的时候,那吃的饭菜是一定会做得讲究一些的。比方每天的午餐晚餐,每天的菜看着普通,但是却都是用心了的。比方,每餐的菜,尽量会采用五个颜色的食材。绿、红、黄、白、黑,五色,做在一起,看着也舒服,吃起来感觉也很爽。

    这个时代,是没有养生之说的,至少对平头百姓是没有的,能吃饱饭就不错了,刚刚全国人民才解决了肚子的问题,哪里会往营养上去想。那么现在,从前世物质丰富,经济发达的时代过来的秋叶,自然不会只为填肚子。

    ------题外话------

    伤心,都有点不想写了。很认真的写,却没收藏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