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爷爷奶奶(1)(1/2)
作者:心之音
    最后,安运顺说道:“不是不能去做,只是没钱,去哪里借钱,你舅舅家他不借你的就好了,你还能找他家借。”

    秋叶瞄了安运顺一眼道:“亲戚家借不到,不可以去信用社去借啊。”

    “信用社要利息的。”安运顺叫道:“几厘的利。”

    “几厘利就几厘利,那点利息跟赚的钱比起来算得了什么。”秋叶不耐烦的叫道。

    “你说那点利息好像不是钱一样的,你给我赚个看看。”安运顺跳起来说道。

    “你拿本钱给我,看我怎么赚给你看。”秋叶不服气的说道。

    “你说只要五千块钱就可以的。”安运顺将头偏向秋叶道。

    “当然本钱越大越好了。”

    “那到底要多少?”安运顺眉头皱起来吼道,他这人只要一用到很费脑子的事便是这种表情。

    “你自己算嘛,租金加押金1800元,进货几千块要吧。”

    “你妈又不能坐车,到时谁去拿货。”

    “我去拿。”秋叶自告奋勇道。

    “你会拿个屁。”安运顺不耐烦的道,一脸的苦瓜像。恼怒的瞪着秋叶,不是她,这么多的破事。

    “要不,我们还是多打听打听下。”刘梅有些不放心。

    “姆妈,你们放心,那个地方肯定能赚,那个店千万别让人家拿走了才好。”

    “行,吃完饭,找你爷爷借钱去。”安运顺下定决心道。

    “好。”秋叶与秋林两人兴奋的叫道,快速的扒着碗里的饭。

    爷爷有二十几年没见过了,秋叶记得是自己头一次出去打工那年年底去世的,爷爷对秋叶的感觉不好,他觉得秋叶这个孙女有点“ai”,意思就是笨的意思。

    秋叶前世的时候其实是很活泼的,只是安运顺是个很苦板的人,他觉得女孩子要文静一点才好,所以只要秋叶话多一点点,便凶神恶煞的样子喝止秋叶继续将话说下去。有时候跟弟弟吵架,被弟弟骂了,秋叶要还回去,他一句暴喝,到了嘴边的话便吞下去了,那感觉真的很不爽,所以到后来,秋叶越来越不爱说话了。所以在别人眼里,不会说话的人其实就是个笨的人。

    爷爷一辈子过得舒舒服服,比他的三个儿子过得还舒服。爷爷的父亲是个大地主,有很多地的那种,听说地多得都到了别的县去了。那些地都是太爷爷挣来的,太爷爷年轻时也是个穷光蛋,穷到什么程度呢?穷得需要嫁到地主家的姐姐将米放到潲水里,然后让他担出来,回家洗干净了吃。因为过够了苦日子,所以太爷爷很努力,终于置得一份很大的家业。太爷爷就只有一个儿子,就是秋叶的爷爷,但是养子倒是有两个,太爷爷是个好人,是个善良的人,有了钱从来不苛刻穷人,只要人家有求,他必帮,只是养成了自己唯一的儿子一个纨绔的性子,不爱读书,每次上学都是打着去的,去了学堂不是打鸟就是赌博,不干正事的。所以读了一辈子的书,也就混了个会计当当。

    也好在他是个不争气的,将自己父亲挣下的若大家业败得个一干二净,否则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才没有将他划分为富农,然后村里人又念在他父亲是个心善的人,很多人都受过他的恩,所以虽然爷爷他并没有做什么善事,但是村里人还是将太爷爷的恩情算在了他的身上,划分成份的时候将他划成平民,还让他当了村里的会计。

    吃完饭刘梅留在家收拾,秋叶秋林还有安运顺便到了爷爷奶奶家。爷爷正在吃饭,吃的是鱼,爷爷食很好,每餐都会有荤吃。见到秋叶三父子进来,便招呼道:“吃饭了没?”

    “吃了。”安运顺说道。说完便找了个地方坐。

    “林儿,来吃条鱼。”爷爷叫道,说完便挟了一条鱼递给秋林,埋都没有理秋叶。秋林拿住鱼尾便吃起来。鱼是河里的小叼子鱼,这种鱼源水河里很多,一般都是油煎的。爷爷很少可以说基本没有叫过秋叶吃过饭,平常秋叶家吃饭比较晚,因为刘梅要做地里的活,傍晚的时候在地里做活比较凉快,所以晚饭就吃得比较晚一些。但是爷爷家便不一样,他们吃饭会比较早一点,要是迟了些的话,蚊子会比较多,而且太晚吃饭还得点灯炒菜,所以他们将晚饭吃得早一些。一般情况下,他会将秋林喊了过去,要他随便吃点,先填点肚子,回家再吃一顿。秋叶是没份的。刘梅说爷爷太偏心了,同是孙,吃个饭只叫秋林不叫秋叶。可是秋叶觉得挺好,因为她不喜欢吃爷爷家的饭菜,特别是爷爷家的那个煎鱼,她是最不爱吃的,鱼刺多吃起来麻烦,而且这种煎鱼油很多,吃起来腻味。秋叶喜欢吃大鱼,大鱼熬的汤,最好是鱼头,对这种小鱼真是不喜欢得很。所以对爷爷的偏心一点也不再意,也不觉得难过。从这一点看出,秋叶是一个心大的人。

    见老头子给孙子挟了鱼,奶奶看不过去,也给秋叶挟了条,秋叶拒绝了。爷爷见到瞪了一眼奶奶,说道:“华妹不喜欢吃你弄的饭菜。”

    “不是的,奶奶,我吃饱了,不过我不喜欢吃这种油煎的小鱼,有刺,麻烦。”秋叶解释道。坐在一边等着爷爷吃完饭再说话。

    “你们今天吃饭怎么吃得这么晚呢?”安运顺问道。

    “今天去开会,回来得晚了。”爷爷一边吃着饭一边说道:“你有什么事?”

    “我想借点钱做生意。”安运顺说道。

    “我钱借给你。”爷爷停下挑刺的动作不高兴道。

    “不是找你借,是找信用社借。”秋叶说道,爷爷手里有钱,但是他是不会外借的,因为那是他的养老本。所以就算是大儿子来借他的钱还赌债,他也是不借的,后来给大伯办的信用社贷款。

    “那要利息的。”爷爷说道。
013 爷爷奶奶(1)(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