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五)(1/2)
作者:阳春xok
    5

    五人乘了长崎的车,便即出发,一路向北直至大同,再由从大同出发,不日,便抵达了张家口,天色正晚,众人下车吃了晚饭,在一旅店中落脚。

    这一晚,汉生,汉民都睡不着,汉生不止一次想偷跑出去,灵玙家在张家口,汉生想去找她,他半夜穿衣下地,汉民突然道“你干嘛去?”

    汉生回头,奇怪道“你也没睡呢?我去段家看看灵玙”

    汉民抻起脖子,道“不行,你不能去”

    汉生道“嗨,没事儿,以我的身手,来无影去无踪,神龙见首不见尾,我一会儿就回来了”,他已经穿好衣服,大步而出了。

    汉民急忙下地,随手披件棉衣,追出去,最后,在店门外追上,一把拽住汉生,道“你忘了你怎么说的了?”

    汉生不耐烦道“怎么说了?”

    汉民道“你说不给司令和舅舅添累赘”

    汉生反驳道“我不累赘啊!”

    汉民道“你还不累赘?这么重要的行动,说了要听招呼,可你就不听招呼”

    汉生无奈地甩开汉民,道“好好好,我不去了,我去拉屎,拉——屎——总可以了吧?”

    汉民嫌弃道“你说话水平能不能再高点儿”

    汉生索性一屁股坐到台阶上,嘟囔道“哎,都两年了,灵玙干嘛呢,她想我没有”

    夜里,屋外寒冷,可却无风,仰头见月亮清冷皎洁,汉民也坐到台阶上,道“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汉生直直盯着前方,道“说人话”

    汉民道“怎么说呢,嗯……意思大概是,这么久以来,你和灵玙即使身处两地,可看的是同一个月亮,就好像你们的心也从来没有分开过”

    汉生不屑道“这纯粹就是哄鬼的屁话!看同一个月亮就他妈像在一块儿了?那你以后用不着娶那个东洋小妮子,等她嫁了别人,跟别人搂搂抱抱亲亲的时候,你他妈就看月亮就行了”,他惟妙惟肖地模仿着汉民的样子,道“就好像你们的心也从来没有分开过”

    汉民不高兴道“你说话怎么那么难听啊?”

    汉生道“不是我说话难听,是你已经傻了,天天读那些破书,你看你现在,一张嘴净说那些虚的玄的”

    汉民鄙夷道“你不读书,我现在简直没法跟你交流,你一点儿情怀都没有!月亮就在那儿呢,夜深人静的,吟诗作对,抒情而已,你瞧不起那是因为你根本不懂,你越不懂你就越瞧不起”

    汉生不服道“还情怀上了?不就是吟诗嘛,谁说我不懂!”

    汉民挑衅道“好!那你来一个!”

    汉生道“听好了啊!”,他清清嗓子,吟道“啊——好一个大大月亮,有两个小小士兵!”汉民捂着肚子笑了起来,汉生拍他一下,道“干嘛你!我这是绝句!还没完呢!”

    汉民笑道“好好好,你继续”

    汉生又清清嗓子,顿了一下,道“汉生爱中国美女,汉民想日本小妞”,两人同时抱着肚子闷笑起来。

    这时,店门里传来一阵轻便的脚步声,要不是今夜寂静无风,还真不易察觉。

    汉生汉民一齐回头看去,人影越来越清晰,直到那人出了店门,看清了,是长崎。

    汉民起身道“舅舅”,他挠挠头,汉生仍坐着。

    长崎微笑道“你们两个在这吟诗?”

    汉民憨笑道“出来看看月亮,正好汉生诗兴大发”

    长崎摸摸汉民脑袋,笑道“嗯,我呀,有幸听到几句,汉生的诗,挺风雅”,他对汉生竖起大拇指,虽然心里清楚长崎是在瞎夸,可听到赞美了,汉生还是喜滋滋的,对长崎高兴地笑了笑。

    长崎年纪越大,越喜欢与少年人交流,他一直在想,别看中年人总在开导、说教少年人,其实很多话,中年人是说给自己听的,少年人才是永远被人羡慕、被人学习、被人研究的群体,少年人身上的东西,对后继乏力的中年人,极具启发意义,甚至于,少年人才是人类的精华以及发展的源泉,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少年人离得开任何人,任何人却都离不开少年人。

    此时此刻,情景交融,长崎来了兴致,跟汉生汉民并坐到台阶上。长崎道“中国唐代时,有个边塞诗人,叫王昌龄,人皆称其天才流丽,音唱疏远,他是我最喜欢的中国诗人,他有篇诗叫《出塞》,里面也写到了月亮……”说着,长崎抬头看了看月亮,低头道“每看到月亮,就会想到这首诗,对王昌龄的情怀就更加敬佩”

    汉民道“王昌龄的《出塞》不止一首,舅舅,你说的是哪一首?”

    长崎清了清嗓子,抑扬顿挫的朗诵起来“骝马新跨白玉鞍,战罢沙场月色寒。城头铁鼓声犹振,匣里金刀血未干!”

    汉生赞道“最后这一句,霸气!”
中部(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