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部(二十三)(1/2)
作者:阳春xok
    23

    眼看年关将至,宣化城中,点缀的红色越来越多,闹市上,人群熙熙攘攘,时不时见到来县城赶集的农民,或肩扛,或车拉,或驴驼,将自家出产的农产品、手工品运到城里去贩卖,以换年资,或有些年景好的,往家里购置一些年货。

    虽贫寒交集,乱世当道,但这土地上的子子孙孙,内心中仍旧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真挚的渴盼,最隆重而神圣的仪式,满怀希望迎接新年,春节元旦,是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最古老而传统的文化归宿。

    可是,在喧哗和热闹的表象之下,仍藏着诸多危机和躁动。

    段宅前堂里,三四个工人正吵吵嚷嚷,喊着要和向荣谈判,汉生从外回来,手里提着一袋香喷喷的肉包子,还有一幅漂亮的年画,准备送给灵玙,路过前堂,正遇这个场面。

    汉生问一旁的云帆,道“姑,他们干什么的?”

    云帆小声叹道“都是矿里的工人,闹着要涨工钱”

    汉生抬腿,道“我去看看”,他刚走两步,就被云帆拉住了。

    云帆道“小孩子家的,看什么看!”她注意到汉生手上的东西,问“你手上提的什么?”

    汉生道“包子,年画”

    云帆道“给谁买的?”

    汉生笑嘻嘻递上去,道“给姑买的”

    云帆拧了汉生耳朵一把,开心地笑道“张嘴就来!臭小子,油嘴滑舌的”

    汉生憨笑了两声,又探头往前堂看。

    云帆打发道“甭在这儿待着了,回去吧”

    汉生递包子给云帆,道“姑,吃吧,热的”

    云帆道“我可不敢吃”

    汉生道“姑,这年画也挺漂亮的,送你了”

    云帆道“臭小子,别跟姑假惺惺的,你想送谁赶紧送去”

    汉生笑嘻嘻点头去了,他把年画儿送给灵玙,两人吞了几个包子,嬉笑打闹了一阵,汉生就出来了。这一段时间,汉生虽然没再去醉仙楼,可他时不时还去向发的枪弹黑市场里帮帮忙,捞点儿钱,买吃买喝买稀罕东西,全往灵玙屋里拿。

    本着“拿人钱财,替人消灾,食人之禄,忠人之事”的态度,汉生找到了向发,把工人在家里的事,告诉了他。

    向发正在谈买卖,一听,勃然大怒道“这几个王八蛋,还真敢闹到大哥那儿去,活腻歪了!你待在这儿,先跟他们谈着,三爷去去就回”,他带着阿六等一干佣人,风风火火,直奔段宅。

    一台精彩绝伦的战斗大戏,已在汉生脑子里上演,他如何能坐住?又如何能谈下去?汉生着急,走过来走过去,半晌,对客方道“改天再谈吧!”

    汉生还是晚了,他还没跑到,就在段宅外听到一片叫嚷声,循声望去,一个穿着粗布褂子的壮汉,头破血流,踉跄着朝汉生这儿跑来,边跑边擦额头上的血,一个不留神,又跌倒在地上。壮汉挣扎着爬起,又继续跑。

    段宅里涌出十四五个人,那是段家的佣人、仆从和打手,他们手中舞着刀枪棍棒,追来了,这场面,强烈震颤着汉生的心灵。

    汉生不由自主地归罪于自己:如果这个工人今天伤了、残了、甚至是死了,绝对是自己一手造成的,他忽然感到自己的卑劣,今天所做的一切,完全是卑鄙的,乃至罪恶的,这个满身是血的壮汉,每艰难地跑一步,都扭动着汉生的眼睛和心,越来越剧烈。

    等壮汉靠近,汉生忙向身侧的小巷一指,壮汉本已精疲力竭,匆忙间看到有人指路,顾不得多想,窜入小巷中。

    汉生指进小巷,为的是避开众人目光,他紧随其后,领着壮汉拐了五六个弯儿,又从另一条小巷中跑出来,带去了刚才那家谈买卖的茶馆儿,扶着上了三楼,缩在墙角,凝神听着外面动静。

    段宅十四五个仆从,在街上吵吵嚷嚷一阵,只听一人喊道“妈的!明明看他在这儿拐的,去哪儿了!”,这是阿六的声音。

    阿六又喊道“就在这附近找!各店都给我翻一遍!”,众仆从应声而动,四下散开。

    汉生瞧瞧壮汉,三十岁上下,粗犷彪悍,面目上的血污,倒更显出那股豪狠之气。

    汉生道“他们就要搜过来了!你藏到后门去!我不叫你出来,你别出来”

    那壮汉喘着粗气道“他们马上就来,藏到后门也没有用,我跳下去,不连累你!”汉生从窗户向下一望,果见一仆从大摇大摆,往茶馆门口踅摸过来。

    那壮汉撑起身子,要往窗外跳,汉生手快,一把拉住他,急道“哎哎哎——你这人,跳下去肯定是个死!你待着!我下去引开他们,你趁机跑!”,说着飞奔到楼下。壮汉停下,听着楼下动静。

    汉生刚到楼下,打手十五也正好刚进茶馆门,汉生走两步,和十五错肩后,掏出一块大洋,回身猛一甩,“啪!”,正甩到十五屁股上,十五回头怒目而视,大骂道“哪个狗日的!”,低头一看,地上居然是一枚洋元,他弯腰去捡,捡完抬头一看,汉生正瞪着自己。

    汉生高冷道“眼瞎了?看不见我?”

    十五忙笑脸相迎,道“哎哟,汉生少爷,小的着急抓人,有眼无珠,没留神看着少爷”他忙把洋元恭恭敬敬地递给汉生,道“少爷,您的钱,您……”十五嘿嘿憨笑一声,道“您不怕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啊?拿这么大的钱砸我找乐子”

    汉生乐了,道“你拿着吃肉包子去吧”

    十五点头哈腰,道“十五谢恩了,谢谢少爷”,他揣起大洋,转头又要上楼搜,突然,屁股上又是一疼,他都不知道是该愤怒还是该高兴,按说该愤怒,可他知道这一准又是块大洋,愤怒的小潮,马上就被高兴的大潮给淹没了,十五捡起大洋,揉着屁股,委屈道“少爷您……”

    汉生问道“你干什么去”

    十五道“找人啊,有个闹事儿工人跑了,三爷叫我们来找”

    汉生摆摆手,蛮横道“我一直在这儿,这儿没有”

    十五支支吾吾道“可六哥叫我们都找一遍……”

    汉生从怀里掏出几颗大洋,放在手里掂了掂,眯起眼,道“十五,你他妈不信我说的话是吧?下一个可就不打屁股了,小心你的脑袋”

    十五忙道“信,我信,我信”,他从楼梯上退下来,段家这些下人,对汉生这个混世魔王,可是有耳闻的,据说,这是个比段三爷还混蛋的主儿,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更不好惹,惹了他,别想过好日子。

    十五顺着汉生,道“少爷,这儿没有,那我就去别处搜去了”,他经过汉生身旁的时候,汉生拉住他,把手里的大洋都塞给了十五,道“都给你了,买肉包子去吧”,十五高高兴兴地走了,他出去的时候满面春风,庆幸自己进了这间茶馆儿,什么十二、十三、十七、十八,他们有这运气?

    汉生在茶馆门口守了好一会儿,直到零零散散的打手都散去,确认不会再有人来搜了,他才回身上三楼,店小二说,那人跳窗走了,汉生长长呼出一口气,他又重新坐下,喝了几口热茶,回想整件事,虽说和那个工人素未平生,可那个血淋淋的人,却总让汉生感到,自己亏了心,有违了一个“义”字,他不禁联想到水浒,这要是在水泊梁山,他这种卑鄙行径,好汉们肯定瞧不起他,就是连自己也觉得,自己这种告密小人,就该一刀劈了。

    汉生回了段宅,听阿五说,总共来了四个工人,有三个被打得半死不活,拖出去不知道扔到哪儿去了,汉生瞪大了眼睛,问“打死了?”

    阿五“嘘——”一声,神秘道“少爷,您小点声吧”

    汉生点头,又小声问一遍“他们死了吗?”

    阿五含糊其辞,道“反正在段宅,还从没发生过这样的事呢,这些工人也是糊涂,敢跑这儿来闹,还敢直接点名道姓找大爷,怪不得三爷生气呢”

    汉生皱眉,急道“他们到底死了没有?”

    阿五摇头道“这我可不知道,少爷,今天的事儿,您就当不知道,千万别出去乱说”

    汉生丢魂落魄地走向自己房间,那个血淋淋的壮汉,始终挥之不去,在他眼前,晃呀,晃呀,他朦朦胧胧睡着了,梦里还一直梦着那个血淋淋的壮汉,汉生浑身别扭,说不上哪儿别扭,心?肝?脾?胃?肾?都有可能。

    一直睡到傍晚,汉生才睁开了眼,但他只是翻了翻身,躺着不愿起来,想着那三个不知是死是活的工人,他没见过他们三个,可在他脑海中,那三个人也都是血淋淋的样子,嘴角、眼角全都是血,像怨鬼一样,从黑处阴森森地望着他,还有那个人,那个活着的壮汉,他怎么样了,他到哪儿了。

    黑暗像潮水一样浸透了房间,也吞噬了汉生,屋外喜庆的大灯笼,照进红光,非但没有驱散黑暗,仿佛还助长了黑暗的恐怖,汉生坐起身,裹了裹衣服,径直走向院外,像丢了魂儿一样,慢慢在大街上挪动,然后,又像有什么东西在冥冥之中引领着他,一步一步走到茶馆儿,店小二正要上板儿打烊,见汉生来了,又把上了一半的板儿搁下了,搓搓手道“少爷,喝点儿什么?吃点儿什么?”

    汉生丢魂落魄坐在桌旁,没说话,店小二不敢招惹,就按先前惯例,给他上了壶茶,上了盘点心。

    随着街面上的灯一个个熄灭,整条大街仿佛在夜色中慢慢入睡,茶馆儿,好像也慢慢变成了这条大街上唯一一双亮着的眼睛,从大街看茶馆儿,黑夜中的眼睛,闪闪发光,多么明亮,可如果从茶馆儿看大街,那就是通黑一片。

    “小兄弟”,白天那个血淋淋的壮汉,在暗处呼唤了一声,汉生如同被刺,几乎是从凳子上跳起来,他睁大眼睛,慌忙地向暗处张望,找到了正在向自己挥手的壮汉。

    两人到偏僻的街角,那壮汉额头上,缠着一层泛黄的纱布,道“小兄弟,多谢你救命之恩!”,说着便要跪下,汉生赶紧扶起壮汉,道“大哥,有许多事你并不知道,你千万别谢我,应该我赔罪”,他反倒跪下了。

    壮汉一怔,道“你这是……干什么?”

上部(二十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