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部(二十六)(1/2)
作者:阳春xok
    26

    石友三一行,向南驰骋,途经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无论是阡陌纵横,还是官路大道,他们都是一路向南,新年,也就在赶路途中,似有若无地度过了。

    两日后,一行人驰过新乡北郊的一处通勤哨,进入冯玉祥的势力范围,仿佛这才松了口气,又向南骑行半日,到了新乡,石友三与树勋按髻徐行,骑至路旁一棵大树下,稍微远离人群。

    石友三拍拍身上尘土,道“树勋,就到这儿吧”

    高树勋道“大哥,你保重”

    石友三迟疑一下,道“树勋,你我此去宣化之事,万不可对他人说起”,他回头深深看了一眼汉生汉民,犹不放心,道“尤其是这两个小子,留在你身边,不要送他们去见冯司令”

    高树勋道“大哥放心,这我心里有数……嗯……只不过,我有一言不知当不当讲”

    石友三道“但说无妨”

    高树勋道“冯司令素有大志,为国效力,是个于国于民有望的首领,况且,司令对你我有恩有义,咱们此行去联络奉军,我心中实在……实在觉得有亏于冯司令”

    石友三笑道“树勋,妇人之仁可要不得啊,历史上有‘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如今,是‘清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乱世本就如此,想存活、想称霸,凡事一定要留好退路,这算不得背叛冯司令,乱世嘛,审时度势,狡兔还有三窟呢,何况是咱们这样枪口上活命的人,咱们不为自己考虑,可就没人替咱们考虑了”

    高树勋道“可是,那不就一点诚信都没有了么?”

    石友三道“诚信?这就是儿戏话了,遍地都是骗子的世道,靠诚信,谁能活得下去?你就拿我看,能有今天,靠的是兵强马壮,靠的是左右逢源,愚忠愚信没有半点用处,反而害人不浅,成王败寇的道理你是知道的,天真的诚信,在这乱世中连个立锥之地都没有,只有实力才是生存的根本,谁的实力大谁就有话语权,就有选择的余地,况且,你平心而论,冯司令倒戈的次数,在我之下吗?民国上下早给他冠以‘倒戈将军’的名号,这人所共知啊!兵者诡道,尔虞我诈,树勋,你总把人想得太简单了”他眯眼看看太阳,悠然摆手道“不要太天真”

    高树勋道“不管怎样,乱世总是要归于一统,等咱们要择一而终的时候,各方都得罪了,那不是大祸临头了?”

    石友三道“大祸临头还是因为实力不够,只要有兵有枪有钱,谁也不敢把咱们怎么样的,再者,也未必非得择一而终嘛,刘备也曾颠沛流离,过足了寄人篱下的日子,后来有了鼎足一方的蜀国,你瞧,咱们如今不正像刘备么,也过着寄人篱下的日子,而且短期内,会继续过下去,因为还没到出底牌、争名分的时候,咱们得比刘备更能忍才行,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擦亮眼睛,找好靠山,找好出路,良禽择木而栖嘛”

    高树勋问道“奉军现在败走关外,大哥为什么要从他那里找出路?”

    石友三道“别因为这个而小瞧奉军,他们虽然一时式微,可东山再起的底子还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那时候,孰强孰弱还未可知呢”

    高树勋沉默半晌,悠然长叹一口气。

    石友三道“只不过,无论是谁,都只是一条退路而已,咱们始终不能忘了最终目的,那就是壮大自己,这也是最重要的事,树勋,咱们就此别过,有任何情报,你我要互通声气”

    高树勋点点头道“是,大哥,你保重”

    石友三带着十几个青衣人翻身上马,向东而行。高树勋目送石友三远去,仰头看天,喃喃道“*******,*******”

    高树勋几人在省道上缓缓西行,道路两畔,积雪蓬松,艳阳高挂,风光无限,大概也因为新年刚过,所以,一切都像是新的,蓬勃的,充满生命力的,众人看这片广袤的土地,有豁然开朗之感,眼前景便是心中情。

    汉生汉民身心无比畅快,尤其是汉生,回忆这几天,他简直爱上了这种感觉,纵跃驰骋,横刀立马,当兵的感觉太美了,这就是一个男人该去的地方,汉生幻想着威风八面的样子,高兴地哼起小调儿来。

    高树勋道“小子,你高兴什么?”

    汉生道“高兴啊,我当兵了,高大哥,我到了你部队上,第一件事,就学骑马,学会以后,那就不用人驮我了,我自己骑着马……”他比划着骑马的样子,道“嘚儿驾!嘚儿驾!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威风死了!”

上部(二十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