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架感言】·武士道是一坨屎(1/2)
作者:漱梦实
    时间真是弹指一挥间啊,这么快就来到了本书上架的时候。

    上架感言要说些什么呢?

    作者君思来想去,也没想出什么有趣的骚话。

    索性来跟大家讲讲作者君为什么开这部小说的原因吧。

    之所以要写这部小说,原因很简单——向今年恰好上映60周年,直接改变了我对“电影”这种视觉艺术的认知的神作:《切腹》致敬。

    《切腹》上映于1962年,由一代宗师:小林正树执导。

    小林正树何许人也?

    与黑泽明、市川昆、木下惠介齐名的“日本影坛四骑士”、亚洲最负盛名的导演之一。

    借用下知乎答主【门徒】于知乎上的文章:《豆瓣9.2,为何这部神作在日本不让播?》中对小林正数的评价——“小林正树最具风采的就是敢于用民族性元素、社会性预言,对日本的帝国主义、极权制度进行反思性的批判”。

    小林正树的这一生,拍了大量深刻、经典的作品——《切腹》便是其中之一。

    关于这部《切腹》电影的大致剧情,作者君在此不多做赘述,要自己亲眼去看,才能感受到这部电影有多么地令人震撼。

    若实在不想去看原片,也可以到B站那里看UP主【木鱼水心】的影片解析,直接在B站搜“木鱼水心切腹”即可。

    这部电影通篇看下来,给人的感觉就是“静”。

    分镜很静,一直没有什么剧烈的镜头晃动或高速的镜头切换。

    画面很静,影片里的布景,一直给人一种很空、很静的感觉。

    台词很静,影片中的绝大多数,里面的角色都是一种很平静的口吻在那说话,鲜少有吵得人耳朵痛的吼叫。

    但就是这么一部很静的电影,讲了一个令人只感觉耳边有雷霆在轰鸣的故事。

    小林正树通过精妙的叙事,在这部电影里深刻地批判、嘲讽了所谓的武士道有多么地残酷、恶心、令人作呕,那些一直将武士道挂在嘴边的所谓的高贵武士,又是多么地虚伪,让他人切腹时,嘴中振振有词,心里高高在上,等到要轮到自己来切自己的肚子时,又怕死得不行,躲在家里不敢出来。

    作者君记得很清楚,第一次看到这部电影时,是在刚念大学的时候。

    作者君直到大二开始创作小说之前,是不怎么爱看电影的,没多少阅片量,仅看过一点《变形金刚》、《复仇者联盟》这种爆米花大片。

    你们能够想象到一个以前只看过爆米花大片的人,在偶然之间看到这部电影时,心情有多么地震撼吗?

    当时在看完这部《切腹》时,作者君被震惊地说不出话来。

    电影还能这么拍的?!

    别说特效了,大场面都没几个,整部电影下来,就只在那么几个场景来回切换。

    明明是部黑白电影,既没特效又没大场面,但就是感觉画面好看得不行。

    讲的故事也不复杂、宏大,既没完成什么宏大使命,也没拯救世界。

    更没有大熊美少女之类的乱七八糟的东西。

    明明就只是讲这么一个简单故事的电影,但通篇看下来却丝毫不感觉拖沓或无聊,让人在看完后只想将这部电影再多看几遍。

    《切腹》这部电影真是直接改变了作者君对“电影”这门艺术的认知。

    而这部电影,也成了作者君开始大量接触剑戟题材作品的契机。

    而《切腹》之所以给作者君带来那么大的震撼,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电影里所传达的价值观,让作者君很有共鸣。

    作者君喜欢剑戟作品里的刀光剑影。

    但我很厌恶所谓的武士道,我一直认为——所谓的武士道,就是一坨屎。

    准确点来讲,我是厌恶所有“吃人”的封建礼教。

    相信从上一本《剑豪》那跟过来的老读者,应该都能清楚作者君对所谓的武士道究竟是啥态度——绪方逸势砍了不知多少魔怔的武士道狂徒。在《剑豪》里,我从不吝惜笔墨去描写那些嘴里总将武士道挂在嘴边的武士们是怎么“吃人”和“被吃”的。

    出于对这部直接改变了我的“电影观”和审美的伟大作品的尊敬,早在去年作者君便已决定好要在2022年年初,《剑豪》完结之时,再开一部剑戟题材的小说。

    一部致敬于2022年恰好上映60周年的《切腹》及其导演小林正树的剑戟小说。
【上架感言】·武士道是一坨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