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十二)(1/2)
作者:阳春xok
    12

    转眼,已是两个月之后,时间来到民国二十年,也就是西历1931年,新年刚过,大连依旧是寒风如刀,冰冷如刺,这地方没什么年味儿,放炮都少,整个城市给人一种麻木的感觉。

    汉生耐不住,找长崎,问道“冯司令阎司令什么时候能出来?”

    长崎淡淡道“能出来的时候,我会告诉你的”

    汉生问道“他们过年怎么过啊?”

    长崎笑了,道“跟你一样,大鱼大肉,山珍海味”

    汉生问道“我和汉民能去给他们拜年吗?”

    长崎摇头,道“不行”

    汉生道“我和汉民给冯司令和阎司令写封拜年的信,你帮我们带过去,可以吗?”

    长崎想了一下,点头道“这可以”他很头疼汉生,要知道,纸里包不住火,长此以往,事情肯定会暴露,如果跟阎冯而来的,是普通的中国士兵,只怕这时候就不在人间了,可是,他能像对待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士兵那样对待汉生吗?绝不可能!但这么瞒下去,以汉生的精怪,又迟早会发现的,要想一个怎么样的办法,既能让汉生留下来,又能让他不再追寻冯玉祥呢?他沉思着。

    汉生忙叫汉民去写信,很快,信写好,交到长崎手里。

    长崎掂掂手上的信,道“放心吧,我马上安排人去送”,他临出门前,回头好奇地问道“你们两个,之前不是经常出去玩儿吗,怎么最近几天一直窝在家里”

    汉生急忙揭露,道“绫子她爸回来了,汉民这怂货,不敢去找人家!”汉民杵汉生一下,脸有点红了。

    长崎顿时满脸笑意,点头道“原来是这样……”,他转身刚出门,又探回身子,神秘地笑道“不过,我听说绫子爸爸的项目要动工了,他估计过不了几天就又去哈尔滨了”

    汉生激动道“真的?那汉民又能跟绫子眉来眼去了……”,汉民冲上来一把捂住汉生的嘴,汉生张牙舞爪,发出一串“唔唔唔唔……”声。

    长崎笑着摇摇头,走了。

    自从广岛再次动身前往哈尔滨,汉民就与绫子每天相处在一起,动则结伴同行,静则挨肩而坐,两个人周到体贴,一切神态、举止,都是那么柔顺,他们仿佛在疯补十几年来暗藏在心中、一直没机会坦白的爱情。就这样,时间过得很快,又过了三四个月,到了春暖融融的季节。

    汉生呢,虽然汉民和绫子整天带着他吃喝玩乐,可这种生活,他总觉得有些不真实,他常常回想去年的这个时候,有过戎马倥偬,也有过千钧一发,反蒋联军指挥部里忙碌、肃穆的光景,一直萦绕在他脑海中,当同样的季节来临的时候,如今的安逸,就与那段日子形成了强烈反差。

    汉生心里总有个疙瘩,阎冯明明就在大连,活生生的两个人,可长崎就是推三阻四不让见,虽然他有合理情由,可汉生还是觉得过于牵强,长崎故意把一种几乎不存在的“危险”夸大了,他隔几天就吵着要见阎冯。这一天,汉生忍不住又问长崎“到底什么时候算完啊?都快半年了,风波总该过去了吧,舅舅,你把我化妆成你的随从,我要见冯司令”,他的话还没说完,长崎忽然想起什么,忙道“哎哟,最近太忙了,我都忘了告诉你了,你看这个”他从一沓文件中翻出一张报纸,日期是前天的。

    汉生匆匆翻看,报纸中的内容大致是,国民政府下全国通令,特赦冯玉祥与阎锡山,对其罪责既往不咎,解除其一切政治罪名,恢复党籍,恢复身份,恢复自由,并恢复其参政议政资格。

    汉生大喜,道“太好了!”

    汉民也高兴道“这回不用再躲躲藏藏了”

    长崎微笑道“他们的政治避难宣告结束,我也替他们高兴”

    汉生急道“我这下可以去找冯司令了吧?咱们走吧?”

    长崎摇摇头,道“前几天,我把通令拿给阎司令和冯司令看,他们立马和南京取得了联系,南京方面已经派人来,接走了他们俩,现在,估计都已经回到南京了”

    汉生一愣道“啊?那……那我们怎么办?”

    长崎道“我特别请求冯司令,请他准许,让我两个外甥再多住一阵子,多陪我待一段日子”

    汉生一愣,好像不大高兴,漠然盯着报纸。

    长崎一颗心,沉沉地往下坠,他压住自己的失落情绪,问了一个连他自己都知道的与此事无关的问题“怎么,你们在这里过得不开心吗?”

    汉生不理长崎,他仍是漠然盯着报纸。

    长崎感到自己身子在轻轻颤抖,可他却拼命让自己显示出十二分的温和,道“汉生,你从小不在我身边,我……我疼你都不知道该怎么疼,你在身边,我多少能弥补一点从小到大的亏欠,舅舅知道留不住你,其实我也根本没想过要留你,只是想再多跟你待个一年半载的,好不好”
中部(十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